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日韓伊在進步 真替國足擔憂

黃  岩
2018年06月29日08:3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韓伊在進步 真替國足擔憂

  6月26日,伊朗隊球員安薩裡法德(左一)在進球后與隊友慶祝。

  □本報記者/黃 岩

  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結束,16強全部產生,盡管沙特、伊朗、韓國、澳大利亞等隊未能實現晉級的夢想,但他們都踢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點。在世界杯上面對歐美勁旅,因為實力不濟負多勝少是現實,不過對他們來說,通過亞洲區預選賽參加世界杯基本上成為四年一次的常規操作,而且每參加一次,都會有進步和收獲。和他們相比,國足這些年始終裹足不前,令人著急。

  韓國隊以自己的方式贏回了尊重,補時階段連入兩球,是他們頑強拼搏精神的最好體現。就這場比賽來說,韓國隊的紀律性和團隊作戰能力要比以此著稱的德國隊更好,在逆境中發揮出水平,值得中國足球認真學習。和2002年打進世界杯四強的所謂光環相比,這支韓國隊更值得尊重。

  伊朗隊的強悍防守之前進行過探討,雖然是下風球,但已經可以和歐洲強隊抗衡。就連沙特隊,也借24年來的世界杯首勝得以昂首離開。沙特隊之前兩場小組賽失利給亞洲足球敲了一記警鐘——現在的足球比賽,以高強度對抗開始,再以高強度對抗結束﹔現在的足球發展,已經要求強壯的身體、整體的戰術、個人的技術缺一不可。但沙特足球對技術流的堅持並沒有錯,他們更多差在承受壓力的能力上,在與強敵的對抗中,他們往往成為先崩潰的一方,而在面對水平相當的對手或者心理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沙特隊還是不容小覷的,特別是在亞洲范圍內。

  日本足球更不用說了,其職業青訓球員與學生球員之間的壁壘早就被打通,之后“到更高水平聯賽鍛煉”的動力,讓日本足球水平始終走在提升的路上。現在這支日本隊中絕大多數球員都在歐洲踢球,本田圭佑就說過,“要想強大,必須離開日本,到高水平的聯賽中去體驗,和那些國外選手對抗,感受氛圍,這樣的話才能在比賽中不會緊張,發揮出自己全部的實力和水平。”

  總結國足鄰居的成功經驗,越說心情越復雜,有羨慕更有感慨。中國隊似乎被拉開了巨大的差距,但隻要堅持學習,苦練技術和基本功,而不是盲目跟風和趕潮流,國足就會有出頭之日。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