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创作青少年体育文学精品 夯实青少年体育影视基础

“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01日19: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管若寒)11月29日,“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在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影视教育论坛上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人民体育、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支持,旨在更好地创作中国青少年体育影视的文学精品,夯实中国青少年体育影视的文学基础。“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是由中央和国家多个有关部门共同指导的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服务平台。

彭元发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表示:“人民体育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旨在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和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精心创作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影视精品,广泛开展优秀儿童影视作品公益展播,润物无声地对青少年进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将充分发挥三方在体育产业、影视产业、青少年文学产业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能力,强强联手,互补支持,在讲好中华青少年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特色、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将组建‘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文学(剧本)创作联盟’,联盟成员将由全国优秀的少年儿童读物出版机构共同构成。”

陆小新发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介绍说:“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家专业少儿出版社,秉承‘精品立社’的出版宗旨,策划出版了如《十万个为什么》《365夜故事》《上下五千年》《三毛流浪记》《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一大批优秀图书以及《少年文艺》《故事大王》等10种杂志和报纸,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少儿社目前全面实施面向未来的版权战略,以少儿文化建设为核心,打造一条涵盖图书、期刊、报纸、电子出版物、教育培训、人工智能、舞台剧、动漫、游戏、少儿文创等领域的少儿文化产业链。‘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与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工作目标相符。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支持单位,将共同参与‘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文学(剧本)创作联盟’的组建。本次联合主办‘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就是本联盟宗旨的具体落实。”

启动仪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随后,彭元,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陆小新共同启动了“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

“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社会征集以各类运动项目为主线的中华青少年体育题材原创小说与剧本作品,同时挖掘熟悉青少年教育和心理发展、熟悉不同垂直体育运动项目、熟悉地方特色体育、自然风貌、及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的青少年文学创作的人才资源。

本次征集活动入选的作品将纳入“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图书出版计划,推荐给“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文学或剧本创作联盟内的国内、国际相关书籍出版单位或青少年儿童文学报刊,进行小说、漫画、绘本出版,或者报纸、杂志、网络刊登。

本次征集活动入选的作品将进入“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影视创作研发项目库,推荐给“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影视摄制联盟内的国内、国际相关影视摄制单位,开发成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教学视频等各种影视类作品。再推荐给“中华少年强”新时代工程的公益展播联盟内的各种线上、线下展播渠道,进行广泛的公益展播。

人民体育、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少年儿童出版社还将广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研发儿童体育文学和影视项目各类衍生产品和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文学和影视教育活动,拓展青少年体育题材影视生态,助力地方特色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促进青少年教育、体育、文化领域的跨界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打造青少年体育影视全价值链,为繁荣青少年体育、美育、智育、德育及劳动教育等事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可以展望,“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未来将成为“体教融合”领域内青少年体育文学的一面旗帜,助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