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奪得世界杯:這才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樣

2018年07月16日08:2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才是青春最美好的模樣

  20年前,法國隊3:0戰勝了如日中天的巴西隊,歷史性奪得了隊史的首座世界杯冠軍

  20年后,平均年齡26.1歲的法國隊以4:2戰勝了克羅地亞,在隊服上繡上了第二顆星

  20年前的那個法蘭西之夏,30歲的德尚以隊長身份率隊跌跌撞撞打進決賽。彼時的高盧雄雞,雖然擁有齊達內、德約卡夫、圖拉姆等大牌球星,但沒有人認為他們是奪冠熱門,與四星巴西相比,法國人的光芒顯然要黯淡許多。

  最終的結果卻出人意料,齊達內梅開二度、佩蒂特錦上添花,法國隊匪夷所思地3:0大勝擁有卡福、羅伯特·卡洛斯、鄧加、羅納爾多、裡瓦爾多等超巨的桑巴軍團,把大力神杯首次留在了法蘭西。

  20年過去了,法國足球經歷了后齊達內時代的起起伏伏,終於在近些年來重返巔峰。但與20年前那支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隊相比,現在這支法國隊星光璀璨、天賦爆棚,是外界一致看好的冠軍大熱。在法國隊的主力陣容中,除了門將洛裡與中鋒吉魯是1986年出生,其他球員全都是90后。20年前的那個夢幻的法蘭西之夏,他們大多數人還只是3到6歲的幼童,或許還不懂足球為何物。作為法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表現最出色的球星,19歲的姆巴佩在高盧雄雞當年奪冠時甚至還沒有出生。然而,就是這位兩年前才在摩納哥初出茅廬的弱冠少年,短短兩年的時間就成長為了世界一線巨星。

  本屆世界杯,19歲的姆巴佩不僅坐穩了主力位置,還為法國隊打進四粒關鍵進球,其中對秘魯的進球讓他超越特雷澤蓋,成為法國在世界杯上進球最年輕的球員。對阿根廷的梅開二度,則讓高盧雄雞強勢逆轉。決賽對陣克羅地亞,姆巴佩的進球徹底殺死了比賽的懸念。如此高光的表現,不僅讓姆巴佩成為繼1958年的貝利之后,第二位能夠在世界杯決賽進球的20歲以下球員﹔更讓他成為單屆世界杯進球最多的20歲以下球隊。

  當然,法國隊的奪冠絕不僅僅隻靠一個姆巴佩。27歲的格列茲曼、坎特,25歲的博格巴、瓦拉內、烏姆蒂蒂,22歲的帕瓦爾、埃爾南德斯,法國隊的大半個主力都是正值當打之年的青年才俊。法國隊的這個陣容,會讓他們在很長時間內保持高水准,甚至像20年前他們的前輩那樣,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王朝。

  德尚應該慶幸,無論是球員還是教練,他都趕上了一個法國足球最好的時代。文晟

  一瞬功臣、一瞬罪人

  克羅地亞球員讓人“又愛又恨”

  烏龍球、扳平比分、手球造點、再度落后、造成門將失誤……一場世界杯的決賽,克羅地亞幾乎上演了所有精彩比賽中必備的元素。而在本場比賽中,克羅地亞球員兼具功臣和罪人的雙重身份,居然成為了克羅地亞陣中的一個“常見現象”。

  單從場面來看,全場比賽克羅地亞並不落下風,組織有效的進攻屢屢對法國的球門造成不小的威脅。特別是上半場,採取防反戰術的法國並沒有給克羅地亞制造太多太大的麻煩,反倒是后者在不斷為自己“強行加戲”。因為,上半場三個進球都是克羅地亞球員“制造”的,隻不過,其中有兩個是他們“慷慨”地送給了對手。

  曾在淘汰賽對陣丹麥與英格蘭時分別為球隊奉獻出關鍵進球的曼朱基奇,在本場比賽同樣也成為了“關鍵進球”的制造者:在防守對方任意球時,他的一記自擺烏龍,讓法國隊率先取得了領先的優勢。隨后在下半場法國隊進一步擴大比分之際,他又以一記利用對方門將失誤的破門,讓比賽懸念重回賽場。

  無獨有偶,本場比賽中為克羅地亞攻入第一個進球的功臣佩裡西奇,在僅過了10分鐘后,就以一記禁區內的手球送點,斷送了自己好不容易為球隊爭取來的平局,再次讓克羅地亞在比分上屈居下風。而此前在淘汰英格蘭的半決賽中,佩裡西奇一傳一射居功甚偉,可以說是將球隊帶入決賽的最大功臣之一。

