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塵埃落定 凱恩“穿”金靴引爭議

彭博
2018年07月16日08: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凱恩“穿”金靴引爭議

  凱恩以6粒進球獲得金靴獎。 新華社 發

  南方日報訊 (記者/彭博)世界杯塵埃落定,英格蘭隊長哈裡·凱恩最終以6個進球“穿”上俄羅斯世界杯的金靴。不過英格蘭人的這個金靴被認為含金量不高,其中有一半是憑借點球拿到的數據。而凱恩在1/8決賽破門之后沒有再取得進球,也成了球迷們吐槽的對象。

  凱恩是繼萊因克爾之后,第二位拿下世界杯金靴獎的英格蘭球員,但這個金靴獎卻被認為有很大的水分。本屆世界杯引進了VAR,這讓點球數據不斷提升,其中凱恩就獲得了3個點球,特別是有一個點球還是在1/8決賽對陣哥倫比亞隊獲得的,此后凱恩就再也沒有進球了。

  除了3個點球之外,凱恩的另外3個進球也有運氣成分。有一個是隊友的打門打在他的身上產生折射入網,還有一個是門前的補射,唯一一個令人信服的,是在對陣弱旅突尼斯隊時的絕殺。他的6個進球,有5個是在小組賽對陣突尼斯隊和巴拿馬隊這兩支“魚腩”打進的,3場淘汰賽加上季軍爭奪戰,4場比賽凱恩僅打進1球,還是個點球。

  此前被公認為世界杯上最“水”的金靴是1994年美國世界杯拿走金靴的薩年科,面對喀麥隆隊他一場打進5球,對陣瑞典隊又進1球。薩年科小組賽6個進球中也隻有2個是點球。和薩年科相比,凱恩這數據似乎還不如前輩。

  季軍戰本來是“刷數據”的好機會。凱恩作為首發球員全場觸球26次,排在全隊第12位,排名與門將皮克福德相同,還不如替補出場的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全場比賽他一共兩次起腳射門,沒一腳踢正門框范圍。賽后凱恩的評分和形同夢游的隊友斯特林並列全隊最低。

  從數據方面來分析,凱恩的進球確實缺少一些說服力。不過正是因為有了他的存在,吸引了對方的防守,英格蘭隊才能獲得更多的進攻空間。這支英格蘭隊中場缺少大師級球員,凱恩無法像在熱刺隊一樣獲得更多“炮彈”。在這種情況下,能打入6球實屬不易,而且點球也不是容易打進的。

  在歷屆世界杯當中,進球最多的金靴是法國隊的方丹,他在1958年攻入了13個進球。進球最少的金靴是4個進球,1934年和1962年的世界杯,分別有3人和6人共同分享金靴的榮耀。而最近12屆世界杯,除了2008年的羅納爾多打入8球,其余金靴最多也隻打入6球。所以凱恩以6個進球拿到金靴,表現還是有說服力的。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