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一場比賽可以賦予多少意義?

李中文
2018年06月1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杯D組首輪比賽,上屆世界杯亞軍阿根廷隊與首度出戰世界杯的冰島隊相遇。這是梅西在本屆世界杯上的首次亮相,當然也是人們自覺不自覺將其與C羅進行對比的一場賽事。

賽事一開場就引來諸多媒體關注,當然更多的關注者則是阿根廷隊龐大的球迷群體與以“維京戰吼”名動天下的冰島球迷群體。對於梅西來說,這不過是他出戰本屆世界杯賽的首場比賽而已,卻因為過多與C羅的對比讓原本普通的比賽承載了太多額外意義。

饒有興致的是,作為萬眾矚目焦點的梅西,盡管依然是盡職盡責的,而且在帶球突破策動進攻中起到了球隊靈魂的作用,卻因罰點被封堵而再遭新一輪心理素質不夠強大的議論。

畢竟足球是一項集體運動,而梅西之於阿根廷隊,已然遠遠超出一名領軍球員所應發揮的作用,他的責任、壓力自他上場那一刻起就已經如影隨形。阿根廷隊與冰島隊之戰,冰島隊雖然也有進取之意,但更多時間選擇的卻是密集防守。試想,人高馬大的冰島球員集中在一起往禁區一站,任憑阿根廷隊如何努力自然也難以在攻進一球后再有新的建樹。對於梅西而言,踢丟一個點球自然是不該有的失誤,至於兩隊最終打平更多則是兩隊22名球員共同造就的戰果,生拉硬拽將兩場不同場景下進行的比賽進行簡單類比,既不公允,也無價值。

回過頭再說冰島足球隊,他們的隊伍組成形態、他們在場上體現出的戰斗力、他們與球隊球迷間的密切關系,的確有太多值得深入探討之處。比如,冰島全國隻有三十幾萬人,足球起步又很晚,但短短二十幾年時間就形成了氣候,其中奧妙難道不值得包括中國足球在內的亞洲足球深入學習研究嗎?比如,冰島足球隊球員有不少是“兼職”球員,而這樣一支球隊卻可以團結如一人,並將冰島人對足球的純粹熱愛呈現在世界面前,這難道不值得包括中國球員在內的諸多職業球員好好地學習借鑒嗎?也還比如,冰島球迷的“維京戰吼”並不應被媒體當成噱頭來調侃取笑,冰島足球隊與球隊擁躉的密切關系同樣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一場由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與冰島隊的比賽,更多只是兩支隊伍的全方位較量,如果說兩隊打平體現的是冰島足球的堅韌與進步,那也要把關注重點放到對冰島足球的重視上去,而不宜以冰島足球的特殊性貶損職業球隊的形象、嘲弄足球明星的能力。畢竟,一場比賽隻能說明一場比賽的問題,將一場比賽的平局結果無限放大,顯然無助於人們正確理解冰島足球的進步、更無助於人們正確看待職業足球的價值。

對於冰島隊來說,能夠首次登上世界杯賽場就逼平老牌勁旅阿根廷隊,的確是了不起的成績、也是全新的起點,但冰島隊想要在世界杯上走得更遠,可能需要向傳統強隊學習的東西要更多一些。客觀而言,強隊狀態有起伏實屬正常,一步步將競技狀態調整出來就好,至於一場比賽一個點球的得失,意識到問題卻不必形成過大壓力就好,畢竟世界杯剛剛開始,一切還都要向前看。

期待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在本屆世界杯上走得更遠,期待驚艷亮相的冰島隊同樣可以走得更遠。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