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憶當年 看今朝 斯帥:我比老馬踢得好 法國最有冠軍相

鄒甜
2018年06月20日08:5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2018俄羅斯世界杯之夏,來自東歐的塞爾維亞男足時隔8年再次進入世界杯決賽圈。而上世紀九十年代曾代表南斯拉夫出戰世界杯的塞爾維亞人斯托伊科維奇,此時卻遠在大洋彼岸,因帶領廣州富力在洛杉磯進行海外拉練而未能到俄羅斯觀戰。當塞爾維亞國歌再次在世界杯賽場響起,斯托伊科維奇內心仍難掩激動,他回想起28年前他與南美巨星馬拉多納的交手,那是他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

斯托伊科維奇昨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談及28年前的那場巔峰對決,他表示與馬拉多納交手讓他獲得自信,他甚至認為自己踢得比南美“老馬”更好。俄羅斯世界杯首戰,塞爾維亞1:0小勝哥斯達黎加,他看好自己的“主隊”能從艱難險阻的小組賽中突圍,並對新加盟廣州富力的新援托西奇給予了好評。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鄒甜

高光時刻

世界杯是實現夢想的舞台

“對於每個職業球員來說,能在世界杯上展示自己,那就是實現夢想的時刻,那是夢想成真的感覺”,28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當年年僅25歲的斯托伊科維奇第一次踏上世界杯征程。在那屆世界杯上,斯托伊科維奇腳法細膩、爆發力強、技術出眾、射門刁鑽,被認為是那屆世界杯上表現最好的中場球星。

當年的南斯拉夫實力強勁,在1/8決賽中淘汰了“斗牛士”西班牙。在那場比賽中,斯托伊科維奇梅開二度,力助南斯拉夫2-1擊敗對手。其中他那一腳在禁區內接到隊友傳中,利用華麗技術扣過對方防守球員后低射破門的進球,成為了世界杯歷史上經典百球之一。隨后在1/4決賽中,南斯拉夫與擁有馬拉多納的南美勁旅阿根廷上演巔峰對決,雙方90分鐘內戰成0-0,最終在點球決勝中,馬拉多納和斯托伊科維奇均射失點球,而阿根廷以3-2險勝塞爾維亞。不過斯托伊科維奇如今回顧往昔已經能夠坦然應對,“征戰世界杯,最艱苦的階段肯定是預選賽階段,然后當你的球隊晉級世界杯,就像夢想成真一樣。在世界杯決賽圈,你代表著自己的國家出戰,感覺肩上責任重大,但同時心情也是很愉悅的。”

斯托伊科維奇有著“巴爾干的馬拉多納”的美譽,談起當年二人在世界杯上的對決,“當我們戰勝西班牙之后,下一個對手是當時的衛冕冠軍阿根廷。那是一場對我來說很特別的比賽,馬拉多納是阿根廷的10號,而我是南斯拉夫的10號,我希望通過那場比賽去檢驗一下自己的天賦和潛力,看看誰更強。那場比賽我充滿動力,我感覺自己在賽場上是不可阻擋的。可惜最終點球輸掉比賽,但我覺得無論是我個人表現還是國家隊的表現,我們都比對手(阿根廷)強,我覺得自己踢得比馬拉多納更好。那場比賽給予我信心,我相信有能力成為高水平運動員。”

主隊前景

塞爾維亞有望打進16強

2018年,塞爾維亞再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去年底球隊經歷換帥,斯托伊科維奇一度成為塞爾維亞足協“中意”的候選大熱。面對帶領自己國家隊出戰世界杯的“誘惑”,斯帥最終選擇堅守在廣州富力。然而,斯帥仍然十分關注祖國球隊在世界杯上的表現。

“由於目前我們在美國拉練,我大部分時間專注於富力隊的本職工作,而且由於時差,大部分比賽都是美國時間的凌晨開球,但我很關注塞爾維亞隊的表現。”斯帥說,時隔8年,塞爾維亞國旗再度在世界杯舞台響起,“聽到國歌的時候非常自豪,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畢竟隻有少數人可以代表自己的國家出戰世界杯,那種記憶是既自豪、又重擔在肩的感覺。”

塞爾維亞隊與瑞士、哥斯達黎加及巴西同組,斯帥指出球隊優勢在於重視團隊作戰,“塞爾維亞是一支非常注重團隊作戰的球隊,我們球隊裡沒有像C羅那樣突出的球星。我們的優勢是(相對進攻)防守上更突出,我們中場有曼聯的馬蒂奇,他對中場控制做得非常好的。效力於拉齊奧的米林科維奇,雖然非常年輕,但有很高天賦且進步非常快,處於上升階段,希望在這屆世界杯有所表現。”對於小組出線的前景,斯帥直言塞爾維亞要出現不容易,但他希望球隊打進16強,“對於塞爾維亞隊來說,能進16強已經很不錯了,畢竟我們小組的對手實力很強,現在我們已經有3分了,第二場比賽特別重要,如果能贏下瑞士就能直接晉級。總得來說,我個人認為,能進16強我就很滿意了。”

世界杯前,塞爾維亞中衛托西奇加盟廣州富力,成為中超夏季轉會窗“首簽”,這位“硬漢”在世界杯首戰中首發上陣,並有硬朗的表現,力保球隊后防不失球,“我認為他是球隊中表現最優秀的幾名球員之一,防線掌控得非常好。他的戰斗精神非常飽滿,印象最深的是有幾個頭球爭頂的鏡頭,對方將腳抬得高高的他絲毫不畏懼。這証明他是一名優秀的防守球員,球場上面無所畏懼。每球必爭,我對他首戰表現非常滿意。”斯帥認為,托西奇未來將有力地改進富力防守端,“富力的戰術不會有太大改變,托西奇的到來,對我們來說將是錦上添花、如虎添翼!”

四強預測

看好法德巴萄晉級四強

小組賽首輪接近尾聲,對於世界杯諸強的表現,斯帥直言德國讓他感到意外和遺憾,他個人十分看好法國在本屆世界杯的奪冠前景。

“法國隊很強,他們有優秀的球員,這次很有希望給所有人帶來驚喜。但也不能忘了比利時,紙面實力非常強大的,是一支很有潛力的球隊,不知道后續的表現怎樣,經過第一場比賽,我感覺還是不錯的”,相比之下,德國首輪輸球讓他意外,“德國在這個小組,原本我認為小組賽不會有什麼問題,應該可以輕鬆晉級,首輪輸給墨西哥讓我感到遺憾和驚訝,但我相信他們下一場能找回狀態,取得勝利。”

此外,斯帥還十分看好擁有世界巨星C羅的葡萄牙,“葡萄牙,兩年前的歐洲杯冠軍,也擁有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C羅,所以這麼多強隊會讓世界杯變得有趣。”

小組賽前,斯托伊科維奇曾預測塞爾維亞1-0小勝哥斯達黎加,最終直接猜中“波膽”。對於世界杯四強的預測,斯帥給出自己的意見,“法德巴萄,法國和德國都是強隊不用說了,巴西雖然第一場比賽表現一般,但相信后面會逐漸進入狀態,四強的話,葡萄牙也應有一席之地。”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