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慘敗或許是下一個輝煌的開始

楊磊
2018年06月2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諾伊爾像前鋒一樣沖到韓國禁區,德國隊還期待著奇跡能夠再次出現,但是當韓國隊的孫興慜如閃電般穿過空無一人的半場,將皮球送進無人把守的球門時,一切都結束了。或許對於德國來說,在經歷了將近100分鐘的掙扎之后,終場的哨音更像是一種解脫。

德國隊出局了,他們沒能像阿根廷一樣完成自我的救贖,在第一場就遭遇爆冷的情況下,一路掙扎,最終還是沒能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慢慢沉入冰冷的湖底。對於德國球迷來說,這一夜將是無比漫長的,他們想不通,四年前7-1橫掃巴西的那輛鋼鐵戰車,如今怎麼就成了一堆破爛不堪的廢鐵。親者痛,仇者快。對於其他已經晉級的球隊而言,這無疑是個值得慶祝的喜訊,即便小組賽表現再差,德國也曾經4次捧起過大力神杯,誰也不敢保証進入淘汰賽之后,這個一路步履蹣跚的老人會不會突然返老還童,所以回家對於其他球隊來說是德國最好的歸宿。

誠然小組賽最后一輪,德國並不是沒有機會上演絕地逃亡,瑞典在另一片賽場的狂轟濫炸讓墨西哥毫無還手之力,德國隊隻需要1個淨勝球就能逃出生天。球迷在演算了無數種晉級可能之后,德國卻將最差的結果變成了現實。與之前兩場小組賽一樣,無論勒夫如何調整陣容,德國隊在場上的表現一如既往的糾結和掙扎,反而讓韓國隊在自己的俄羅斯世界杯謝幕戰上昂首離開。刺眼的0-2,衛冕冠軍以小組墊底的方式,在觀眾的噓聲和哀嘆中顏面無存地從世界杯的舞台中退場,接下來,所有精彩的表演都將與他無關,即便若干年之后,人們再次談論起2018年俄羅斯的這個夏天,對於德國隊留下的也只是唏噓和遺憾。

勒夫老了,歲月在他的臉上留下了無法掩蓋的痕跡,當年烏黑的頭發已變得灰白而凌亂,堅定而自信的眼神也已不在他的雙眸中閃爍,臉上的皺紋在目睹球隊潰敗之際讓他顯得更加憔悴。12年前,正是這位克林斯曼身邊的助理教練接過了德國戰車的方向盤,他用自己的哲學和對足球的理解讓德國隊攀上了世界之巔。如今,可能真的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

對於德國隊亦是如此,昔日引以為傲的戰術已經成為了纏住戰車輪胎的鎖鏈,他們需要新的引擎來沖破這桎梏,讓這輛曾經獲得過無數輝煌成就的老爺車煥發新的生命。正如2000年從歐洲杯小組賽中出局的刺痛讓德國開始了10年的足球復興計劃,俄羅斯世界杯的出局未嘗不是德國足球另一個復興的開始。也許這次,我們不用等得太久,或許下一屆世界杯,那輛堅不可摧的德國戰車就會咆哮著歸來。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