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傳控足球凌駕極簡主義之上 “偽傳控”只是消極變奏

2018年07月13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傳控足球凌駕極簡主義之上 “偽傳控”只是消極變奏——由俄羅斯世界杯技戰術趨勢看中國足球“芯”在何方(上)

新華社莫斯科7月12日電(記者 鄭道錦)技術流傳控足球和攻勢足球主宰天下,極簡主義和實用主義足球則繼續扮演有力挑戰者的角色,這是俄羅斯世界杯到決賽以前呈現出的整體技戰術趨勢,而西班牙和德國隊踢出的一種“偽傳控”則成為一曲詭異而消極的變奏。中國足球應結合過往幾屆世界杯、歐錦賽和最近十年歐美頂級聯賽,准確把握當今世界足壇最先進的技戰術趨勢,盡快掀起一場青訓領域的技戰術革命以解決中國足球缺“芯”的問題。本文將分上、中、下篇對此進行分析。

首先我們來看本屆俄羅斯世界杯的整體技戰術特點,毫無疑問,盡管如瑞典、烏拉圭、葡萄牙等主打實用防反、極簡主義的球隊也有著不俗表現,但整體上這仍是一屆技術流傳控和攻勢足球主導的世界杯。前四強的法國、克羅地亞、比利時和英格蘭均主打技術流傳控,雖然法國在半決賽中、比利時在對巴西隊時採取了實用的策略,但這只是兩隊在主打傳控之外、在大賽上面對強敵時的一種臨時變招,非其主流打法。而堅持漂亮傳控和攻勢足球的克羅地亞一路突破歷史殺進決賽,不管決賽對法國勝負如何,並不能妨礙本屆杯賽前四強中技術流傳控主導的事實。而法國隊即便在決賽中仍採取防反的踢法,也只是德尚過於看重冠軍的一種臨時妥協,並不能說法國隊是一支防反型球隊。

雖然本屆杯賽的四強未有任何一支能達到南非世界杯上的西班牙和巴西世界杯上的德國那樣登峰造極的傳控高度,但這種技戰術風格依然對極簡主義和實用主義取得優勢,維持了自2008年歐錦賽以來世界足球進入第四次技戰術革命時代的十年總體趨勢。

在世界足球經歷由1930年代的WM陣型——1950年代匈牙利無冕之王334陣型和巴西的424陣型——1970年代荷蘭之全攻全守三次技戰術革命后,從2008年歐錦賽開始,以西班牙憑借傳控足球tiki-taka奪冠為標志,世界足球進入了以傳控足球和攻勢足球為特征的第四次技戰術革命時期。此后斗牛士依靠哈維、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比利亞等一群技術和意識超一流的天才球員,在四年時間裡連續奪得兩個歐錦賽和一屆世界杯冠軍,奠定了傳控足球“君臨天下”的時代,而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則見証了德國隊在掌握了傳控足球的要義后,最終奪冠。

至此,傳控足球延續了在世界足壇的主宰地位,不少國家都意識到了這樣的技戰術趨勢並積極學習,像歐洲的法國、比利時、英格蘭、克羅地亞、瑞士,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的墨西哥,南美的巴西(蒂特時期)、智利和哥倫比亞隊,亞洲的日本、澳大利亞隊(波斯特科格魯時期)等等,第四次技戰術革命由此向縱深發展,像法國、比利時、英格蘭的整體青訓,也開始效法西班牙和德國,紛紛以重視技術、傳控和進攻為主,並在此理念下培養出一大批優秀的新人。

然而在本屆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前,傳控足球受到了極簡主義的很大挑戰,最主要是因為西、德兩強的詭異變奏,前者主要是因為洛佩特吉臨陣被炒,而德國隊則主要是因為不少功勛球員喪失了進取精神。但這種低速的、缺乏冒險性縱深傳球的、缺乏多點射門和連續二過一配合的、控制是為了耗時間的“偽傳控”從根本上背叛了兩隊之前的經典傳控,可以說是“消極傳控”,是對“積極傳控”的背叛。而這種“消極傳控”由於在進攻上太缺乏以往的傳球速率、撕裂性和冒險精神,在對排出鐵桶陣打極簡主義防反球隊的時候很難取得好效果。

