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再现健力宝足球队传奇历史 激励中国青少年足球继续前行

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出巴西记》项目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04日14:4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管若寒)11月29日,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出巴西记》项目在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影视教育论坛上正式发布。该电影项目是“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重点项目, “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是由中央和国家多个有关部门共同指导的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

本次活动由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人民体育共同主办。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出巴西记》编剧和导演、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孙浩然,驾梦儿童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雯,广东拓天体育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继征,原中国健力宝青年队队员陈文奎、杨晓平,健力宝集团媒体传播部经理吴青霞,李宁公司足球部经理韩光等出席了发布仪式。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健力宝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现任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原健力宝足球队队长李铁发来了祝贺视频。

黄军发言

黄军表示:“新中国的足球历史中,有许多激动人心的瞬间与情境,也有许多感人肺腑的人与事值得书写与再现。《出巴西记》题材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健力宝青年队远赴巴西留学的真实事件,电影将重塑这群生龙活虎的足球少年,重现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顽强意志和乐观的风貌。这种精神已超越了胜败评判,成为一种不屈不挠蓬勃向上的奋进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为了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勇往直前。”

朱继征发言

朱继征介绍:“1993年11月,中国健力宝青年队在朱广沪的带领下前往巴西留学。当年的这批足球小将如今已成为中国足坛的中流砥柱,活跃于执教球队、深耕青训、管理俱乐部等岗位。国家男子足球主教练李铁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出巴西记》的故事曲折、悲壮、激烈与感人,希望它能够感动中国人民,感动中国的青少年。”

孙浩然发言

孙浩然表示:“作为承载与传播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体育影视作品以体育精神为内核,以‘影视+体育’的可视化语言来传播弘扬中华体育文化,对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承担着总局体育影视方面的职责,作为‘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战略合作单位,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协调在体育以及相关影视、文化领域等各方面的资源,重现中国健力宝青年队当年的激情岁月,塑造光影世界的永恒和经典……今后中心将在各部委的支持下,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不断推出体育影视精品。激励广大青少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预祝《出巴西记》早日开机,为中国足球带来新的感动,为中国体育影视带来新的精品!”

电影《出巴西记》项目启动仪式

最后,彭元、黄军、孙浩然、欧阳雯、朱继征、陈文奎、杨晓平、吴青霞、韩光等共同启动电影《出巴西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