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國足離世界杯還有多遠?

歐興榮
2018年07月13日14: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即將落下帷幕,這場4年一次的足球狂歡已接近了尾聲。本屆世界杯,精彩激烈、跌宕起伏、冷門迭出,讓人再一次感受到足球運動的非凡魅力。遺憾的是,國足再一次從參賽隊中缺席,從而再次引發了國內社交媒體上的吐槽狂潮,其中白岩鬆的那句“世界杯除了中國足球沒去,其他的都去了”,最扎心。

而我們的近鄰韓國和日本,在本屆世界杯上表現堪稱驚艷。韓國隊在小組賽最后一場,面對衛冕冠軍德國毫無懼色,以2-0力克對手,直接把德國人送回家,爆了一個大冷門。日本則從原本不被看好,卻頑強地從強敵環伺的小組中突圍,1/8決賽對陣強大的比利時,差點把對手拉下馬,最終以2-3的比分惜敗。

國足離世界杯還有多遠?自2002年韓日世界杯那唯一一次經歷后,中國足球一直在苦苦尋找答案,如果從本屆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來看,貌似就差一場勝利,甚至就差某個進球。但其實或者正如段子手白岩鬆所說的那樣,如果世界杯給亞洲4個名額,國足可能恰好掉到第5,給亞洲8個名額又可能精准的掉到第9去了。總而言之,國足在關鍵比賽中一再掉鏈子,孱弱多年,很難給人以信心和希望。

俄羅斯世界杯出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最終8強有6支來自歐洲,4強則全部是歐洲球隊。這再次說明,現階段歐洲仍是世界足球的中心,歐洲聯賽、尤其是英德西意法這五大國家聯賽的水平要遠高於其他聯賽。這決定了球員如果能在這些聯賽中歷練,打磨和提升技戰術等能力,將帶動其所屬國家隊的整體實力。

韓國和日本的情況也恰好印証了這點。韓國隊核心孫興慜是英超勁旅熱刺隊的絕對主力,中場大將寄誠庸在英超球隊效力多年,黃喜燦、具滋哲、李升祐等多名主力球員都有旅歐背景。日本隊球員的旅歐規模更是蔚為壯觀,23人大名單中14人在歐洲聯賽效力,與塞內加爾一戰的首發陣容,有 10人在歐洲聯賽效力,其中德甲3人,法甲、西甲各2人,英超1人。

與日韓相比,中國目前旅歐球員少得可憐。國足唯一的一名旅歐球員是張玉寧,他之前轉會到英超的西布朗但沒能獲得登場機會,租借至德甲不萊梅又枯坐冷板凳,不久前剛剛租借加盟到荷甲的海牙俱樂部。而孫繼海、楊晨等那批洋扛鼎的留洋球員,早已成為“遠古吹”。

造成當前中國球員旅歐人數稀少有多方面原因,球員水平不夠實力不濟是主因,但國內聯賽收入高,生活安逸或也是一重要原因。前幾年中超聯賽大搞金元足球,眾多俱樂部每年都在轉會市場砸下巨資,導致球員身價水漲船高,但國內球員水平並沒有多少提升,身價虛高問題普遍存在。

當然,不能一味指責金元足球就是“毀”人不倦,事實上,現代足球和金錢的關系相當密切,歐洲五大聯賽基本都存在“燒錢”的現象。人都是趨利避害的,倘若踢球能獲得高額的回報,勢必刺激更多的優秀人才投身到足球運動中去,進一步促進該項目的發展繁榮。

但對現階段的中國足球來說,作為一個足球欠發達國家,基礎差、底子薄,燒錢並不能燒出一個光明的未來,反而因長期的高投入低產出,造成虛假繁榮,等到潮水退去隻剩一地雞毛。中國足協也意識到問題之所在,這兩年出台針對職業俱樂部的引援調節費等多項政策,成效如何還在觀察中,好的政策除了科學決策、合理規劃,出台之后還須堅決落實,而不能倉促出台、朝令夕改、執行打折。

國人對足球充滿了熱情,看到俄羅斯世界杯的熱火朝天,看到各國球員為大力神杯馳騁角逐,自然無比熱切期盼國足能出現在世界杯賽場上。這份熱情和支持,是中國足球前進的最大動力,不應辜負。

要想回應這份熱情,對足球管理者來說,就要踏實做好青訓,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拔苗助長,之前的教訓已經夠多。而對於國內廣大球員來說,必須想方設法繼續提高個人足球水平,爭取到高水平聯賽中鍛煉自己,而不是貪圖一時的高收入和享樂,一旦有機會披上國足戰袍,理應竭盡全力,而不能害怕比賽受傷、影響個人收入和前途,打起“精致的利己主義”小算盤。

但願在不久的將來,國足能在世界杯上給國人帶來勝利的快樂,而不是調侃的嘻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