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所謂“魔咒”其實都是自身問題

黃岩
2018年06月29日08:3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所謂“魔咒”其實都是自身問題

  說“玄”真是夠“玄”的,衛冕冠軍“魔咒”竟然在俄羅斯世界杯上再次應驗,不由得你不信啊!

  從2010年到2014年,再到2018年,連續三屆世界杯,衛冕冠軍竟然都跌倒在小組賽裡,如果再算上2002年的法國隊,“慘案”已經是第四次發生。其實中間2006年德國世界杯上,衛冕冠軍巴西隊的日子也沒好到哪去,桑巴軍團挾當時世界最強陣容,卻在八強戰草草出局,應了“驕兵必敗”那句話。

  客觀原因不是沒有,如果能在衛冕冠軍身上爆個冷門,那這趟世界杯就算沒有白來,就如同乒乓球賽場上誰贏了馬龍、張繼科就會揚名立萬一樣。但如果細究起來,所謂“魔咒”,無一不是自身問題的顯現,禍起蕭牆,堡壘從內部被攻破,絕對是顛扑不破的道理。冠軍既然想衛冕,自然會背上一些想贏怕輸的包袱,從“打天下”變成“保天下”,問題就會一一暴露。2002年的法國隊,陣容老化,齊達內受傷病困擾,獨木難支。2010年的意大利隊,則是人才斷檔,青黃不接,像皮爾洛、卡納瓦羅那樣的冠軍老將,縱使雄心依舊,怎奈狀態不復當年之勇。2014年的西班牙隊,主力陣容連續征戰,疲憊不堪,大賽到來,隊員卻成強弩之末。

  德國隊的問題好像更復雜一點,總結起來大致有三:勒夫點兵走眼,用兵有誤﹔新人檔次不夠,無人擔綱﹔打法故步自封,缺乏變化。最關鍵的可能就是第三條,過於精細化的技戰術追求,湮滅了德國隊的沖擊力和意志力,丟掉自己原有的風格,最終付出代價。

  所以說,衛冕冠軍“有毒”,只是表面震撼,與其說中了“魔咒”,不如說被足球的“魔力”折服,勝負難料,一切皆有可能。球場如人生,沒有永遠的強者,唯有不斷超越自我,才能從成功邁向下一個成功。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