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德國備戰狀況百出留下隱患  戰術“降速”終釀大禍

馮愛軍 實習生 黃樂豐
2018年06月29日08:4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非德失

廣州的艷陽天,應該能夠洗刷掉些許德國球迷心中的晦澀。長久以來的驕傲,讓德國球迷拒絕接受衛冕冠軍以小組墊底身份出局的結果。即便只是因為喜歡“模特隊”而對德國隊“路轉粉”的花痴球迷,肯定都恨死了勒夫。

因愛生恨,是最痛的領悟。

但德國隊並沒有青黃不接,我們的德國隊並沒有失去希望。相反,當我們平心靜氣回過頭來看,盡管這次德國隊輸得相當難看,可王朝復辟並非遙遙無期。

所以,昨夜我們一起痛,今天讓我們繼續一起愛。

備戰

狀況百出留下隱患

德國隊本屆世界杯小組出局與上屆世界杯最終奪冠形成了巨大落差,不過這一巨大的落差也體現在了德國隊賽前的后勤准備,賽前備戰上。

墨西哥是德國隊在這個小組中最強勁的對手,而事實也証明了墨西哥是德國隊出局的最大“黑手”。首戰負於墨西哥后,德國隊的出線形勢十分惡劣,這也導致了德國隊在喀山體育場兵敗韓國,黯然出局的“劇情”。

可惜世上沒有后悔藥,如果知道墨西哥一戰將是德國隊出局的關鍵一戰,相信德國人在賽前的備戰會更嚴謹。德國隊賽前在郊區的訓練場訓練,不過這一訓練場差點讓德國隊大將德拉克斯勒在還沒踏上世界杯的賽場就要搭上回家的飛機。因為訓練場的草皮過高,德拉克斯勒的右腳踝被草皮刮傷。然而這一小插曲卻只是德國隊備戰不嚴謹的開始。

而勒夫無疑是德國隊中最想吃后悔藥的人,如果能重來,他一定會選擇讓德國隊去盧日尼基球場踩場。在與墨西哥揭幕戰賽前,由於從駐地到盧日尼基球場的車程過長,而且發布會與訓練時間相隔過長,勒夫放棄了賽前讓球隊踩場的機會,而是選擇讓球隊到莫斯科中央陸軍的訓練基地訓練。雖然德國隊首戰失利除了備戰的不嚴謹之外還有技戰術的問題,但是德國隊本屆世界杯的備戰無疑遠不如上一屆。

在巴西世界杯上,德國隊的后勤無疑領先於其他對手。德國隊領隊比埃爾霍夫早在2012年年底就已經率領了一個小型足協代表團前往巴西調研,為德國隊選擇巴西世界杯期間的基地。比埃爾霍夫考察了聖保羅、裡約熱內盧、薩爾瓦三個地區,但最終由於並不滿意巴西組委會提供的基地,德國隊決定自己造基地。這在歷屆世界杯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最終他們選中了塞古洛港作為他們在巴西世界杯時的大本營所在地,德國隊斥資700萬歐元在塞古洛港建起了一個佔地約15000平方米的基地,其中包括14座別墅供德國隊球員以及工作人員下榻,除此之外基地裡還有游泳池、健身室、醫務室以及訓練場。

德國選擇這一地方建造基地的另外一點是因為塞古洛港離他們小組賽的三個城市飛行時間最遠不會超過1400公裡,這能很大程度上降低球員的勞累程度,以保障球員們能以最好的狀態投入到比賽中。正所謂“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德國隊從賽前備戰就已經狀況百出,德國隊出局也就成為了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事了。

用人

小組賽成了“試驗田”

德國隊自2014年奪得世界杯冠軍后,又在2017年的聯合會杯中用“二隊”成功奪冠,這其中不單因為德國隊人才涌現,更因為德國隊有勒夫。勒夫自2006年世界杯后接任德國隊主教練,至今已經執教德國隊12年了。縱觀往屆大賽,勒夫不時會做出充滿爭議的決定,但這屆世界杯上勒夫做出的爭議之舉貌似把德國隊推向了出局的深淵。

