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請從清理好垃圾做起

李中文
2018年07月03日13: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頓河畔羅斯托夫,日本隊和日本球迷在九十四分鐘內經歷了大喜大悲:在世界杯十六強賽中,日本隊一度以2:0領先,之后被比利時隊追至2:2平,臨近比賽結束又被比利時隊讀秒絕殺。

作為亞洲球隊打進世界杯十六強的唯一代表,日本隊在本場比賽中的表現不無可圈可點之處。賽后,日本球員能夠調整好心態向日本球迷誠摯致謝、能夠在無緣晉級后離開更衣室時清理好垃圾,同樣體現了一份與職業素養相匹配的較高素質﹔而日本球迷在日本隊輸球后收拾好心情把賽場垃圾清理干淨的行為,同樣贏得不少好評。

相比於球員在賽場上發揮高水平、取得好成績,球員在賽后清理好自己的更衣室、球迷在賽后清理好自身所在的賽場座位區垃圾,都不是很難做到的事情。但是在球隊輸球之后,球員、球迷都還能堅持清理好垃圾,就可以起到為球隊、球迷場外加分的作用。而一以貫之保持一種清理垃圾的好習慣,也是日本足球塑造自身形象的有機組成部分。

隨手清理好更衣室、球場垃圾,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始終自覺保持這樣一種好習慣。畢竟,世界上那麼多球隊、那麼多球迷隊伍,能夠做到將清理垃圾作為一種習慣的恐怕並不多。而自覺清理垃圾本身,雖說看似只是一件小事,卻也可以從中反襯球隊的職業素養與球迷的文明素養。

說到底,球隊清理更衣室垃圾、球迷清理賽場座位區垃圾,為的不是給別人看,為的不是制造一種光鮮表象,更多應是源於自身的職業素養與文明素養才算合理。從這樣一個角度講,日本隊清理更衣室垃圾、日本球迷清理賽場座位區垃圾的行為,值得包括中國足球隊及中國球迷在內的所有球隊、所有球迷借鑒,畢竟提升球隊職業素養、提高球迷文明素養,也是整個國際足球界需要共同重視起來的普遍性課題。

從清理好更衣室和賽場垃圾做起,不是為了避重就輕、舍本逐末,而是為了促成從細節抓起的態度、引領內涵與外延並重的導向,進而推動足球改革與發展事業穩步前行。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