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這次足球還沒回家 “三獅”先遺憾“回家”了

周婉琪
2018年07月13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次足球還沒回家, “三獅”先遺憾“回家”了

  球隊出局后,隊長凱恩一臉失望。 (新華社)

  據英國媒體報道,在英格蘭隊與克羅地亞隊的世界杯半決賽結束后,法國當紅球星姆巴佩在個人社交媒體上上傳了一張圖片回擊了此前對他責罵的英格蘭球迷,他寫道:“It's coming home,Impossible(足球回家,不可能)。”

  1996年英格蘭歐洲杯,那首《足球回家了》(Football is coming home)的主題曲膾炙人口,除了有英格蘭是現代足球發源地的含義外,英格蘭人更希望奪冠。英格蘭隊上一次奪得世界杯冠軍是1966年,本屆世界杯取得節節勝利后,他們的確迎來了奪冠良機。因此,半決賽前,英格蘭媒體帶頭翻出了“足球回家”的口號,希望球隊能再次捧回大力神杯。

  但在距離夢想還有兩步之遙的時候,“三獅軍團”未能延續神奇,功敗垂成。足球還沒有回家,英格蘭隊卻再次先遺憾“回家”了。

  不得不“回家” 輕視成為對手動力

  不僅輿論,連英格蘭隊本身都覺得這一屆是他們奪取大力神杯的最好機會了。半決賽時,幾乎所有英格蘭人都在看球﹔英格蘭隊球衣不僅在英格蘭脫銷,在俄羅斯也一樣﹔盧日尼基體育場,《足球回家了》的歌聲沒有停過,特別是在特裡皮爾打進那個精彩的任意球后,“三獅軍團”離決賽越來越近,特裡皮爾也成為在1966年后首位除貝克漢姆外在世界杯上打進直接任意球的英格蘭球員。

  但最終,英格蘭隊還是離開了。克羅地亞中場核心莫德裡奇說,英格蘭媒體太自大了,仿佛他們的球隊已經挺進了決賽,他們太輕視“格子軍團”了,事實上,這反而成了克羅地亞隊的動力,要讓英格蘭隊知道他們的對手才是身體和心理乃至技術都更好的一隊。

  事實上,連英格蘭的足球名宿也為球隊擔心,仿佛“三獅軍團”已經奪冠了一樣,他們都覺得輿論給了球隊太大壓力,仿佛完全不知道決賽前有一場半決賽。

  隻能“回家”

  場上數據明顯下降

  大家都說克羅地亞隊體能不足,但顯然,“格子軍團”成了這場半決賽中表現更好的一方,晉級實至名歸。“三獅軍團”之所以折戟沉沙,是因為他們領先后並沒有表現出對瑞典隊那場比賽的掌控力,在和對手的中場對抗中完全處於下風,正面進攻無效,邊路反擊也被死死壓制,球員越來越急躁。

  數據顯示,英格蘭隊除了前兩場小組賽氣勢如虹外,后面對陣強隊的比賽中,射門次數明顯下降,對陣克羅地亞隊,他們前90分鐘僅1次射正,全場11次射門/2次射正,而“格子軍團”是22次射門、7次射正。凱恩6個進球有5個來自定位球,而且已連續兩場比賽沒有進球了,斯特林始終沒有打破“進球荒”,英格蘭隊的運動戰能力不足,12個進球有9個來自定位球,他們太依賴定位球了。此外,昨天主帥索斯蓋特的換人也值得商榷,雖然斯特林不能進球,但他的速度與突破一直對對手構成威脅,但用拉什福德換下他后就連邊路和速度都沒有了,而且戴爾換下亨特森也有問題。總體而言,英格蘭隊仍有短板,不夠成熟,跟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相比,他們正是缺乏出色的中場組織球員及進攻天才。

  索斯蓋特賽后表示:“細節決定淘汰賽的成敗,對克羅地亞隊這樣的強敵,如果一度佔優就要好好利用優勢,我們應該趁早打進第二球。”他認為英格蘭隊還是太年輕,未能將好的表現延續到下半場,克羅地亞隊天才集聚,經驗豐富,抓機會能力比英格蘭隊強。凱恩也表示:“我們創造了非常好的機會,但進了一個球后太過保守,在控球方面沒給對方太多壓力,我們確實有很多東西需要進步。離開世界杯的舞台對我們是很難的,但這是一次非常值得紀念的旅程。”

  總會回家

  本屆成績足以自豪

  雖然足球沒有回家,但《足球回家了》中還有一句更有力量的歌詞——“永遠不要放棄夢想”。畢竟這支英格蘭隊的平均年齡隻有26歲,“回家”並不會摧毀他們的夢想,凱恩就認為足球總會回家:“我們可以給球迷、全世界,給自己帶來更多,下一步我們會站得更高、走得更遠。此刻,我們無法讓球迷享受我們捧起大力神杯的喜悅,但我相信他們未來會為我們感到更加自豪。”

  事實上,英格蘭人絕對認可這支英格蘭隊,媒體也對他們有足夠的褒獎,畢竟,賽前這支平民化的英格蘭隊一直不被看好,但他們一路踢著“快樂足球”,給英格蘭球迷帶來了太多驚喜,時隔28年闖進4強,定位球和頭球也是大殺器,還打破了世界杯點球“魔咒”,還終於有了一位出色的門將皮克福德……

  賽后,索斯蓋特承諾,“三獅軍團”將在季軍爭奪戰中踢出自豪的表現,本次世界杯的成績已足夠自豪,未來屬於年輕的三獅們。“此刻我們感受到了失利的痛苦,但事實上賽前沒有任何人預料到我們能進入半決賽。我為我的球員感到非常驕傲,他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兩年前相比,球迷對球員的回應告訴我們,英格蘭的世界杯經歷是非常積極的,這一點是最重要的。這個國家為球員和他們的斗志感到驕傲,我們看到了很多積極的因素。”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