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亞足聯球隊出線前景大數據

2018年06月25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5日凌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第二輪以H組哥倫比亞3:0戰勝波蘭收場,波蘭也成為第8支無緣16強的球隊。世界杯從不缺可圈可點的故事情節,有71%的控球率狂轟亂炸90分鐘,讀秒從懸崖邊被拉回來的德國人,也有12次射門以6:1血洗巴拿馬提前晉級16強的英格蘭。今日我們把視線鎖定在代表亞足聯出征的5支代表隊,用數據盤點一下在A組的沙特、B組的伊朗、C組的澳大利亞(隸屬於亞足聯)、F組的韓國和H組日本的出線前景。

A組:與晉級無關,沙特隻為榮譽而戰

A組積分榜

揭幕戰0:5輸給東道主俄羅斯,次輪0:1負於烏拉圭兩戰皆墨的沙特已無緣16強,在6月25日第三輪對陣同樣0積分的埃及將是一場與晉級無關、隻為榮譽而戰的對抗。

世界排名第67的沙特阿拉伯第5次參加世界杯,主教練皮濟憑借著慣用的4-5-1陣型相互亮相在前兩輪的比賽中,在首輪面對依靠高強度對抗和頻繁身體接觸的俄羅斯面前,沙特人在亞洲建立起的技術優勢蕩然無存,沙特105km的整體跑動距離比俄羅斯人的118km整整少了13km,雖然在傳球上511次vs306次比俄羅斯人多了205次,但大多數是集中在本方中后場的傳控,皮球甚至難以精確制導到對方禁區內,“偽技術流”難以抗衡歐美球隊。次回合面對對抗強度削弱不少的烏拉圭,技術流在傳控致命一擊上還是差了不少火候,沒有冷門,沒有奇跡,沙特人又一次將折戟世界杯小組賽。

沙特阿拉伯前兩輪比賽陣型(綠)

B組:面對巨星,伊朗生死兩茫茫

B組積分榜

伊朗憑借第一回合摩洛哥隊員鮑哈杜茲的烏龍球以1:0的成績單晉升本屆世界杯第一支取得勝利的亞洲球隊,次回合0:1不敵西班牙,兩回合結束后位居小組第三,最后一輪6月26日西班牙vs摩洛哥,而伊朗直面擁有超級巨星C羅的葡萄牙,隻有勝利才能讓伊朗繼續前行。

波斯鐵騎長居亞洲第一的席位,在亞洲區預選賽中堪稱犀利,但是闖進世界杯大舞台的伊朗隊面對強大的對手,前景並不樂觀。在聖彼得堡新澤尼特體育場給亞洲球隊還是帶來幸運的,首輪面對摩洛哥的多次威脅進攻,13次的射門,433次的傳球次數,88%的傳球成功率都無疑在向伊朗宣告著進攻的氣息,好在幸運之神的天平傾斜,憑借著替補上場的鮑哈杜茲的頭球烏龍進球,斬獲3分。次回合面對世界排名第8實力懸殊的西班牙隊,終在第54分鐘大門失守,科斯塔門前將伊朗的解圍球反彈進球門,伊朗1:0告負西班牙,伊朗場均隻有207次傳球和7次射門,在6月26日第三輪面對場均377次傳球和9次射門並且擁有超級巨星C羅的葡萄牙,晉級幾率渺茫。

C組:還可以搶救一下的澳大利亞

C組積分榜

兩輪戰畢,澳大利亞憑借著一平一負積1分位居小組第三,第三回合6月26日面對已經出局的秘魯唯有取勝,再加上丹麥輸給法國,且這支來自大洋洲的亞洲代表隊淨勝球要多於丹麥才有可能完成出線的搶救。

范馬爾維克對於4-2-3-1的執著大家有目共睹,球員們保持健康的情況下,前兩輪的比賽中,啟用了相同的配方相同的味道,同一套陣容戰法國平丹麥,在成績單上雖然分數平平,但是積極的“袋鼠”場均跑動了113km,表現出積極的信號。而16強的晉級之路,希望這支獨自佔領整塊大陸的神奇球隊可以憑借一場勝利和好運氣來完成自我救贖。

F組:韓國尚未“涼涼”

F組積分榜

F組在兩輪角逐以后,出線形勢錯綜復雜,所有球隊均有出線和被淘汰的可能性。韓國隊首回合0:1負瑞典,次回合1:2敗墨西哥兩戰皆負的韓國並沒有“涼涼”,最后一戰如果大比分戰勝德國,且瑞典負於墨西哥,那麼韓國還有出現的可能。F組也是目前出現形勢最復雜的小組。6月17日背水一戰的韓國隊對陣衛冕冠軍德國戰車,留給他們的機會不多了。

H組:亞洲的期望-藍武士日本

H組 積分榜

臨陣換帥的藍武士在首回合對陣哥倫比亞中以2:1取得3分,又在6月24日剛剛結束對陣塞內加爾的次回合角逐中兩次落后兩度追平比分,積4分位居小組第一,成為了亞洲球隊最有可能突圍的球隊。

球風低調務實,亞洲技術一流的藍武士在上世紀90年代,大舉足球改革,另有大批青少年赴巴西學習技術,於是“巴西化”給日本足球打上了鮮明的烙印,被球迷調侃為不提倡身體對抗文藝踢球的藍武士,利用整體風格的技術配合在第二回合對陣“黑又硬”的塞內加爾兩次落后兩度追平,面對塞內加爾的前場高壓逼搶,日本隊利用非洲黑馬轉身慢的劣勢,堅決打傳控直塞對手身后創造了7次的射門機會,並且有3次射正收獲了2個進球,449次傳球84%的傳球成功率,105km的跑動距離也是將傳控打法體現得酣暢淋漓。

第二回合 日本vs塞內加爾

慣用4-2-3-1的西野朗在兩回合競技中原班人馬同套陣容抵抗哥倫比亞,拒塞內加爾。

小組賽第3輪比賽即將打響,讓我們繼續從數據的視角關注本屆世界杯。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