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比利時為何足球人才井噴?

李斌
2018年07月10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比利時為何足球人才井噴?

法國和比利時在世界杯半決賽相遇,這兩支備受注目的球隊已經在世界杯賽場獲得成功。德尚率領的法國青年軍早已是世界杯的奪冠熱門球隊,而比利時這支歐洲紅魔早在兩年前的歐洲杯上就備受看好,這屆世界杯果然不負眾望,殺入半決賽。兩支球隊之所以能有好的表現,主要原因就在於人才輩出,甚至“奢侈”到敢於舍棄本澤馬、納因格蘭這樣的名將。那麼,他們是怎樣迎來人才井噴的時代呢?

精英計劃·法國

除了克萊楓丹 還有完善體系

本屆進入世界杯4強的歐洲球隊,無一例外地是在青訓當中做出了長期的堅持並且最終成功。法國、比利時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青訓道路,但成功的方式總是相似,這得益於他們確立的精英計劃。

法國的精英計劃應該聚焦於巴黎郊區的一個小鎮,這裡有聞名遐邇的“克萊楓丹基地”。姆巴佩、博格巴、登貝萊、勒馬爾,這些年輕球星的共同點就是都出自克萊楓丹。

以本屆杯賽大放異彩的姆巴佩為例,在他該接受中學教育那年,他父親覺得自己所掌握的足球知識已經不足以指導他了,他應該去接受更優質的教育。於是,2011年,12歲的姆巴佩被送到了克萊楓丹青訓營。在克萊楓丹青訓營,姆巴佩上午學習文化知識,下午練球,並在隨后兩年進入了上升軌道。從那裡畢業時,他被評為優秀畢業生,並在2013年加入了摩納哥青訓營,走上了新星之路。

克萊楓丹基地是法國“舉國體制”的一個典型,這個基地在上世紀80年代就被建造,法國足協會定期在這裡挑選資質好的小球員進行集訓,但這是精英教育,每年從2500名小球員中選拔出25名受訓。當他們畢業之后,其中的佼佼者多數都會加入法甲各隊的青訓體系之中。

克萊楓丹基地的成功在很早前就得到體驗,並且造就出了法國在世紀之交的黃金一代。當時從克萊楓丹走出的明星包括齊達內、亨利、阿內爾卡、皮雷、圖拉姆、利扎拉祖等。

克萊楓丹基地只是法國青訓的一個部分。事實上,法國青訓在整個歐洲地區都處於領先地位,例如在歐洲最好的十大足球訓練營中,法國獨佔5席,包括裡昂、雷恩、圖盧茲、波爾多等俱樂部的青訓體系都在歐洲享有盛譽。而且法國的足球人口還在不斷擴大,每年組織的足球比賽數量超過100萬場,注冊球員數量則超過220萬,這些數字都在快速增長。

法國強大的青訓能力和龐大的足球人口,保証了法國隊盡管可能遭遇低谷,也能很快復蘇。例如2010年世界杯上,法國隊連小組賽都未能出線,但在2013年的U-20世界杯和三年之后的U-19歐錦賽上,法國隊連續登頂。這些青年隊員很快幫助法國隊走出低谷,不僅在2016年歐洲杯上闖進決賽,也在本屆世界杯上進入4強。

精英計劃·比利時

練內功借外力 批量打造新星

和法國的集中培訓有所不同的是,比利時沒有像克萊楓丹基地這樣的“造星工廠”,採取的是多點開花的戰略。比利時足協花費500萬歐元在首都布魯塞爾附近建立了國家訓練中心,其重要的用途是免費培養青訓教練。與此同時,比利時足協在全國建立了8個精英青訓營,匯聚國內最有天賦的年輕球員,用最好的教練重點培養14歲~18歲年齡段的小球員。而且比利時的教育部門要求學校每周多設立足球訓練課,確保足球小將們在學校每周能接受20小時的足球訓練,與此同時,他們的學業也不會被耽誤。這種制度、組織結構、生活方式在足球學院中推廣,起到很好的作用。

受限於經濟及其他因素,比利時聯賽和歐洲五大聯賽有著相當大的差距,但比利時的豪門俱樂部在青訓的投入上可不比五大聯賽的球隊少。比利時所轄的各個州都會提供資金給轄區俱樂部作為青訓扶持資金。而比甲豪門每年也會斥資千萬歐元巨資用於青訓培養,這在整個歐洲比起來也是很大手筆。另外,比利時俱樂部還盡可能多地為年輕人創造機會。以安德萊赫特俱樂部為例,近幾個賽季安德萊赫特每一年都會有幾名自家青訓營出品的學員晉升到一隊。標准烈日、布魯日等俱樂部每年也都會大力提拔精英學員到一線隊進行培養。

除了大力發展青訓,比利時足協還歡迎年輕人“走出去”,甚至不惜由足協擔負球員的部分轉會費用。一個鮮明的例子就是孔帕尼,比利時足協付出了他1/3轉會費的代價,將他送到了漢堡。在這種模式的促動下,法甲青訓幫比利時培養出了阿扎爾、卡拉斯科,荷甲聯賽則培養出了維爾通亨、查德利、登貝萊等球星。因此有人將比利時足球的青訓總結為“五成靠荷蘭,兩成在法國,自己培養三成”。在本屆世界杯的比利時名單中,23名球員中的22人都在海外效力。

精英計劃·英格蘭+克羅地亞

青訓體系

成熟完備

法國和比利時的成功,就是得益於這種精英選拔的成功。法國有著良好的球員基礎,在長期的精英計劃中不斷收獲人才。而比利時憑借對自身精英計劃的堅持,終於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之后,再次出現在世界杯4強。

在本屆世界杯4強當中,英格蘭、克羅地亞同樣是堅持精英培訓的球隊。克羅地亞擁有完備的青訓體系,甚至在小球員8歲時就組建專業梯隊進行半職業化訓練,通過長時間訓練和高強度磨合打造出一批批天才。典型的例子就是莫德裡奇、科瓦契奇等人的青訓出處,他們所在的薩格勒布迪納摩青訓營,從U-8梯隊到U-19梯隊,總共分為10個不同的年齡段。每年都由精英球員不斷升級遞進,最終造就出黃金一代。而在官方層面,克羅地亞足協在巴爾干地區有著最高的對聯賽和青訓的投入。另外,他們還有俱樂部的足球學院,體育大學的深造體系來幫助整個足球的青訓發展。

英格蘭更不用說,英格蘭足協的“EPPP(精英球員表現計劃)”有著重要的作用,這個在2011年確立的發展計劃,來自英超聯盟與俱樂部、足球聯盟代表、英格蘭足總以及其他主要足球股東們,為英格蘭培養了更多、更出色的本土球員。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