從世界杯還未開賽,勒夫在確定23人大名單時就做出了一個爭議十足的決定,他將曼城邊鋒薩內排除在最終23人大名單中。要知道薩內本賽季在曼城打出生涯的最佳一季,出戰49場打進14球19助攻的兩雙數據,還拿到了英超賽季最佳年輕球員。作為本賽季曼城在左路的不二人選,薩內的突破能力無疑是世界頂級水平,而薩內的突擊能力也恰恰是德國隊需要的。

從德國隊三場小組賽的表現來看,德國隊在邊路的進攻可以用“災難”來形容,無論是穆勒,德拉克斯勒還是格雷茨卡都沒有邊路突擊的能力,而羅伊斯在經歷幾次大傷后早已不是當年的“小火箭”了。在兩個邊路打不開局面,而且德國隊沒有高點的情況下,墨西哥、瑞典、韓國屯兵中路的戰術無疑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薩內在德國隊的友誼賽中表現不佳,沒能和隊友形成默契,而這也很大程度上成為了勒夫放棄薩內的原因。但是當德國隊在邊路打不開局面,勒夫想要在替補席上尋找球員改變局面時,他悲哀地發現沒有人能夠改變德國隊邊路進攻的頑疾。而這時候,勒夫或許才會想起薩內的好。

勒夫不但在選23人名單時有爭議之舉,而且在世界杯小組賽選擇首發名單時同樣有爭議之舉。小組賽首輪,勒夫意外地用德拉克斯勒頂替了羅伊斯左邊鋒的位置。德拉克斯勒在那場比賽中屢次浪費良機,第60分鐘就被調離場。小組賽次輪,面對身材高大的瑞典,勒夫依然沒讓戈麥斯首發出場。小組賽末輪,勒夫在生死戰中讓之前一場沒打的格雷茨卡頂替目前德國隊內的最佳射手穆勒首發。而且中后衛組合也發生了變化,次輪首發的呂迪格被雪藏,聚勒在生死戰中搭檔胡梅爾斯首發登場。

據統計,德國隊除了兩名替補門將以及替補后衛金特爾之外,其余的20人在小組賽中均有出場的經歷。勒夫每一場比賽的首發陣容都不同,這對於一支強隊來說是完全不合理的,勒夫似乎把小組賽看成了友誼賽,看成了是他試驗陣容的比賽。

除了勒夫的爭議用人之外,勒夫在一定程度的用人唯親也是他被詬病的原因之一。德國隊在進攻端的不力,與主力前鋒維爾納有著很大的關聯。據統計,維爾納在與小組賽的三場比賽中一共射門7次,隻有一次射正,其中在與瑞典的比賽中隻有1次射門,而且傳球成功率低達65%。在此情況下,勒夫依舊“迷信”維爾納,不給戈麥斯首發的機會,實在令人費解。

同時,既然勒夫選擇了戈麥斯,那証明勒夫需要一個大中鋒在球隊打不開局面的情況下去“高空轟炸”,可瓦格納不是比已經年滿32歲的戈麥斯要合適得多嗎。作為世界杯預選賽德國隊內的最佳射手,瓦格納無疑有資格成為最終23人中的一員。不過,勒夫依舊選擇了他更熟悉的戈麥斯,就如勒夫選擇了傷停了一年的諾伊爾首發,而不是打滿一個賽季的特爾施特根。

作為一名世界級主帥,勒夫的執教水平無需質疑,但是他的爭議選人以及用人唯親都讓德國隊嘗到了他們自二戰后在世界杯最慘痛的失利。

戰術

“降速”終釀大禍

德國隊在世界杯僅僅取得1勝2負的成績,小組墊底黯然出局,這也是德國隊首次沒能小組出線。最后一場比賽沒有得到上場機會的德拉克斯勒卻坦言,小組出局對他來說並不意外。

德拉克斯勒接受採訪時說道:“我感覺球隊失去了能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你能感覺到我們沒有拿出最好的表現。我們的球隊訓練很沉悶,就像我們的比賽一樣沉悶。我們很少出現那種讓人感到眼前一亮的有創造力的表現,所有人只是埋頭努力訓練。”

