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媒體熱評:烏姆蒂蒂為自己正名 高盧雄雞笑傲最昂貴對決 

2018年07月1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李乃妍)北京時間今天凌晨2點,2018俄羅斯世界杯半決賽第一場率先開打。憑借烏姆蒂蒂的甩頭破門,最終法國隊1-0小勝比利時,時隔12年再度殺進世界杯決賽。賽后,各方媒體對此展開了熱議。

新民晚報:俄羅斯之旅,烏姆蒂蒂似乎不太走運。與澳大利亞隊的小組賽,他在防守中高舉的手臂擊中了皮球,被首度引入大賽的VAR就地正法,判了點球。對這樣一粒丟球,烏姆蒂蒂自己都沒法接受。賽后,法國隊后衛在社交媒體上傳了一張手球的照片,照片裡,他把球門改成了籃球架,手邊的皮球似乎要被他砸向籃筐,完成一次漂亮的空中扣籃。法國隊中衛開玩笑道:所以,我應該是在干這件事。

自嘲的男人,一定是有做大事的底氣的。到了今晨法國隊與比利時隊半決賽,烏姆蒂蒂干正事的機會來了。角球進攻中,他突然啟動,搶在對方頭球最強悍的費萊尼身前,在近角把皮球頂進對方大門。這是全場比利時隊門將庫爾圖瓦唯一一次無法完成的扑救。進球后,烏姆蒂蒂相當興奮,扭動著腰肢跑到場邊慶祝。現在大家知道,這位可是個新的活寶。“整個國家都在支持我們,我感到相當自豪,我為我們每個人感到高興。”活寶倒不貪功,他說這個關系到勝負的進球,是大家的功勞。

今晨,坐在教練席上,德尚一定想起了兩年前的那一幕,那個被埃德爾在加時攻入的遠射。時間過得真快,才兩年的光景,他的頭發更加灰白,原來合身的西服也寬大了一些。賽前他告訴隊員:這是世界杯,別去想歐錦賽,不存在什麼復仇,況且眼前的是比利時隊不是葡萄牙隊。但心裡,誰都清楚,德尚翻身的急切。比利時隊比兩年前的葡萄牙隊更加強大,甚至在前20分鐘裡,法國隊大門就有被攻破的危險。“我們非常年輕,但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備。”賽后德尚透露,他始終相信,勝利屬於這支法國隊,“而且,隊員們有自己的品格。”

這種品格,越來越接近1998年德尚擔任隊長的那支法國隊。烏姆蒂蒂的破門,讓他成為俄羅斯世界杯法國隊第三位進球的后衛。而二十年前的那屆世界杯,法國隊也是依靠三名后衛的進球,才殺入決賽。毫無疑問,在連續帶隊闖入兩屆洲際大賽的決賽后,德尚已經成為法國足壇的標志性人物之一。但在倔強的前隊長心裡,離開徹底的翻身,自己還有一場球。這位謹慎的主帥,居然在賽后主動提到歐錦賽決賽的失利,“我感謝過去49天團隊所有人的努力,對兩年前的那場決賽,我們記憶猶新。”

北京晚報:在世界杯第一場半決賽的比拼中,比利時隊真的是很拼!可是,比賽中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們給人的感覺是拼不到點兒上。直到下半場換上默滕斯后,連續邊路傳中,中路接應的盧卡庫和費萊尼兩個高點才終於形成一些威脅。老練的法國隊主帥德尚主動收縮陣型,比利時人雖然有了更多的控球時間,也更多地將法國隊壓制在半場,但全場比賽下來,高盧雄雞的射門次數竟然比歐洲紅魔多了整整10次!上半場,法國隊的反擊就已經多次游走在破門邊緣。所以,烏姆蒂蒂搶在身高比自己高出11厘米的費萊尼之前、將球頂進比利時隊的球門,這在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有過世界杯奪冠經驗的法國隊就是不一樣,顯然更加收放自如。

羊城晚報:法國贏在戰術執行堅決。他們開場猛攻五分鐘后,就龜縮半場筑起鐵桶陣,因為他們有姆巴佩、格列茲曼等快馬,還有吉魯這個支點,再有博格巴、馬圖伊迪和坎特組成的鐵后腰,打起防反得心應手。他們在上半場也有不少機會:吉魯接烏姆蒂蒂長傳腳尖一捅,皮球僅僅偏出右門柱,格列茲曼扣過維特塞爾勁射高出,都與進球差之毫厘。

在這樣的內功比拼中,細節或許就會決定勝負。后衛穆尼耶停賽,比利時后防出現漏洞,登貝萊在中場不但碌碌無為,還經常失球,導致中場被對手壓制。丟球后,比利時其實還有近半場的時間扳平甚至反超,但主帥馬丁內斯的調動令人費解。他派上默滕斯算是正常,卻讓他一直拉在右邊路傳中,位置與查德利重疊,致使后者無球可踢﹔后來換上卡拉斯科、巴舒亞伊可以理解為加強進攻,但不知為何換下費萊尼,失去禁區前的一個高點。法國人就是抓住對手的一些細節的不足,一個機會就足以致命。在這場精彩的內功比拼中,法國人笑到了最后。

中國體育報:法國不缺少足球天才,但自從1998年首次捧得世界杯以來,始終未能再度圓夢。當年在歐青賽展示出耀眼光芒的“四小天鵝”,並沒有完全把天賦轉化成國家隊需要的能量,很多時候甚至成為球隊的不安定因素。當巴黎中場拉比奧特得知自己只是入選法國隊備選名單后,直接致信法國足協稱自己拒絕成為備選人員。對此法國隊主帥德尚態度明確,批評拉比奧特沒有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對於在皇馬表現不俗的攻擊手本澤馬,德尚也是始終如一的拒絕態度。法國隊在主帥的“鐵腕治軍”下,變化顯而易見,較之兩年前的歐錦賽,陣容發生很大改變。本屆世界杯法國隊或許不夠成熟,但卻團結在主帥周圍,按照既定思路進行比賽。

競報:本場比賽是本屆世界杯最昂貴的一場對決,兩邊球員身價總和高達18億歐元。這也是四強(法國、比利時、克羅地亞、英格蘭)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兩支球隊交鋒,目前比利時隊位居第三、法國隊第七,英格蘭第十三與克羅地亞第二十。法國總統馬克龍、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和王后、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等均到場觀戰。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