  一瞬功臣、一瞬罪人,克羅地亞球員身上這樣令人又愛又恨的氣質,也讓許多喜歡他們的球迷哭笑不得,也讓他們最終與勝利擦肩而過。

  不過,無論如何,在奪得亞軍后,格子軍團已經創造了克羅地亞足球史上又一個最佳戰績,也讓世界在時隔20年后見証了他們高於前輩的實力,在本屆世界杯上,他們以不屈和頑強,成為了俄羅斯綠茵上,最獨特的一道風景線。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記者觀察

  傳控足球進入了全新的時代

  10年前,西班牙隊在歐錦賽“橫空出世”,阿拉貢內斯麾下斗牛士通過統治力十足的經典傳控打法奪冠,德國隊主帥勒夫在決賽負於西班牙隊后甚至表示,西班牙的打法很可能會成為技戰術新趨勢,德國隊將好好學習。果然,隨后德國隊進一步在青訓中強化傳控和進攻陣型,並將瓜迪奧拉請到拜仁,終於掌握了傳控的精髓,於2014年拿到世界冠軍。

  10年過去了,西班牙與德國在本屆世界杯慘敗而歸,很多人也開始質疑傳控流的意義與未來的前景。但實際上,經過10年的演化變革,傳控流也分成了“慢流”與“快流”,以西班牙和德國為首的“慢流”,為了傳控而傳控,戰術目標不清晰、戰術手段越趨單一,因而在本屆杯賽上遭遇慘敗。但克羅地亞、比利時、法國、英格蘭這些已經領悟到大部分要義的球隊接過“積極傳控”的衣缽,尤其在淘汰賽階段,他們的傳控越踢越好。那些試圖通過消極傳控來贏得比賽的球隊都沒有好結果,從西班牙到德國,他們由於背叛了對漂亮過程的追求而踢出了“偽傳控”。而這種功利色彩濃厚、過程難看的足球帶來毀滅性后果。

  而比利時和英格蘭隊在青訓中改練技術流傳控后,培養出不少技術和意識出眾的球員,擺脫了糙哥的罵名,一舉殺入四強。而克羅地亞隊則在長期堅持傳控踢法后,終於獲得了想要的結果,歷史性地打入決賽,雖然無緣冠軍但也足以昂首離開。巴西隊在蒂特的帶領下也回歸漂亮足球的理念,雖然不走運地輸給比利時隊,但贏得了世界的認可和球迷的青睞。

  拋開世界杯,單看俱樂部的表現,阿森納就像是“慢流”的球隊,而巴薩和皇馬在歐冠聯賽裡也先后憑借積極傳控屢創佳績。雖然馬競、利物浦等等極簡主義也有一定的市場,但是最終歐冠還是讓革新后的傳控足球代表皇馬所拿到。

  如果說,西班牙與巴塞羅那的tiki-taka代表了球員嫻熟的足球技術和默契的團隊配合,那麼積極傳控則是超越了物理層面的意識與思維的革新。因為積極傳控的核心特征是:提升球員的足球意識和超前計算能力,即用“思維足球”升級了身體足球和技術足球,開拓了現代足球的全新層面。具體到賽場上的表現,則是優勢的控球率、連續的一腳出球和突然改變速率的陣地滲透、大量的縱深傳球、犀利的撞牆二過一。

  從這一點來看,中國足球的水平還處於身體足球的初級階段,讓人沮喪的是,我們在經過了多年的職業化摸索之后,依然處於現代足球領域的門檻之外,連門邊也摸不到,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更讓人難堪的是,我們連身體足球也拿不出手。

  中國足球的路還有很長很長,中國青訓的路子也非常不好走,足球人口倒還在其次,關鍵是基礎研究與青訓教練員的不足。世界足壇變革非常快,我們還需要大量的基層教練,需要更深厚的理論基礎,需要完整的運動科學研究體系,中國足球還需要很多很多。白雲

  決賽精彩評點

  @賀煒:上一次法國隊奪世界杯,世界上還沒有姆巴佩這個人。

  @廣州邊鋒謝俊輝:世界杯決賽上半場結束,克羅地亞隊獨造三球,1:2落后法國,牛!

  @遠離雪碧的胖子:洛裡飄起來連對方前鋒都敢晃。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