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召开 “中华少年强”工程系列活动发布

2020年12月07日10: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管若寒)日前,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落幕。在电影展期间,儿童电影教育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以及项目发布。主题分享板块,嘉宾们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中小学影视教育新局面”的主题展开了主题演讲和分享;圆桌论坛板块是现场互动环节;项目发布板块发布了“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系列活动等。

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嘉宾合影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主题分享板块,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余韬担任主持人。曾组织撰写《让电影重要起来》的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博士卡丽·巴泽尔杰特通过视频就中小学影视教育做了主题为《电影教育:四种发展策略》的专题演讲。分享了在国际视角下,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下通过影视手段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经验的特色教育方法。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带来许多新的思考和启发。

陕西励志校园数字院线总经理陈俊斌从校园电影工作者的角度,做了主题为《中小学影视教育创新路径研究与探索》的演讲。陈俊斌说,陕西在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中制定了“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合作、企业服务、学生受惠”四级联动的“GEC”运行机制。成立了国内首家影视教育智库平台——陕西省影视教育研究中心,提出“观、学、评、游、拍”课程体系。开发了地方教材《电影艺术与欣赏》,将“影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研发出《中小学戏剧影视实践课程》,搭建了“励志online”微信小程序——形成线上线下影视教育全媒体路径。

作为海淀区教科所重点课题《电影课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的主要实施者,主管学校特色教育的北京市海淀区前进小学学校办公室主任董京垣的发言主题是《小学影视教育的实践与研究》。通过前进小学十年科学化的研究和实践,董京垣分享了把影视教育纳入到学校的整个课程体系建设当中,与学校的整体育人目标相融合、将影视教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与学校的主题活动融合的经验,以及通过儿童影视为桥梁,让前进小学与中国的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互动,一起健康成长的教育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任晟姝的发言是《区域视角下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任晟姝表示,可以看出中小学影视教育矛盾依旧主要聚焦在理论构建不充分、专业师资不匹配,教材建设不到位、课程体系不健全四大问题,然而,两年来推进成果也有目共睹,逐渐形成了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科、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为依托的三大科研阵地,相继出版了多本学术著作及示范教材,为中小学影视教育校园普及的进一步深度推广储备了丰厚的资源。

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凯滨与项目成员夏语浩一起分享了《光影未来计划:电影教育进校园的路径探索与落地实践》,这是一项有关电影教育进校园的探索,团队在调研了四十余所中小学后,梳理了当前电影教育进入中小学的主要瓶颈,并从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两方面探索出“学科课堂的电影化改革”、“课外活动及校本社团打造”、“电影资源库建设”三种电影教育进入校园的模式。在不增加一线教、学负担的前提下,以公益的方式为师生家长提供拿来即用的电影教学资源库与课程包,让电影教育提升学校德育和美育的效果。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主题分享结束后,主持人余韬邀请六位嘉宾再次上台,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共同参与现场互动环节,与到场观众一起探讨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发展。

项目发布板块,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项目研发专员、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电影研究博士张浩月首先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项目。张浩月说,在中央文明办三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指导下,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将在全国中小学校对学生、老师和家长开展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儿童电影观影现状、观影需求以及如何把好影片推送到孩子们面前等方面的问题和期待,力争为儿童电影创作生产、加强中小学电影教育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在“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的支持下,“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还将重点加入儿童体育影视以及“体教融合”方面的调研。

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对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进行了介绍。该工程在中央和国家多个有关部门的联合指导下,由人民网人民体育和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旨在汇聚国内外体育、教育、影视、文化、科技等社会各界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爱心力量和优质资源,全面支持和系统赋能青少年影视创作,催生一批青少年体育题材影视精品,并开展优秀作品公益展播,润物无声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华青少年体育故事,传播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声音,阐释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特色,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随后,“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系列活动——“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以及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出巴西记》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据介绍,由人民体育、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华少年强·青少年体育好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其宗旨在于为了更好地创作中国青少年体育文学精品,夯实中国青少年体育影视的文学基础。该征集活动的征集启事将会在人民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专题上公布。

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出巴西记》项目发布仪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出巴西记》的编剧和导演、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表示,《出巴西记》题材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健力宝足球队的一群足球少年远赴巴西留学的真实事件。《出巴西记》电影将重塑这群热爱足球的中国少年在异国他乡有笑有泪、拼搏向上的热血青春,表现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顽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