是的,本屆世界杯除了克羅斯的絕殺任意球之外,德國隊再也沒有讓人熱身沸騰的表現了。三場小組賽過來,德國隊總是不溫不火,盡管總是佔據場上的主動,可是卻沒有打出排山倒海的攻勢。每每都是到了比賽臨近結束的時候,進攻端才會有曇花一現的好表現。

相信不少人都會有同感,勒夫堅持打傳控,墨西哥隊、瑞典隊、韓國隊無一例外地用密集防守來對付德國隊。德國隊一味求穩,保証控球的情況下慢條斯理地尋找射門機會,后防線還要不時應對對方搶斷后快速反擊。所以每一場比賽,我們看到的比賽畫面基本是重播,圍著對方禁區傳球,然后被斷球,之后是后衛一對一對方前鋒。運氣好搶下來,運氣不好點被諾伊爾化解,運氣再不好就是丟球。

“我懷念德國隊的速度,德國隊的創造力,德國隊的力量,一切偉大的東西。這也是在過去的30年,乃至40年裡德國足球的傳統。”德國足球名宿馬特烏斯就認為,在過去的5年中,其他歐洲球隊都在進步,而德國隊還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連我們德國隊最著名的力量也沒有了。我為德國隊,為德國足球感到難過。我們認為我們能進球,有出色的年輕球員,來這裡參加比賽簡直完美極了。但什麼是足球?足球是努力工作,是全心投入,是要表現出贏球野心!”

或許巴西世界杯奪冠后,德國隊就在不經意間躺在了功勞簿上等待衛冕了。希望這次慘敗,能夠讓德國隊重拾野心,找回“提速”的動力。

換帥

誰能比勒夫更好?

“德國隊想用和4年差不多的陣容衛冕世界杯,他們可能覺得自己實力高人一籌吧,其實,在世界杯前的友誼賽上他們就發揮一般,但在世界杯踢成這樣,真讓人大跌眼鏡。要知道,他們可是一支年齡合適,應該集體迎來井噴的球隊。”前英格蘭足球名宿卡拉格在德國隊崩盤之后分析說,德國隊中的絕對主力胡梅爾斯、博阿滕、穆勒、克羅斯、厄齊爾等人都參加了上屆世界杯,這些正處於當打之年的球星搭配基米西、維爾納這樣的實力派新星,德國隊絕不應該止步小組賽,“或許球隊內部包括主教練都存在缺乏動力、缺乏目標的問題。”

是的,德國隊出局,首當其沖的責任人肯定是勒夫,對此勒夫也主動承擔了責任。“我們和德國足球這一次把過去幾年慢慢積累的成就輸得徹徹底底,我們在2006年以來每次都進入了四強,對於這個結果,我們隻能選擇道歉。我應該承擔德國隊失敗的責任,我會對現在的情況進行分析,但是現在我真的非常的失望。”勒夫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已經公開道歉。

在本屆世界杯前,勒夫剛剛把合同提前延到了2022年,對於在這次歷史性失敗后是否會選擇提前離任的問題,勒夫表示:“我現在還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我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考慮當前的情況,我現在非常失望,我無法想象我們會輸給韓國隊,明天我會開始和相關人員進行交談,然后決定我的去留。”

昨晚德國隊潰敗的那一刻,相信千千萬萬的德國球迷都用最惡毒的語言把勒夫罵了一遍。在那一刻,大家唯一確定的就是勒夫必須“下課”。但經過一夜的冷靜之后,又有多少人還如此確信能夠找到比勒夫更好的人選來執教德國隊呢?要知道,從克林斯曼執教德國隊開始,勒夫就是德國隊的“總設計師”了。這次德國隊在世界杯上的確摔得很疼,但是德國隊在陣容上還是星光熠熠的,德國隊有沒有需要在這個時候全盤推倒重來呢?如果要推倒重來,誰又要資格來接盤呢?

盡管勒夫並未排除自己會提前離任的可能性,但是德國足協主席格林德爾在賽后接受採訪時已經表達了對勒夫的絕對支持:“我們在世界杯前就知道,無論本屆世界杯的結果如何球隊內部都會有一個變革,我們相信勒夫是完成這個任務最合適的人選,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在世界杯之前和他續約的原因,我現在依然是這個想法。”

對於勒夫,我們不能麻木崇拜,但或許,我們也不應該全盤否決。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