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哪兒來的魔咒,不過是努力不夠

李中文
2018年07月04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英格蘭隊與哥倫比亞隊之間展開的俄羅斯世界杯八強席位爭奪戰,更多時間好像是在肉搏。英格蘭隊的點球之所以到來,與哥倫比亞球員小動作不斷、無法把握犯規尺度不無關聯。凱恩干脆利落罰進了這個點球,比分落后的哥倫比亞隊開始奮起直追,並在常規賽即將鳴金收兵時頑強打平比分並將比賽拖入加時賽。

加時賽還未開始,心急的英格蘭球迷就開始不停念叨,留給英格蘭隊的時間隻有三十分鐘了。言外之意非常明顯,英格蘭隊不擅長點球大戰,想盡可能在加時賽三十分鐘內解決問題。加時賽時光飛逝,終場哨響,兩隊的比分依然是1:1。從兩隊球員此刻的狀態觀察,哥倫比亞隊對點球大戰的接受程度肯定要比英格蘭隊高得多。

對於點球大戰,英格蘭人的確心存忌憚,畢竟在過去歷屆世界杯淘汰賽階段的點球大戰中,英格蘭人參與的此類比賽從來都在扮演悲情角色。也正因如此,有關英格蘭隊難過世界杯點球大戰這一關的魔咒越來越有市場。而從英格蘭隊與哥倫比亞隊的比賽過程看,英格蘭隊不但成功破除了點球大戰難以贏球的魔咒,而且也還在世界杯上逐漸建立起打贏點球大戰的自信。

世間哪有什麼魔咒,所謂的魔咒也不過是因為努力不夠。英格蘭隊在歷屆世界杯淘汰賽階段遭遇點球大戰時更多時候在輸球,這不過是諸多巧合促成,卻並不意味英格蘭隊就沒有機會贏得世界杯點球決戰的勝利。畢竟,以英格蘭隊的實力,每次都打進世界杯淘汰賽並非易事,而在備戰世界杯的過程中,英格蘭隊對技戰術合理利用的考量肯定會在如何應對點球大戰之上。而對於點球大戰來說,不過是雙方隊員心理、狀態的比拼,不過是雙方守門員與雙方隊員的斗智斗勇,這些都完全可以通過備戰加以針對性解決,此時如果還大談特談所謂魔咒未免有些大煞風景。

其實,英格蘭隊能夠打破點球魔咒並不是偶然促成。英格蘭隊主教練索斯蓋特介紹,英格蘭隊球隊從今年3月份確認晉級世界杯之后,就開始練點球了,練了整整4個月,這可能是世界杯32支球隊當中最早開始練點球的球隊。包括索斯蓋特本場的換人也都在考慮點球大戰,他換上的拉什福德與戴爾都罰中了關鍵的點球。而索斯蓋特能做到這些,與其本人在作為英格蘭隊球員時曾在1996年歐洲杯四強賽英德點球大戰時踢飛點球不無關系。

天道酬勤,機會總會青睞有准備的人。透過英格蘭隊打破世界杯點球大戰無法取勝的魔咒,我們不妨得出這樣的結論:世間本無什麼魔咒,如果說有也不過是旁觀者的不走心總結概括,而對於當事人來說,堅持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始終是人間正道。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