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艱難險勝澳大利亞 奪冠大熱險些倒灶

2018年06月17日08:3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奪冠大熱險些倒灶!

  在場面上,總身價不足法國隊1/20的澳大利亞隊並不處於劣勢。

  信息時報訊(記者 鄧菲菲)當全隊總身價9億5040萬英鎊的法國隊碰上全隊總身價僅有4360萬英鎊的澳大利亞隊,會發生什麼?過程和結果可能都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盡管法國隊局面明顯佔優,但最終僅憑借格列茲曼的點球和博格巴的挑射2:1險勝澳大利亞,艱難地取得開門紅。值得一提的是,法國隊的兩粒進球分別從視頻裁判和門線技術獲益,如果沒有這些高科技手段輔助,法國隊搞不好會大熱倒灶。

  作為本屆世界杯的頭號奪冠熱門,天賦超群的法國隊高居32強球隊身價榜榜首,光是被譽為亨利接班人的姆巴佩身價就超過1億英鎊,是澳大利亞全隊總身價的兩倍有多。比賽一開始,格列茲曼、博格巴和姆巴佩等超級巨星就頻頻依靠個人技術沖擊澳大利亞的防線,但卻始終敲不開澳大利亞隊的大門。面對名氣和實力都高出自己許多的法國隊,澳大利亞隊使出了“鐵血防守”的政策,法國球星們突破,澳大利亞隊隊員就奮不顧身地防守,在爭奪高空球時甚至可以和自己隊友如對手般搶到一起﹔即便法國隊在自己半場拿球,也要面對澳大利亞隊前鋒凶狠的逼搶。

  眾志成城的防守和門將賴安的出色發揮讓澳大利亞在上半場確保了城門不失,不過畢竟雙方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第58分鐘,博格巴直傳禁區,裡斯頓將格列茲曼鏟倒在地,裁判第一時間並未作出判罰,但在使用視頻助理裁判技術后改判點球,格列茲曼爆射入網,終於為久攻不下的法國首開記錄。但法國人沒有開心多久,僅僅4分鐘之后,澳大利亞隊獲得前場任意球,烏姆蒂蒂在禁區內爭頂時手球犯規,杰迪納克點球命中為澳大利亞扳平比分。直到第80分鐘法國隊才再次取得優勢:博格巴禁區邊緣挑射擊中橫梁下沿后彈地而出,最終裁判經過門線技術判定進球有效,2:1的比分最終也保持到完場。

  “四億”鋒線難妄為

  一場險勝過后,法國隊的問題顯而易見:球員配合不默契,球星都想依靠個人能力去解決比賽。不知道,法國隊主帥德尚此時會不會想念馬夏爾、科曼等球員,尤其是曼聯球星。在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期間,馬夏爾、博格巴和格列茲曼的三叉戟,配合流暢,進攻踢得風生水起。

  也可能是世界杯首場小組賽,法國隊的球星,尤其是進攻端的一眾大牌有些不在狀態。原因有很多,登貝萊和博格巴在賽季中后期得到的上場機會就越來越少﹔格列茲曼跟隨馬競踢到了賽季的最后時刻,姆巴佩也有疲勞的原因。但是從場上走位來看,上述四名球員配合也稍顯生疏、缺乏支點。如果在首發陣容中就派上吉魯的話,法國隊的場面會更好看一些。和馬夏爾不同,登貝萊更喜歡往內切,缺乏前者從邊路突進制造威脅的能力。當登貝萊、姆巴佩和格列茲曼同時在場,法國隊的進攻空間就會非常狹窄。在吉魯上場之前,法國在其余時間都沒有什麼進攻威脅原因就在此。本場比賽,法國隊四名鋒線球員身價接近四億歐元,除了格列茲曼罰進一個點球,並沒有什麼特別表現。

  另一方面,對博格巴的使用也是一大難題。本屆杯賽開始前,就有法國媒體報道說,博格巴很有可能被貶入替補席。原因是狀態不佳,而且和坎特配合不默契。眾所周知,坎特才是法國隊中場球員中最不可或缺的。博格巴強在他的后排進攻能力,和射門能力。無論在法國國家隊,或者是曼聯,當馬夏爾和博格巴同時在場的時候,博格巴總是能從馬夏爾的突破當中獲益。

  當然,德尚的這套戰術在兩年前歐洲杯就得到過檢驗。接下來的比賽,法國隊最需要做的就是在關鍵位置進行微調或者是內部挖潛。這樣一來,法國隊的場上局面也許會得到改觀。

  信息時報記者 鄭少山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