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跳水队为奥运延期准备更多选项

李远飞
2020年05月28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跳水队为奥运延期准备更多选项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给老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年轻人带来了机会。在近日于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结束的2020年中国跳水队冠军达标赛第三站上,男子双人3米跳板的一对新组合——谢思埸/王宗源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在4月中旬进行的上一次达标赛中,参加这个项目的还是去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冠军组合谢思埸/曹缘。

  北京籍名将曹缘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的冠军。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他搭档陈艾森夺得了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与谢思埸联手拿下了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又在男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获得了银牌。在中国国家跳水队第三站达标赛前的两次达标赛和奥运选拔赛中,曹缘也是在3米跳板上身兼单双人两个项目,并且在10米跳台上参加双人项目。如果东京奥运会不延期一年举行,曹缘极有可能会在奥运会上继续参加3个项目的比拼。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这位25岁的老将带来了新的挑战——年仅19岁、在去年世锦赛男子1米板项目夺冠成为中国跳水第100位世界冠军的王宗源,成为了他在男子双人3米跳板上的竞争对手。

  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男子单人3米跳板的金牌和银牌虽然分别挂在谢思埸和曹缘的胸前,但其实胜负只在最后的一跳才分出,此前一直领先的英国选手拉弗尔因为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而最终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在日程上于男子双人3米跳板和男子双人10米跳台之后举行,也就是说,曹缘需要在几天时间内连续比拼3个项目,这对他的体力和精力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验。而在4月中旬进行的上一次达标赛中,曹缘和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的表现并不理想,两人在第五轮发挥欠佳,影响了总分,最终以0.28分之差与达标线失之交臂。

  而此次王宗源与谢思埸搭档男子双人3米跳板,意味着中国跳水队在推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给男子双人3米跳板准备了更多的选项。尽管王宗源/谢思埸在第三次队内达标赛中也未能达标,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是对新组合的表现感到满意。她说:“他俩毕竟配合时间比较短,只有差不多一个月,中间谢思埸因为腰伤还停了一段时间。”周继红表示,尝试不同组合跟奥运会延期有很大关系。因为距离新的奥运会开赛时间还有14个月,在此期间可能会有变化。“从训练等各个方面来讲,要准备得更充分,所以在组合上稍作调整。”她说,“虽然王宗源是2001年出生的小将,但他具备一定的实力,19岁的运动员能够跳到这种水平不多见。他这两年进步较快,所以我们也多一点人选做准备。”对于出战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的最终组合,周继红没有在谢思埸/王宗源与谢思埸/曹缘之间下定论,她说:“竞争的结果很难说,那要看谁更努力。”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