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金英權制造本屆世界杯最大冷門 值得擁有更好未來

2018年06月29日08:3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塊“金”總會發光

  “臨死拉個墊背的”、亞洲球隊在最后時刻擊敗強大的衛冕冠軍,雙雙攜手出局……這樣的世界杯“劇本”,恐怕任何一個天馬行空的導演都寫不出來——然而,這卻真實地發生在了俄羅斯世界杯的賽場上。

  北京時間6月27日晚,在F組小組賽最后一輪的一場焦點對決中,韓國隊以2:0擊敗德國,爆出近幾屆世界杯的最大冷門。而在比賽補時階段為韓國打入第一個進球的功臣金英權,也成為了無數韓國球迷心中的英雄。這位目前仍效力於中超球隊廣州恆大的外援,是參加世界杯的8名中超球員當中唯一在小組賽取得進球的人,金英權也在世界足壇為中超狠狠地“長了臉”。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金英權

  生日:1990年2月27日

  身高:1米84

  國家隊出場:58(進3球)

  主要榮譽:2次亞冠冠軍

  6次中超冠軍

  2012倫敦奧運會男足季軍

  2015年度韓國最佳男足運動員

  2014年、2018世界杯韓國主力中衛

  飽受質疑

  他在最后一刻才上車

  時光倒回到6年前,當時年僅22歲的金英權效力於日本J聯賽大宮鬆鼠,司職中后衛。在彼時恆大主帥裡皮的欽點下,這名年輕的小將最終在2012年7月,來到了廣州,加盟了恆大。深受主帥信任的他,很快成為了球隊后防線上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他與馮瀟霆的組合,一度被視為亞洲最頂級的中后衛搭檔。在恆大的這段日子裡,金英權共隨隊奪得了2個亞冠、6個中超、3個超級杯和1個足協杯共計12個冠軍頭銜,輝煌的成績單,也讓他成為了中超最為成功的亞洲外援。

  從22歲到28歲,金英權將自己職業生涯最黃金的6年,獻給了廣州恆大。在中超的“三外援限制令”出台前,這位韓國球員也一直是恆大的絕對主力,為恆大王朝的長盛不衰立下了汗馬功勞。截至2016賽季,他共為恆大出場124次(包括聯賽和杯賽),貢獻過4次助攻,收獲了3個進球。可惜天意弄人,2017賽季中超“三外援新政”的出台,讓金英權在恆大失去了絕對主力的位置,加上主帥在執教思路上更傾向於將外援使用在中前場上,金英權在恆大的登場時間進一步被壓縮。如果再算上傷病的缺席,那麼近兩個賽季來,金英權在球隊可以說已基本淪為了邊緣人物。

  久疏戰陣和傷病的影響,讓這位昔日在中超賽場上叱咤風雲的鐵衛,不可避免地出現了狀態下滑,對金英權入選俄羅斯世界杯大名單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事實上,金英權在隨隊出征2014年巴西世界杯時,便已飽受爭議。在4年前的世界杯賽場上,金英權狀態低迷,幾乎沒有發揮出自己所應有的作用,而韓國隊最終也小組出局。在本屆世界杯的預選賽上,金英權也出現過多次致命失誤,遭到不少韓國國內媒體和球迷的痛批。

  也正因為如此,在世界杯大名單最終出爐前,金英權落選的消息一度傳得沸沸揚揚,甚至有傳聞他的位置已被同樣效力於中超的權健后衛權敬源取代。不過,最終主帥申台龍還是選擇將大賽經驗豐富的金英權帶到了俄羅斯。