然而進入八強賽后,傳控足球打法的威力開始體現,法國輕取烏拉圭,英格蘭輕取瑞典,克羅地亞在優勢局面下點殺俄羅斯,擊敗巴西的比利時也主踢傳控足球,且那場后者贏得有些幸運。此后在半決賽中,比利時面對法國又改踢傳控,並創造了不少良機,最后也只是缺乏運氣才負於一個定位球。

本屆世界杯一度出現媒體針對“傳控打法”的批判,但其實他們批判的是西班牙和德國所展現出的“消極傳控”,而不是這兩支球隊之前在大賽中威力十足的“經典傳控”,或者說是“積極傳控”。也就是說,西、德不是因為堅持“經典傳控”而失敗,而是因為他們因自身復雜的原因背叛了“經典傳控”,

這裡隻需舉一個例子就能看出本屆西班牙隊和三連冠時期的“經典傳控”的區別:西班牙此前的傳控大多在中前場進行,充滿撕裂性和威脅性以及突然提速的變化,而球隊中每場比賽傳球最多的球員往往是中場核心哈維,其傳球次數場均近百次,位居所有球隊之首,本屆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隊場均傳球最多的卻是中后衛拉莫斯,他場均過百次的傳球說明了這支西班牙隊的傳控大多集中在后場,是一種沒有多大意義的“消極傳控”,且這種消極控制變成一種功利哲學:隻想著領先后來消磨時間,不再追求漂亮過程和擴大優勢,而這在哲學上已對“經典傳控”所堅持的“不但要贏、還要贏的漂亮”的理念構成了本質背叛,在失去過程的同時,也輸掉了結果。

雖然西、德雙雙兵敗,但這並不能改變當今的先進趨勢。而以瑞典和烏拉圭等為代表的極簡主義在本屆杯賽也有不俗表現,其中烏拉圭擊敗葡萄牙、瑞典擊敗墨西哥是典型例子。

極簡主義屬於實用足球的一種高級版本,但本屆杯賽上的球隊也未能充分踢出極簡主義的兩大精髓:高位緊逼和斷球后第一時間發起的連續高速配合反擊,尤其是在第一點上,不論是瑞典、烏拉圭還是葡萄牙,都未能做到像本賽季歐冠中的利物浦踢出的頂級水准,他們大多沒有採取先進的高位逼搶,而採取退縮半場的舊式消極防守,這影響了極簡主義的現代性和威力,因此未能有一支球隊憑借真正的極簡主義打進四強。

盡管如此,極簡主義仍將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對傳控足球、攻勢足球的挑戰,如果能把這種踢法發揮到極致,同樣能對后者構成極大威脅,只是這種踢法對身體條件的要求太高,並不像傳控足球那樣適合大多數不具備這樣的身體條件的球隊模仿、並作用於該國的青訓。

此外,還有幾支敢於和強隊對攻的非傳統豪門值得人們脫帽敬禮,其中摩洛哥、塞內加爾、秘魯和塞內加爾都踢出了帶有狂野氣質的漂亮足球,而日本則踢出了高質量傳控的攻勢足球,這些處於上升期的新勢力的傳控和突破帶著一種野性的氣質,令人在紀律感和匠氣十足的現代足球之外還看到了一種別樣的激情、狂野和理想主義色彩。

當然,盡管世界杯上各隊踢得越來越倚重於整體足球,但依然有個別球星利用超凡的個人能力左右大局,他們的創造力和藝術感給球迷帶來極大享受,如莫德裡奇、格列茲曼和姆巴佩、阿扎爾和德布勞內、凱恩、內馬爾、伊涅斯塔、C羅和偶露崢嶸的梅西,以及戈洛文和切裡舍夫。雖然足球的技戰術趨勢主要是依靠團隊來演繹,但如果少了這些天才的個人靈感和創造力,則也將消失很多樂趣。

總之,除了西、德足球的詭異變奏外,本屆世界杯上所展現出的主流技戰術依然處於以“積極傳控”為標志的第四次技戰術革命方向上,雖然還不如“三連冠”的西班牙和在巴西奪冠時的德國隊上乘,在高位逼搶、多人間自由換位和充滿撕裂性的連續二過一上未能充分展現,但大方向上卻是一致的。下面我們將在中篇來具體分析一下這次技戰術革命的六大本質特征。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