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新華社:為夢想而戰,伊朗捍衛亞洲足球榮光

2018年06月26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為夢想而戰,伊朗捍衛亞洲足球榮光

新華社薩蘭斯克6月25日電(記者吳書光、劉寧、嚴蕾)五度征戰世界杯決賽圈,伊朗隊終於在俄羅斯看到了第一次晉級淘汰賽的曙光,但轉瞬之間,曙光煙消雲散,少一粒進球意味著少2分,隻能以積4分列第三而揮別俄羅斯世界杯。

25日的小組賽第三戰中,唯有一勝方可晉級的伊朗隊別無退路。先失一球很被動,但伊朗一直沒有放棄進攻,下半時獲點球扳平比分后,伊朗隊面對所剩無幾的時間,心氣漸足,攻勢強勁,無奈運氣不在伊朗隊這邊,一次近距離射門擊中邊網,這幾乎是他們最后一次機會。

伊朗隊前鋒賈漢巴赫什賽后說:“輸球讓人很失望,我們創造了一些機會,但很不幸沒有早早進球,比賽尾聲有一個絕殺機會,但也沒能抓住。大家都盡力了。”

伊朗隊全場攻勢不減,與他們堅持的忠於球迷、尊重對手以及擁有正確的比賽態度有關,也與同時進行的另一場比賽賽果有關。

此役前,西班牙和葡萄牙同積4分,伊朗積3分,摩洛哥0分。當晚比賽中,摩洛哥兩度領先西班牙,勝利的天平似乎在向伊朗傾斜,隻要伊朗取得勝利,就一定會出線,但2010年世界杯冠軍西班牙兩度追平,伊朗隊明白唯有靠自己取勝,方是正道。

種種跡象表明,伊朗隊擁有晉級16強的幾乎所有要素,如首戰全取3分,同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僅拿到1分﹔以“90后”為班底的年輕陣容,激情十足且具有執行力﹔帶隊7年充分融入伊朗足球的葡萄牙主帥奎羅斯等。

奎羅斯是葡萄牙名帥,曾協助弗格森爵士執教曼聯,也曾執教皇馬,還先后率領南非和葡萄牙晉級世界杯決賽圈。他認為,這場比賽是他擔任伊朗主帥7年中最有趣和最重要的比賽。

“我們要為夢想奮斗,晉級淘汰賽當然不會輕鬆,但我說過來到這裡就做好了經歷艱難困苦的准備,”奎羅斯賽前說,伊朗沒有什麼好輸的,與C羅踢球就有收獲。

由於葡萄牙世界排名第四,賽前,這場與葡萄牙的比賽被視為伊朗足球史上最重要的比賽之一,因為如果伊朗取勝將創造伊朗足球的若干紀錄,比如第一次世界杯小組出線等。

回過頭來看,伊朗足球依然創造了歷史,此前四次世界杯,伊朗三場小組賽要麼是一勝兩負,要麼是一平兩負,這次世界杯他們一勝一平一負,是史上最好成績,4分也是隊史世界杯最高積分,三場僅丟兩球也是歷屆最少。

賽后,多名伊朗球員痛哭流涕,癱倒在球場遲遲不願離去,滿場的伊朗球迷用熱烈的喝彩和掌聲為他們的將士送上鼓勵。

荷蘭籍的伊朗人阿夫欣今年37歲,兩歲隨父母移民荷蘭,追隨伊朗觀看了三場小組賽,他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是我第二次(現場觀看)世界杯,上一次是在巴西世界杯現場觀看伊朗隊的比賽,今天雖然我們無緣晉級,但是伊朗足球在進步,小伙子們展現出了伊朗足球的風採,我要為他們加油助威。”

要知道,葡萄牙不僅實力勝出,且對陣伊朗有戰績優勢,2006年世界杯小組賽2:0擊敗伊朗,當時C羅打進制勝點球。但今天的比賽証明了所謂的“弱隊”不弱,葡萄牙隊主教練桑托斯稱贊伊朗是亞洲最強球隊,組織得力、防守強硬,而且反擊犀利。

奎羅斯賽后說:“這是一場值得尊敬的比賽,非常精彩,它給世界杯贏得了聲望。看一看我們展現出的紀律、態度和控制比賽的方式,如果在足球場上有一些正義——這不存在,那麼,在這場比賽中隻有一個贏家會出現,那就是伊朗隊。”

25日,記者從莫斯科乘機趕往薩蘭斯克報道這場比賽,飛機上有數十名伊朗球迷不時高唱助威歌曲。在賽場,記者看到伊朗國旗充斥整個球場,震天的加油助威聲響徹夜空。場內外感受著伊朗人的這份足球熱情,也要感謝他們帶給亞洲足球的榮光。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