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大數據看德國人為何出局?

2018年06月28日18: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F組第3輪激戰在凌晨剛剛結束,衛冕冠軍德國隊在經歷了0:1不敵墨西哥(第1輪)、2:1讀秒絕地求生戰勝瑞典(第2輪)之后,在第3輪0:2慘敗韓國爆出了世界杯的最大冷門,以小組墊底的身份出局,陷入連續三屆衛冕冠軍小組出局的“魔咒”。

在本場比賽中,獲得最高得分8.6分並幫助韓國隊掀翻德國戰車的無疑是韓國的門將23號趙賢祐,效力於韓國大邱FC的趙賢祐高接抵擋,面對德國隊的26次射門,並且6次射正,做出了多次的關鍵扑救,力保球門不失,成功阻礙了德國隊在前場的炮彈輸出。

場均671次的傳球,卻小組墊底

德國戰車小組賽3輪的數據與對手對比,在紙面上是佔據優勢的,場均67%的控球率,場均671次的傳球次數,場均597次成功傳球次數,但是面對小又快反擊犀利的墨西哥,德國人仿佛背上了300斤的土豆步履闌珊﹔面對高大威猛的瑞典人,德國人讀秒才覺醒﹔而面對16次犯規,4次黃牌作風凶悍的韓國人,德國人開始變得手忙腳亂。第三輪面對韓國隊時,70%的控球率,719次的傳球次數能夠看出勒夫對傳控的固執,但是德國人面對的困境也正是無法將炮彈輸送到前場,在前場的控球熱區僅有11%,黃金助攻區域也隻達到了22%,更多的是集中在中后場無效的傳球。三輪比賽德國人在對方禁區威脅區域控球熱區分別為13%、8%、11%。

克羅斯與第二輪對陣瑞典時的站位保持一致,德國隊的進攻方式仍然是通過慢悠悠的傳球,然后從中后場斜長傳至前場區域,但是面對對手的密集防守,所有的進攻隊員都陷入了與對方糾纏擺脫的困境。作為衛冕冠軍,整個俄羅斯世界杯,勒夫的德國隊贏了控球,贏了射門,傳控到固執,慢到懷疑人生,輸到小組墊底。

第三輪上半場德國隊更多的通過高位給予韓國一定的壓迫並帶動進攻,迫使韓國隊在邊路上造成多次失誤,邊路傳球成功率下降到58%,德國隊表現出來最大的優勢是多次利用了韓國隊在后場失誤的劣勢,但這也正反映出了在強調傳控的德國人缺乏自主進攻的能力,而德國隊的肋部根本無法完成順利轉接,進入對方腹地的進攻方式非常的有限。

意識到危險的戰車在下半場及時的做出了多處的調整,思路與配置的無法統一,讓德國人失去了最后的機會,下半場的德國人開始嘗試簡化的進攻方式,打開了寬度空間,增加了傳中的打法,羅伊斯在肋部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常用人球方向錯位的方式給基米希拉開肋部的邊路空間,創造了為數不多的優質傳中。

以前的德國隊,他們知道足球是隻要不用手和手臂觸球都可以的運動,知道越接近球門,越有進球的機會,而現在的德國隊固執的傳控球,還都是在自己本方的中后半場,數據完美的“腳”球不是“足球”,德國人的出局這不是演習也不是意外。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