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32強球員輸出大數據解讀 世界杯“聯賽出品”哪家強

張喆、白志標
2018年06月25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姿颯爽西風烈

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2輪全部戰罷,不計波蘭和哥倫比亞的最后一場,一共產生了78個進球,比上屆巴西世界杯同期進球總數96球少了18球之多。

對於本屆世界杯強弱不分明、進球數偏少的現象,外界有很多解釋,涉及天氣、地理、心理、體能、戰術、核心球員狀態、更衣室氣氛等。但有一個原因必須承認:本次世界杯32強的球員大部分效力於歐洲聯賽,大家的熟悉程度很高,且各隊之間的整體實力差距縮小,因此不易打出大比分的比賽。英超和西甲兩大聯賽輸出的球員總數最多,他們也為目前世界杯的進球榜貢獻了超過一半以上的進球。

究竟,不同的“聯賽出品”對世界杯的走向有什麼影響?

五大聯賽貢獻過半 英超頭號輸出大戶

和上屆世界杯一樣,英超再次成為世界杯32強的球員輸出頭號大戶,共有124名英超球員出現在俄羅斯世界杯各隊的23人名單中。英格蘭隊的23名球員全部出自英超聯賽,也是世界杯32強中唯一的一隊。

西甲聯賽以輸出81人排名第2﹔德甲貢獻了67人﹔盡管意大利隊未能出現在世界杯賽場,意甲依然貢獻了58名球員,排名第4﹔法甲以輸出49名球員排名第5——歐洲五大聯賽包攬了前5名,一共有379名球員出現在世界杯賽場,佔到總參賽人數的51.5%。

毫無疑問,歐洲五大聯賽依舊是世界足球的中心,英超和西甲尤其雲集了全世界最頂尖的球員,是最有競爭力和最具市場價值的足球聯賽。

南美聯賽全部排不進球員產出的前10名,巴西和阿根廷的頂級聯賽都只是各自輸出了9個人,和中超輸出的數量一樣。如此低的球員輸出率,也從另一個角度解答了為何南美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上普遍表現不佳的原因。

如今南美頂尖的球員總是早早被歐洲各大聯賽網羅,尤其是來自英超和西甲的豪門俱樂部。這也導致南美球員的成長模式嚴重歐洲化,甚至成為歐洲豪門的兵工廠,原來南美獨有的足球文化和技術特點不斷弱化。事實上,不少南美、中北美、亞洲、非洲球隊都聘請了歐洲籍主帥,他們為球隊注入了整體踢法和注重防守的理念,自然令比賽的進球率大大降低。

論身價和進球價值 西甲略勝英超一籌

雖然在輸出球員的數量上不如英超,但西甲的人才質量很高,他們在世界杯舞台上的表演暫時和英超平分秋色。

根據國際權威轉會數據資料顯示,這次世界杯32強的所有球員中,如果按照各個位置的最高身價來統計(含多人並列),那麼西甲有多達9人,英超5人居次,德國有2人,意甲和法甲各1人。

從兩輪過后的實戰來看,除了梅西尚未打出身價外,其他人都在各自陣中體現了重要作用。

從目前的進球總數來看,英超球員打進了26球,西甲球員打進了14球,佔比的排位和他們的球員輸出總量一致。

有意思的是,本屆世界杯出現了大量在比賽最后幾分鐘或是全場補時期間打進的“絕殺球”。從絕殺制勝的“價值”制造者來看,英超和西甲都佔了3人,法甲1人。

綜合來看,西甲貢獻的球員質量要稍勝英超一籌。

歐洲聯賽球員強勢 中超5將或可爭冠

在巴西、阿根廷、德國、法國、英格蘭、比利時這6支爭冠熱門球隊當中,球員的輸出數量依然是第一英超、第二西甲、第三德甲。

除了英格蘭隊的球員100%來自英超外,西班牙隊和德國隊球員的本土聯賽佔比都超過一半。巴西和阿根廷的本土效力球員佔比均低至13%,大部分球員都效力歐洲五大聯賽。至於比利時隊,他們的球員大部分效力英超,本土聯賽球員佔比低於5%,僅僅高於“全海外班”的瑞典隊和塞內加爾隊。比利時隊還由於多名主力效力英超豪門,而被戲稱為“英超一隊”,反而英格蘭隊由於多人效力中游球隊,被“貶”為“英超二隊”。類似的還有塞內加爾隊,多人效力法甲的該隊一向有“法國二隊”之稱。

相比之下,如果本國聯賽球員佔比過高,球員很少能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的話,球隊難以走遠。比如韓國隊,上屆世界杯他們的23名球員中有10名旅歐球員,包括5名德甲球員以及5名英系聯賽球員。而今年,韓國隊隻有區區5名旅歐球員。雖然孫興慜已經躋身英超一流球星的行列,但他一人之力無法挽救整體實力明顯下降的韓國隊。其中,這兩年中超高價引進韓國外援也是一個誘因,導致韓國球員寧願來中超賺大錢,也不願意去歐洲高水平平台發展,從而降低了個人能力的上限。

相比之下,伊朗隊和日本隊的旅歐球員還是不少。其中,伊朗隊的海外球員數量讓人驚訝,有12名球員在歐洲聯賽踢球,效力於荷甲的賈漢巴赫什更是成為奪得歐洲主流聯賽金靴的亞洲第1人。難怪,兩隊正是目前亞洲球隊中表現最好的兩支。

中超為本屆世界杯輸出了9名球員,至今一球未進。這9名球員中有5人屬於巴西、比利時、阿根廷等爭冠球隊——說不定,中超球員多少還會影響最后的冠軍歸屬!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