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米盧:克羅地亞的快樂和中國足球當年很像

朱小龍
2018年07月15日08: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的快樂,和中國足球當年很像”

  南方日報記者與米盧合影。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李細華 攝

  主持人介紹他為博拉,他自己補充:“米盧,中國人都叫我米盧。”

  74歲的博拉·米盧蒂諾維奇,中國足球唯一一次打進世界杯時,他是國足主帥。所以每次看到他,總能讓人想起中國足球的好時光。

  莫斯科時間13日下午,米盧在出席2019年世界傳奇系列賽中國傳奇杯新聞發布會時姍姍來遲,但出現時還是搶走了身邊克雷斯波、托蒂等人的風頭。

  這項賽事將會被前方體育帶到中國,並已簽下12年的獨家官方賽事宣傳推廣及商務運營權,賽事預計於明年3月在福建舉行,邀請包括中國明星隊在內的8支隊伍參賽,其中有4支是世界杯冠軍退役球星組成的隊伍。

  希望2022年見到中國隊

  米盧手裡那頂寫著“ATTITUDE IS EVERYTHING(態度決定一切)”字樣的帽子,和當年一點都沒有變。

  他跟馬明宇挨在一起就坐。如今已經發福的馬兒,當年正是2002年米盧那支參加世界杯的國足隊長。而這一次,當年的師徒在傳奇超級杯上再續前緣,米盧又一次成為馬明宇、楊晨們的教練。當然,這次的教練身份並不需要米盧真的做些什麼,更多的只是一次朋友式的相聚。

  米盧還是一樣的開朗健談:“很高興中國球迷們能夠記得參加世界杯時的那支國家隊,我對2002年的那支中國隊印象同樣非常深刻,希望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上看到中國隊。”

  看著身邊的馬明宇,他在現場回憶起當年國足備戰2002年世界杯的一件往事,“2001年,國家隊曾經和拉齊奧踢過一場比賽(拉齊奧俱樂部百年慶典友誼賽),3比6輸得很慘。但我記得馬明宇進了一個很漂亮的球。我當時一點也不生氣,因為我們對陣的是意大利冠軍球隊,非常好的球隊”。

  馬明宇在邊上一直點頭,很顯然那場比賽他也是記憶深刻。米盧繼續說:“盡管我們丟了6個球,但我們也進了3個。對陣意大利冠軍隊,能夠打進3個球非常重要。我的隊長馬明宇不是那種經常進球的隊員,但是那粒對拉齊奧的進球很經典。”

  關於2002年那支球隊和那年發生的事情,米盧似乎也放在了他的心裡。此前在接受採訪時,米盧回憶說:“當時的世預賽上,我們有3名19歲左右的球員:曲波、杜威和安琦。我當時擁有很棒的球員,當然不只是他們3名,所有的球員都非常棒。另外我想說一下沈陽的五裡河球場,那裡的氛圍棒極了,觀眾非常熱情。有他們的助威,球隊深受鼓舞,那是段非常難忘的時光。”

  對克羅地亞隊成績不意外

  說起本屆世界杯,米盧印象最深刻的是組織工作,“全世界所有球迷都匯集到了現場,一起觀看比賽,這樣的氛圍真的非常好”。

  話題過渡到最后的決賽——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米盧認為這兩支球隊會師是一個合理的結果,“這兩支球隊都配得上決賽。法國隊有很多天才球員,他們的主教練德尚非常出色﹔克羅地亞隊也有很多天才球員,他們來自盛產足球天才的前南地區,所以對於克羅地亞的成績我並不意外”。

  “四強球隊裡,比利時隊、英格蘭隊和克羅地亞隊都很有實力,最終克羅地亞隊打入決賽,這和他們的戰斗精神息息相關。我不認為足球會產生太大的技戰術革命,因為足球運動的精神動力不可能被技戰術取代。”

  他說,克羅地亞隊的成功和中國隊當年有相似之處,“中國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是因為我們始終在享受足球的快樂。克羅地亞的足球也一樣,他們也在享受足球本身的快樂,現在克羅地亞國內到處都是歡樂派對,為足球慶祝。當小孩在踢球時,他們在乎的不是勝負和金錢,而是純粹的快樂。我們不能忘記這樣的快樂”。

  作為同樣出自前南地區的教練,米盧表示自己旗幟鮮明地支持克羅地亞隊最終奪冠,“決賽我一定支持克羅地亞隊。當然,對於球迷來說,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夠看到一場精彩的比賽,享受足球”。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