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決賽前瞻:二次問鼎還是新王登基?

2018年07月15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次問鼎還是新王登基?

 

經過63場比賽的爭奪,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走到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決賽的舞台。正如法國隊主帥德尚所言:沒有人會記得亞軍。現在,“高盧雞”和“格子軍團”都准備創造歷史,兩國的總統也會坐鎮現場打氣。

法國隊期待第二次問鼎世界杯,德尚希望能彌補2016年歐洲杯決賽飲恨的遺憾並成為扎加洛和貝肯鮑爾之后第三位作為球員和教練都捧得大力神杯的人。而克羅地亞隊渴望贏得他們歷史上首個世界杯冠軍,作為世界杯88年來第13支決賽球隊,“格子軍團”意識到了歷史使命。不錯,他們不被看好,相對於法國隊的奪冠賠率1.4,他們是2.75,但世界杯歷史上從來不缺以弱勝強的例子,而且,自從1958年巴西奪取世界杯后,每隔20年就有一個新的世界冠軍產生,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國,克羅地亞隊主帥達利奇以希臘隊勵志,有誰相信希臘隊能奪得歐洲杯冠軍呢?

●歷史:

20年前大戰半決賽

英格蘭人最了解,克羅地亞隊跑不死,到最后一刻都能制造威脅。法國人不會再輕敵,事實上,世界杯上一場不是通過加時賽或點球決戰決出冠軍的比賽要追溯到2002年世界杯,而最近一位在世界杯決賽90分鐘比賽內進球的球員是馬特拉齊,2006年世界杯決賽,意大利隊擊敗法國隊奪冠,被齊達內不惜以紅牌的代價來頭撞的正是馬特拉齊。

歷史就是如此妙不可言,看起來,“高盧雞”要彌補的遺憾恐怕不止兩年前的歐洲杯,同時,“格子軍團”也有復仇之說。

大家都在回憶1998年世界杯的榮光,法國隊正是20年前在本土首次問鼎大力神杯。而那屆世界杯,法國隊在半決賽淘汰的對手正是克羅地亞隊,這也是雙方在世界杯決賽圈上唯一的一次交手。歷史也是驚人的相似,當年克羅地亞隊也是黑馬,蘇克、博班率領的一代才子闖進了4強,最終創造歷史獲得季軍。而那次以2比1獲勝的法國隊也是人才濟濟,由齊達內、亨利、德尚領銜,正如憑借后衛烏姆蒂蒂進球在俄羅斯淘汰了比利時隊一樣,當年的半決賽,法國隊也是憑借后衛圖拉姆的梅開二度取勝,那也是圖拉姆職業生涯僅有的兩個國家隊進球。

而除了法國世界杯,法國隊還在2004年歐洲杯小組賽與克羅地亞隊戰成2比2平,其余三場友誼賽,法國隊2勝1平,也就是說對克羅地亞隊不敗。於是,克羅地亞隊又多了報20年前的一箭之仇,終結不勝法國隊歷史的動力,達利奇說,紀錄就是用來被打破的。

●體能:

多休一天並無優勢

英格蘭人吃過虧了,但大家似乎都不信邪,都在談論克羅地亞隊體能不足,況且在這方面,法國隊比英格蘭隊的優勢更大了。現在,克羅地亞隊不僅比法國隊少休息一天,本屆世界杯上還多打了90分鐘(3場淘汰賽都打滿120分鐘),足足一場比賽。大家都願意相信克羅地亞球員真的能再扛下去嗎?

法國人相信。法國有媒體指出,在決賽前多休息一天並不算優勢。說話的仍是數據,自1998年以來,近5屆世界杯有3次都是決賽前少休息一天的球隊奪冠,包括1998年的法國、2002年的巴西和2010年的西班牙隊。因此,法國隊現在甚至還處於劣勢。同時,體能訓練師也有自己的觀點:“盡管在決賽前踢90分鐘比賽顯然比踢120分鐘要好,但是比法國隊晚一天踢比賽對克羅地亞來說不是不利的。如果你在周日踢決賽,那麼周二還是周三踢半決賽並不能改變什麼。他們是頂尖的運動員,他們都為此接受過訓練。”

●士氣:

