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皮克福德:“爛隊”虐出來的英格蘭新國門

楊磊
2018年07月0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皮克福德

俄羅斯當地時間7月7日,英格蘭隊在1/4決賽中2-0戰勝瑞典,成功躋身世界杯四強。雖然比賽中馬奎爾和阿裡的頭球幫助球隊取得領先,但是憑借門將皮克福德兩次精彩的扑救,才保証了英格蘭隊驚險晉級。24歲的皮克福德在星光熠熠的英格蘭陣中顯得有些默默無聞,在小組賽中發揮並不算驚艷的他一度被外界質疑,大家都無法理解,一個隻代表國家隊有過三次出場記錄的小將,為何在世界杯上出任一號門將。

面對外界的冷嘲熱諷,主教練索斯蓋特對自己的選擇沒有絲毫的動搖,在1/8點球大戰淘汰哥倫比亞、1/4決賽力拒瑞典之后,皮克福德成為了英格蘭人的驕傲。外界的質疑並非毫無道理,皮克福德1米85的身高在門將中不算出眾,並且一年之前他還只是英超降級球隊桑德蘭隊陣中的一員。回顧皮克福德不算很長的履歷,這位英格蘭新國門之前所效力的俱樂部幾乎都是清一色的“爛隊”,其中還經歷了兩次球隊降級,不過也正是這種近似於折磨的生涯,給了皮克福德極大的鍛煉。

皮克福德1994年出生於英格蘭北部泰恩-威爾郡的華盛頓,8歲加入了桑德蘭俱樂部青訓營,雖然他的童年生活沒有許多南美球員那樣的艱辛困苦,但是皮克福德的足球生涯也是一路坎坷。2011年,他與桑德蘭隊簽下了他生涯第一份職業合同,但是並沒有受到重用,從那時起,皮克福德就開始了他顛沛流離的職業生涯。同年,皮克福德被租借到了英格蘭第五級聯賽球隊達靈頓,但是由於球隊狀況不佳,他們最終從聯賽中降級。從2012年到2016年,皮克福德先后被租借至第五級聯賽的艾爾付萊頓、英乙聯賽的伯頓隊、英甲聯賽的卡裡斯爾聯隊、布拉德福德隊以及英冠聯賽的普雷斯頓隊。

北京時間7月4日,2018年世界杯1/8決賽,英格蘭5比4淘汰哥倫比亞,皮克福德扑出點球。

2016年1月,他終於結束了長達四年的租借生涯,回到了桑德蘭出任替補門將,沒過多久他就迎來了自己在桑德蘭的首秀。1月9日,他第一次代表球隊出戰足總杯的比賽中就被強大的阿森納3次攻破球門,而在隨后的英超聯賽中,他把守的球門又4次被托特納姆熱刺隊洞穿。皮克福德在桑德蘭的開局算不上驚艷,但是他靈活的移動和快速的反應能力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個賽季,皮克福德聯賽出戰29次共丟掉50個球的數據雖然並不好看,但是他賽季成功扑救142次,扑救成功率達到74%,排名英超聯賽第二名,遠遠超過了那些名氣更大的球員。最終,實力孱弱的桑德蘭排名聯賽墊底慘遭降級,但是皮克福德卻因為自己出色的發揮入選了那個賽季英超聯賽最佳年輕球員的候選名單。

雖然常年混跡於低級別聯賽,但是“是金子總會發光”。2017年夏天,埃弗頓隊斥資3000萬英鎊將皮克福德招致麾下,這不僅是埃弗頓歷史上第二高的轉會費,同時也是英格蘭本土門將最高轉會身價,效力埃弗頓的第一個賽季他便收獲了俱樂部賽季最佳球員的榮譽。

在來到俄羅斯之前,皮克福德隻為英格蘭國家隊出戰過三場比賽,分別是預選賽對陣馬耳他和斯洛伐克,以及與德國的熱身賽。但是,皮克福德從15歲開始,就成為了英格蘭各年齡級別國家隊的常客,2016年,他幫助英格蘭21歲以下國家隊奪得了22年來第一個土倫杯冠軍。2017年, 英格蘭在21歲以下歐洲青年足球錦標賽止步半決賽,但是皮克福德的表現依然十分搶眼。

資歷尚淺的皮克福德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現漸入佳境,外界對他的質疑也逐漸變成了贊美,他的“爛隊”生涯給了他一顆強大的心臟和巨大的抗壓能力,唯獨缺少的經驗隻能通過時間的推移慢慢累積。英格蘭28年后重回世界杯四強,期待皮克福德和他年輕的隊友們繼續創造奇跡。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