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见证时代光影 致敬体育精神

2020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影视论坛召开

2020年12月29日14:0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管若寒) 12月21-2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的2020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在此期间,体育影视论坛成功在线上召开,体育行业、影视行业的众多业内人士就当下中国体育影视产业现状和中国体育题材影视剧未来发展的方向展开了讨论,“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组委会也受邀参加。

徐靖致辞(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徐靖在致辞中表示,体育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的体育电影发展史上,曾涌现出许多有影响力的优秀体育电影。未来要围绕促进体育文化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更好地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力争发掘出一系列展现中国风貌、传播中华体育精神、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优秀体育影视作品。

吉伟东演讲(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做主题演讲,针对目前体育影视发展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可行性的解决思路和对策。他表示,体育影视作品要以体育精神为内核,以“影视”+“体育”的可视化语言来传播体育文化。面对全球化的大背景,我国体育文化传播要通过体育与文化的结合,塑造体育强国的形象。

修晓永演讲(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鸣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修晓永参与制作的作品票房近40亿元人民币,代表作品有《叶问》系列、《反贪风暴》系列等19部电影作品。他在主题演讲中,围绕献礼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院线电影《极致回旋》讲述了体育电影关于立项、筹备和拍摄制作中的心得和经验。

在第一个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儿童影视作品研发中心主任黄军,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看电影》杂志主编黄海鲲(阿郎),恒业影业集团副总经理马双,匠心传媒总经理曹娜等嘉宾以“体育影视题材创作如何精准表现体育精神及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黄军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黄军说:“我理解的体育精神不是以一争高下作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我认为它的精髓应该是团结、勇敢、无畏、拼搏、荣誉、互爱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也是勇于认输却永不放弃的意志与力量的统一,是一个民族精气神的闪光体现。我们的电影《出巴西记》题材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健力宝青年队远赴巴西留学的真实事件,电影将重塑这群生龙活虎的足球少年,重现他们为了实现梦想而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不屈意志。这种精神已超越了胜败评判,成为一种不屈不挠、蓬勃向上的奋进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为了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勇往直前。”

彭元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彭元表示:“青少年体育影视对于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在中央和国家多个有关部门共同指导下,人民体育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打造国家青少年体育影视创作公共服务平台,精心创作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影视精品,广泛开展优秀儿童影视作品公益展播,润物无声地对青少年进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讲好中华青少年体育的故事、传播好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声音、阐释好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特色,为繁荣青少年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事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黄海鲲(阿郎)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黄海鲲(阿郎)表示:“希望未来的中国体育电影能更多地去表现人,只有那些无数的、细微的人和事组合在一起,才能构成一个庞大的时代。我也希望未来的中国体育电影,能更多地去表现那些具体的、细微的、具象的东西,那些抽象的概念和精神就是植根于这些细节里面。”

曹娜发言(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曹娜说:“现在大部分影视新制作人还在摸索体育题材的创作道路。优秀的体育电影,一定要包含体育精神。体育影视作品应该将运动员拼搏不服输的品质和团队精神传达给青少年,这些元素都非常有利于体现青春热血主题。体育题材作品要用年轻一代的视角,解读亲情、友情、团队情、师生情还有对手情等积极向上的情感,并将这种人文关怀渗透到到影视作品,也是我们影视制作者的责任。体育竞技和青春偶像、人物励志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的创作,值得我们探索和挖掘。”

在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中,剧加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东,启迪传奇影视总裁张小磊,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制片人卞江,中国内地90后新锐导演、编剧程浩,优秀导演、编剧李嘉等嘉宾就“如何通过网络视频(网剧、网络大电影、短视频等)促进体育影视发展及其消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体育影视论坛对增进大众对体育影视的了解、传递体育正能量、分享先进科技和创作理念、推动体育影视创作、促进体育影视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京、张译、俞白眉、许魏洲、白敬亭、苗圃、热依扎、董璇、徐云龙等17位国内知名导演、编剧、演员、歌手、运动员为本次体育影视论坛录制了祝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