為冠軍可放棄一切

克羅地亞隊殺進決賽,有人馬上想到了2016年歐洲杯決賽,法國隊被神奇挺進決賽的葡萄牙隊搶走了冠軍,那麼“高盧雞”會不會重蹈覆轍,又一次成為幸運女神的“棄兒”呢?顯然,法國隊也意識到了這點。現在,他們一方面沒有因為是世界杯決賽而倍感壓力,另一方面是充分意識到對手的危險。事實上,跟兩年前相比,法國隊更堅強了,德尚也學精了,至少學會了打防守反擊,有了坎特也就有了資本。

法國隊是奪冠大熱,隊中的格列茲曼、姆巴佩等都是金球獎、金靴獎的熱門人選,不過,這些球星現在都願意為球隊奪冠犧牲自我,19歲的姆巴佩近日因人品備受質疑,但他絲毫不為所動﹔格列茲曼也說他不想進球,隻想贏冠軍。他說克羅地亞隊了解我們的比賽方式,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兩人的技術很出色,但教練會安排好一切,我們的防守非常重要,這點做好了,法國隊隨時可能進球。漸入佳境的博格巴也說:“克羅地亞的球衣上沒有星星,他們想要拿下一個,他們目前為止都做得很好,就像我們一樣。但是我也沒星星,我的隊服上是有一個,但不是我贏的,我們像其他所有球員一樣渴望贏下一顆屬於我的星星。”

同樣的,克羅地亞隊知道自己配得起決賽的榮光,意識到莫德裡奇領銜的黃金一代應該創造歷史,他們頑強的拼搏精神將是他們最大的保障。莫德裡奇,現役的天下第一中場,他說:“我願用自己所有的4座歐冠冠軍來換取世界杯冠軍,球隊現在充滿自信,擁有成為世界冠軍的氣質和條件。”無獨有偶,他的同胞,現效力於皇馬死敵巴薩的拉基蒂奇也表達了類似的意思,態度甚至更為激進,直言:“我願意用所有冠軍來交換大力神杯。如果我必須付出這樣的代價,我甚至願意在奪冠后宣布退役。”

●陣容:

“佩劍”能否出鞘?

雙方的主力陣勢相近,單前鋒吉魯和曼朱基奇都是個支點,進球倒是其次,如果法國隊奪冠,吉魯也不介意自己零進球。格列茲曼與莫德裡奇都是金球獎的熱門人選,而姆巴佩的速度與佩裡西奇的殺傷力一樣凌厲。不過,坎特與博格巴的組合,看起來比拉基蒂奇和布羅佐維奇更有沖勁,特別是那個“過不去的坎特”,事實上,現在大家都覺得坎特將會如防死梅西那樣盯死莫德裡奇,或許兩個人的正面對抗會成為比賽的勝負手。

當然,在大家都將目光集中在兩隊的中前場時,似乎不應該忘記兩位門將的抗衡。本屆世界杯,克羅地亞隊的蘇巴西奇已經在兩場淘汰賽中扑出了5個點球,好萊塢巨星威爾·史密斯也愛上了這位點球專家,他說蘇巴西奇受傷了還能作出如此不可思議的扑救,簡直非人類。不過,法國隊的門將洛裡斯也值得關注,31歲的他正處於守門員職業生涯最好的時光,他是法國隊歷史上出場場次最多的門將,也有79場法國隊隊長的紀錄,他在對陣烏拉圭隊時的精彩扑救讓德尚嘆為觀止,可以說挽救了法國隊。

當然,現在克羅地亞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佩裡西奇可能因傷缺陣,他在半決賽上與英格蘭隊門將皮克福德相撞,大腿受傷,賽后被送到了莫斯科一家醫院進行治療,出院后大腿裹上了冰袋以用於消腫。如果佩裡西奇無緣決賽,對克羅地亞來說無疑是沉重打擊。此外,斯特裡尼奇、洛夫倫、蘇巴西奇、弗爾薩利科也缺席了決賽48小時前的訓練。不過,達利奇說了,球隊有時間解決問題,他們沒有借口。反觀法國隊,馬圖伊迪和吉魯的傷情都已沒有大礙,都可以參加決賽。

北京時間7月15日23:00 決賽

法國 VS 克羅地亞

盧日尼基體育場

天氣預報:小雨,15℃~26℃

主裁判:皮塔納(阿根廷)

這是他在本屆世界杯上執法的第5場比賽,皮塔納堪稱俄羅斯世界杯最紅裁判,因揭幕戰和決賽都是由他執法,他也彌補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因阿根廷隊進入決賽而未能執法決賽的遺憾。在皮塔納執法的本屆世界杯的兩場淘汰賽中,克羅地亞隊和法國隊都成功晉級。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