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的那些“魔咒”打破了嗎?

2018年07月13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的那些“魔咒”打破了嗎?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王浩宇、劉揚濤

[77](外代二線)俄羅斯世界杯——克羅地亞晉級決賽

  ↑ 7月11日,克羅地亞隊球員曼朱基奇(右)攻入球隊第二球后與隊友慶祝。當日,在莫斯科進行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半決賽中,克羅地亞隊經過加時賽以2比1戰勝英格蘭隊,晉級決賽,將與法國隊爭奪本屆世界杯冠軍。新華社/歐新

  俄羅斯世界杯臨近尾聲,有“魔咒”已被打破,有“魔咒”依然在延續,還有些“魔咒”的命運要在決賽場上見分曉。

  依然穩健的三個“魔咒”

  論保持世界杯“魔咒”的魔力,衛冕冠軍德國隊可謂貢獻不小。德國隊在小組賽階段兩負一勝慘淡出局,成為2002年世界杯以來第四個未能從小組賽“突圍”的衛冕冠軍。在德國人之前,已經有2002年世界杯的衛冕冠軍法國隊,2010年世界杯的衛冕冠軍意大利隊和2014年世界杯的衛冕冠軍西班牙隊相繼在小組賽后就打道回府。過去的16年中,隻有巴西作為衛冕冠軍在2006年德國世界杯中成功從小組中出線,后來擁有豪華陣容的他們也止步八強,足見“衛冕冠軍魔咒”威力不小。

  衛冕冠軍的路途本來就很凶險,德國隊的糟糕表現還應驗了“聯合會杯魔咒”。1997年首次被國際足聯列為競賽日程的聯合會杯,作為世界杯前的熱身與模擬,在它的身上卻有著與世界杯冠軍絕緣的魔咒。當一支球隊奪得聯合會杯冠軍,這支球隊將無法奪得第二年的世界杯冠軍。1997年的巴西、2001年的法國、2005年的巴西、2009年的巴西、2013年的巴西和2017年的德國,這些聯合會杯冠軍,沒有一支能在次年的世界杯中問鼎。

  自1930年東道主烏拉圭隊1:0戰勝秘魯隊開始,88年來東道主從未在世界杯首場比賽中失利。“東道主首戰不敗魔咒”,依然在本屆杯賽上應驗。無論是韓日世界杯的雙東道主,還是2010年的弱旅東道主南非隊,都讓這個神奇的定律一直延續著。現在,延續這一“魔咒”的責任,已經轉嫁到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卡塔爾隊身上。

(世界杯·專題)(1)足球——巨星隕落

  ↑圖為6月27日,德國隊球員穆勒(前)在小組賽德國隊0比2負於韓國隊后哭泣。衛冕冠軍德國隊位列小組第四,遭到淘汰。 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被打破的三個“魔咒”

  俄羅斯世界杯首輪日本隊2:1戰勝哥倫比亞隊,打破了亞洲球隊在世界杯上對南美球隊難求一勝的尷尬紀錄。此前,亞洲與南美球隊相遇17次,亞洲球隊2平15負難求一勝。

  被打破的第二個“魔咒”,是28年以來的“斬巴西者必進決賽魔咒”:1994年美國世界杯、1998年法國世界杯和2002年日韓世界杯,巴西隊自己都闖入了決賽。而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闖過巴西關的阿根廷隊,2006年德國世界杯上的法國隊、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荷蘭隊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半決賽7:1血洗東道主的德國隊,他們都闖入了最后的決賽。10日,之前淘汰巴西隊的比利時人在半決賽中0:1負於法國隊,無緣決賽,這意味著這個曾經屢試不爽的“魔咒”,已被掃進了歷史的故紙堆中。

  英格蘭隊在本屆杯賽八分之一決賽中,點球決勝階段淘汰哥倫比亞隊。要知道這是他們在世界杯歷史上第一次贏得點球大戰。1990年世界杯半決賽上,英格蘭點球輸給當時的聯邦德國隊﹔1998年法國世界杯八分之一決賽中,英格蘭隊點球負於阿根廷隊﹔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英格蘭隊在點球大戰中又不敵葡萄牙隊……這“三獅軍團”的歷史宿命,直到今年才被自己打破。

[52](外代二線)俄羅斯世界杯——比利時隊晉級八強

  ↑ 7月2日,比利時隊球員費萊尼(中)攻入球隊第二球。當日,在頓河畔羅斯托夫進行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八分之一決賽中,比利時隊以3比2戰勝日本隊,晉級八強。 新華社/歐新

  決賽還有兩個“魔咒”彩蛋

  15日,本屆世界杯將迎來大結局:法國隊將與克羅地亞隊爭冠。與之同時,仍有兩個“魔咒”懸念,要等到全部比賽結束那一刻才能揭曉。

  一是不知道有沒有球員敢於挑戰“觸碰獎杯魔咒”?這個魔咒意思是說,如果決賽開賽前有球員去觸摸獎杯,那麼他所在的球隊有很大概率會鎩羽而歸。比如在2005年那個著名的伊斯坦布爾之夜,AC米蘭隊中場球員加圖索經過大耳朵杯,好奇的他觸摸了大耳朵杯,下半場奇跡發生了,利物浦連扳三球,之后經過點球大戰擊敗AC米蘭隊捧杯﹔再比如就在前不久的歐聯杯決賽中,馬賽球員帕耶特在入場時情不自禁地伸手觸碰歐聯杯,結果不僅球隊被馬德裡競技隊擊敗,而且帕耶本人也中途傷退,進而未能進入本屆世界杯法國隊的23人大名單。

  第二個屬於決賽的“魔咒”是,不知道冠軍隊是否會有“26歲左右的球隊核心出現”?2006年世界杯,冠軍屬於意大利,皮爾洛當年27歲﹔2010年世界杯,冠軍屬於西班牙,決賽中攻入制勝進球的伊涅斯塔當年26歲﹔2014年時,25歲的厄齊爾也是德國隊捧杯的大功臣。那麼今年,法國的博格巴25歲,他是否會成為帶隊奪冠的那個26歲左右的“關鍵先生”?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