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北京国安

U15以下年龄组的多支梯队逐步恢复常规训练

张昆龙统筹/杜锐
2020年06月02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小球员重返球场训练

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深入,职业球队的梯队也有了新动向。北京中赫国安U15以下年龄组的多支梯队日前已经逐步恢复了常规训练,主要以恢复为主,“先不加量”。尽管现阶段各级青少年比赛都处于暂停状态,但在国安青训发展经理张辛昕看来,能重新站到球场上已经是胜利的开始了。为了给梯队小球员提供更好的教练资源,目前梯队除了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团队之外,还吸收其他的新鲜血液,比如刚从梯队退役的队员。

训练

以恢复为主 “先不加量”

从抵达训练场开始做体温监测到换好装备、走上草坪,小球员们止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踢球感觉真好”。面对好几个月没见面的教练和队友们,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开踢,一刻也不想停留。目前,除了个人技术教练扬科维奇之外,梯队教练组的外教团队已经全部归队并开启了日常工作。

站在场边的张辛昕看着这样的场景也颇有感触,他说:“别说孩子们激动了,绝大多数教练员一回到场地肯定也兴奋。”考虑到大家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现阶段的练习还是以恢复为主。

张辛昕对此阶段的训练计划做出了解读:“大家虽然很亢奋,但毕竟远离球场已经将近4个月的时间,现阶段最现实的安排就是让他们逐步恢复自己的体能,这是当务之急。目前的计划是一周三到四练,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具体的开始时间是下午5点半。至于其他的技战术等等其他方面的训练,我们也会穿插其中,但首要任务是让他们重新站到球场上找到日常训练的感觉和节奏。”

由此看来,“先不加量”已经成为这个阶段不同梯队的训练宗旨。不过,一堂课下来,小队员们的反馈还是高度统一的,基本就是六个字:“不太累,还想练”。

计划

从基础做起 走好每一步

2017年中赫集团入主国安后,逐步完善球队的青训体系,组建不同年龄段梯队的同时也和学校达成合作,最大程度上保证小球员们的文化课学习不受影响。此番开启的低年龄组的训练则不早于下午5点半开始,这也是考虑到他们的现实情况,毕竟目前一些小球员所在的学校已经陆续开学复课,训练的计划还是要根据上课的时间进行统筹安排。由于现在需要家长接送孩子们往返于家里和训练场,这样贴心的安排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足球是一个追求极限与突破的团体项目,必要的比赛是队员不断进步的途径,如今无法进行比赛算不算是集训的一种遗憾呢?对此张辛昕表示:“的确,比赛对于大家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对于我们这些低年龄段的梯队来说,他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比如基本功,比如战术意识等等。我们不急于安排各种比赛,因为能站在训练场上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迈出坚实的一步了。”

此外,很多小球员都处在发育阶段,加之几个月没有系统地训练,体能和心理层面都没达到比赛的标准,盲目地拉开踢比赛,可能还会有其他的隐患出现。张辛昕举了个例子:“有个U12梯队的小球员比春节前训练时长高了不少,体型也壮了不少,孩子身高体重的增长会影响他们的速度、爆发力等,所以这个阶段要从最基础的做起,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团队

前梯队成员“晋级”助教

今年9月即将正式组队的U12梯队成员已经基本完成签约,也开始了一周四次的训练。此前负责组队、挑选队员的张辛昕介绍了这支梯队除了年龄最小之外的另一个特点:“队中的小教练身份有些特殊。”

经张辛昕的指点,北京青年报记者才注意到身着黑色训练服指导小球员们训练的部分教练比其他教练要年轻不少。原来在这支即将正式筹备组建的U12队中,第一次有了曾经刚从梯队退役下来转行做助教的球员,这其中就有1999年出生的刘冀深。

去年,在刘冀深20岁时,他得知自己有机会能够以教练员的身份为国安效力,于是就拒绝了前往其他城市继续职业生涯的邀请,退役成为了一名青训教练。谈到自己的这次转型,他说:“很简单,我就是想为国安效力,这跟我当年作为球童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成为教练之后,我也可以更全面地去了解足球,不断地学习和进步。”

由此可见,刘冀深对北京、对国安的感情很深,让这样刚退役的球员加入梯队教练组中也将成为国安青训的一种尝试。对此,张辛昕说:“近些年有一个词叫做‘学院派教练’,我认为所谓的学院派并不是那些没经过专业足球训练的外行,而是具备不错能力和知识储备的年轻人,经过实战之后,他们有成为学院派教练的潜力。试想一下,10年后的他们具备相当的执教经验,而那时也不过30岁出头而已,还能不断接受新鲜事物,球队也需要这样的年轻血液补充到教练组。”

对于国安能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刘冀深也深表感激。至于未来,刘冀深也有着自己的规划:“一步步来,先把我现阶段助理教练和技术陪练的角色扮演好,尽快考取相应的教练员资格证,提升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在国安当教练。”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