  高光表現

  他讓所有人大跌眼鏡

  從韓國在本屆世界杯的三場小組賽的首發陣容中,足以看出申台龍對金英權絕對的信任:三場比賽,金英權全部首發出戰且都打滿全場。

  而金英權也並沒有辜負主帥給予自己的厚望,在韓國隊僅有的三場世界杯比賽中,金英權的表現可圈可點。特別在韓國隊上下表現普遍不佳的首輪比賽裡,他更幾乎成為了韓國隊場上最高光的存在,與此前在恆大所表現出來的低迷狀態形成了鮮明的反差,無怪乎球迷們在看了他出場的表現后紛紛調侃,“現在韓國隊的金英權和恆大的金英權不是同一個人。”

  在對陣瑞典的首輪比賽中,司職左中衛的金英權在上半場作出了兩次關鍵搶斷,一次破壞了貝裡的單刀,另一次則以“飛身堵槍眼”的姿態將瑞典攻門的球擋出底線。可以說,那場比賽若不是金英權屢屢救主,也許韓國還將收獲更慘的一次失利。雖然在對陣墨西哥的比賽裡,金英權在封堵失誤下送點,讓對手先聲奪人,但他在隨后對陣德國的第三場比賽中所拿出的表現,足以抵消外界對他的所有質疑。

  在最后一場對陣德國的比賽開始前,外界紛紛調侃,此前兩場比賽表現堪稱“送分童子”的韓國,怕是要遭到衛冕冠軍“血洗”了。然而誰也沒有想到,這支被全世界視為弱旅的球隊,卻最終給予了德國隊致命一擊。難怪在比賽開打前,面對球迷們鋪天蓋地的“韓國還有理論上出現希望”這句調侃,金英權卻認真地表態稱,“即便隻有1%的機會,我們也會努力爭取。”

  而他在全場的表現,也証明了自己這句話所言非虛。在衛冕冠軍面前,韓國隊並沒有示弱,后防線在金英權的指揮下滴水不漏,全場德國甚至沒有得到一次絕佳的攻門機會。反而金英權力保后防不失的舉措,為韓國隊制造了大量良好的反擊機會,在一次又一次有聲有色的反擊中,德國即便如戰車般的鋼鐵意志,也漸漸出現了鬆動。

  在下半場比賽進行到傷停補時階段,金英權幫助韓國隊打破了僵局。他為韓國隊的先下一城,也直接造成了德國隊上下的焦慮,導致了在最后一次進攻機會時,心急如焚的德國門將諾伊爾也舍棄球門上前參與進攻,最終造成了孫興慜在德國球門無人防守的情況下為韓國隊錦上添花殺死了比賽。

  雖然贏得比賽,並不能讓韓國出局的結局發生任何改變,但最后這場比賽,卻足以讓金英權與他的球隊昂首離開俄羅斯。

  路在何方

  他值得擁有更好未來

  金英權在最后關頭為韓國隊建功立業,這不僅讓所有韓國球迷激動不已,也讓他本人在賽后接受採訪時一度哽咽落淚。這位韓國球星在近些年來的球場失意,所有人都看在眼中,早在世界杯舉行前,恆大鐵定在今夏清洗金英權的消息也已眾人皆知。在這樣的情況下,金英權所承受的壓力不言而喻。但在世界杯上的表現,無疑給28歲的金英權最好的正名——他仍是亞洲最佳的中衛之一。

  在與德國的比賽結束后,不少球迷紛紛在網上提問恆大:“這樣的金英權確定不留下?”雖然恆大目前並沒有作出官方回應,但是似乎金英權已不必為未來的去路而擔憂。世界杯上的優異表現,即便恆大不留下韓國人,他也絕對不會缺少下家。不少喜愛他的球迷紛紛表示,金英權的表現,配得上任何豪門,甚至去歐洲踢球也不是痴人說夢。

  事實上早在去年,便曾傳出希臘豪門雅典AEK對金英權感興趣的消息,這也証明了,金英權確實有機會實現自己歐洲踢球的夢想。雖然希臘聯賽在世界足壇名不見經傳,但卻也不失為金英權另一個絕佳的跳板,無論如何,這樣的金英權,值得擁有更好的未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