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衛冕冠軍德國:魔咒之下,戰車散架

張喆、白志標
2018年06月28日07: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衛冕冠軍:魔咒之下,戰車散架

本屆世界杯最大的冷門今天在喀山競技場爆出——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慘遭淘汰!

憑借金英權和孫興慜的兩個進球 ,韓國隊在外界一致不看好的情況下居然以2比0完勝德國隊。同組另一場比賽,瑞典隊也令人意外地以3比0擊敗墨西哥隊。這樣,F組的名次變成了瑞典隊第一、墨西哥隊第二、韓國隊第三,德國隊竟然墊底出局。

毫無疑問,這一天是韓國足球的歷史性勝利日,也是德國足球的恥辱日!

歐洲衛冕冠軍不出線

終究還是逃不過魔咒

從2002年世界杯開始,衛冕冠軍無緣小組出線便成為籠罩在歐洲球隊頭上的一個“魔咒”——2002年的法國隊、2010年的意大利隊和2014年的西班牙隊都相繼“應咒”。本屆世界杯,德國隊被看做奪冠大熱門,因此幾乎沒有人把這道“魔咒”放在心上。

但小組賽首輪被墨西哥隊擊敗之后,德國隊的形勢變得凶險起來。次輪對瑞典隊,德國隊雖然在補時階段憑克羅斯的任意球取得絕殺,但德國隊的整體運轉並不讓人看好,其進攻端的低效更令人跌碎眼鏡。小組末輪,德國隊的出線形勢存在復雜的變數。

由於上輪中場大將魯迪被撞斷鼻梁、主力中衛博阿滕吃到紅牌,德國隊主教練勒夫不得不進行了人員調整。德國隊排出4231陣形,維爾納繼續突前,格雷茨卡、厄齊爾和羅伊斯身后埋伏,克羅斯和赫迪拉組成雙后腰,胡梅爾斯和聚勒搭檔中衛,赫克托和基米希一左一右,門將還是諾伊爾。赫迪拉和厄齊爾重返首發,前兩輪顆粒無收的穆勒被雪藏,取而代之的是格雷茨卡。韓國隊隊長寄誠庸在對陣瑞典隊時受傷,缺席了這場生死戰。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開場后韓國隊居然一度佔據了主動。背水一戰的韓國隊沒有退守,反而與德國隊展開高位逼搶和對攻,其中鄭又榮的一次任意球射門讓諾伊爾脫手,孫興慜的一次凌空抽射也造成極大威脅。相反,德國隊的幾腳射門都顯得不痛不痒。德國隊與韓國隊在世界杯上隻有過兩次交手,德國隊雖然都贏了,但都僅小勝1球。

下半場,雖然勒夫先后換上戈麥斯和穆勒,但球隊進攻毫無起色。相反,韓國人憑借頑強的防守,不斷打起犀利的反擊。

全場補時第1分鐘,金英權門前撿漏打進一球。主裁判吹罰越位,但經過VAR的介入,進球被判有效。這也是中超球員的第一個進球,由廣州恆大的后衛完成。

補時第6分鐘,諾伊爾壓到前場進攻造成防線漏洞,孫興慜接應隊友的后場長傳,將球送入空門。這樣,韓國隊以2比0獲勝,世界杯歷史上第一次擊敗了德國隊。

“歐洲衛冕冠軍小組賽不出線”的“魔咒”不僅繼續奇跡般延續,德國隊也恥辱地結束了參加世界杯從未小組不出線的紀錄。

“轉基因”的“德國戰車”

勒夫徹底失敗成為罪人

韓國隊一向取法德國足球,都是斗志頑強、講究奔跑拼搶和精神力量的球隊。雖然,韓國隊在小組賽前兩場的犯規次數高居32強之首,但畢竟打出了固有特點。在普通人看來,這當然是一種過於“粗暴”的踢法,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任何一種踢法都值得尊重。

相反,昔日以“戰車”式強悍風格示人的德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始終令人感到一個字:“軟”!

去年夏天,勒夫帶著“德國二隊”獲得聯合會杯冠軍,昆茨帶著“德國三隊”獲得U21歐青賽冠軍,外界無不看好德國隊的世界杯衛冕之旅。厄齊爾、穆勒、克羅斯、胡梅爾斯等球星正值巔峰期,戈雷茨卡、基米希、維爾納等“95后”新星又冉冉升起,勒夫手上的好牌甚多。

沒有想到,超新星薩內的缺席讓勒夫出征之前就備受抨擊,小組賽前兩場下來,勒夫的戰術更讓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在打法上,德國隊放棄了壓迫、侵略性的進攻,反而打起了非典型的傳控流。這就好比“大漢繡花——既不中看也不中用”。實戰証明,德國隊在小組賽中踢得既無速度也無硬度,更無創造力可言,甚至連以往的體能和高度優勢都蕩然無存。

“德國戰車”這次帶去俄羅斯的兩位正牌前鋒穆勒、維爾納都沒有進球。尤其是穆勒,作為所有現役球員中的世界杯最佳射手,在場上的狀態受到了外界的廣泛質疑,以致勒夫最終隻好放棄用他首發。至於高中鋒戈麥斯,在目前的戰術體系中根本不是主力。在本屆世界杯上各隊普遍放棄“無鋒戰術”、重新回歸“中鋒戰術”的大潮流下,德國隊傳統的中鋒強位卻變成了最大的軟肋。

勒夫的“大腿”變成了皇馬中場克羅斯,但客觀來看,克羅斯在這幾年中並非出類拔萃的超級巨星,並不具備以一人之力改變戰局的絕對能力。縱觀小組賽3場比賽,克羅斯、赫迪拉、厄齊爾這3人組成的德國隊主力中場在攻守兩端均無穩定和出彩的發揮。

此役過后,勒夫有可能告別在德國隊主帥位置上長達12年的歷史,事實証明,2014年巴西世界杯奪冠之后,德國隊依然未能真正解決新老交替的問題。丟了“鐵血戰車”的標簽,德國足球將變得平庸!

在俄羅斯遭遇恥辱潰敗的德國足球將走向何方?目前還是一個難解之謎!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