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媒體熱評:法國星光璀璨再捧杯 凱恩穿金靴含金量不足

2018年07月16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李乃妍)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打響,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上演巔峰對決。最終法國隊4-2擊敗克羅地亞,自1998年之后,歷史上第2次獲得世界杯冠軍,而克羅地亞隊則在莫斯科的雨夜中和大力神杯擦肩而過。賽后,各方媒體對此展開了熱議。

新華社:在獲得第二名后,克羅地亞創造了歷史最佳戰績。達利奇因此告訴他的隊員們:“當然,大家非常難過。但我想告訴他們,抬起頭,沒有理由覺得丟人,應該為自己感到自豪。一些時候就是會輸球,這就是足球和生活。我們要正視最終的比賽結果,這是我傳遞給他們的信息。”

作為世界杯決賽上最小的參賽國之一,達利奇再次說出了他喜歡的那句格言——“小國,大夢想。”“這是很好的一句話。如果你有好的球員,同時努力訓練和相信自己,就能創造好成績。這是一個好的信息,對小國克羅地亞正是這樣。首先要有夢想和進取心,然后有一天,夢想會實現,最關鍵的是你永遠不能放棄,要相信自己。我要感謝所有的球員。現在回頭來看,對這支球隊和球員們,我都感到自豪”達利奇說。

信息時報:這是世界杯史上第900場比賽,兩國總統馬克龍和基塔諾維奇均到場觀戰。法國隊排出1978阿根廷之后最年輕的世界杯決賽首發,姆巴佩成為貝利(1958年,17歲249天)和貝爾戈米(1982年,18歲201天)之后,第3位參加世界杯決賽的U20球員(19歲207天)。

20年過去了,法國足球經歷了后齊達內時代的起起伏伏,終於在近些年來重返巔峰。但與20年前那支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隊相比,現在這支法國隊星光璀璨、天賦爆棚,是外界一致看好的冠軍大熱。在法國隊的主力陣容中,除了門將洛裡與中鋒吉魯是1986年出生,其他球員全都是90后。20年前的那個夢幻的法蘭西之夏,他們大多數人還只是3到6歲的幼童,或許還不懂足球為何物。作為法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表現最出色的球星,19歲的姆巴佩在高盧雄雞當年奪冠時甚至還沒有出生。然而,就是這位兩年前才在摩納哥初出茅廬的弱冠少年,短短兩年的時間就成長為了世界一線巨星。

南方日報:世界杯塵埃落定,英格蘭隊長哈裡•凱恩最終以6個進球“穿”上俄羅斯世界杯的金靴。不過英格蘭人的這個金靴被認為含金量不高,其中有一半是憑借點球拿到的數據。而凱恩在1/8決賽破門之后沒有再取得進球,也成了球迷們吐槽的對象。凱恩是繼萊因克爾之后,第二位拿下世界杯金靴獎的英格蘭球員,但這個金靴獎卻被認為有很大的水分。本屆世界杯引進了VAR,這讓點球數據不斷提升,其中凱恩就獲得了3個點球,特別是有一個點球還是在1/8決賽對陣哥倫比亞隊獲得的,此后凱恩就再也沒有進球了。

除了3個點球之外,凱恩的另外3個進球也有運氣成分。有一個是隊友的打門打在他的身上產生折射入網,還有一個是門前的補射,唯一一個令人信服的,是在對陣弱旅突尼斯隊時的絕殺。他的6個進球,有5個是在小組賽對陣突尼斯隊和巴拿馬隊這兩支“魚腩”打進的,3場淘汰賽加上季軍爭奪戰,4場比賽凱恩僅打進1球,還是個點球。

大河報:20年后,兩國的黃金一代再次相遇。隻不過,這一次的法國隊更加年輕,他們的23人大名單平均年齡隻有26歲,10號姆巴佩甚至比克羅地亞的10號莫德裡奇小了14歲。經歷了4年前世界杯的早早出局,兩年前歐洲杯冠軍的擦肩而過之后,這支法國隊在德尚錘煉之下已經成熟。姆巴佩、格裡茲曼、博格巴、瓦拉內、洛裡……這支星光熠熠的隊伍全隊身價達到了10.8億歐元,位列世界杯32強的榜首,球隊擁有多名核心、陣容結構合理,法國擁有了一切可以奪冠的資本。

這些年輕人成功了。綜觀本屆世界杯,法國隊在所有的比賽中,落后總時間隻有9分鐘(淘汰賽對陣阿根廷隊),基本上是無敵的存在。時隔20年后,法國重新站上了世界足球之巔,創造了法國足球史上的第二個榮耀時刻。他們也成為繼烏拉圭和阿根廷之后,第三支兩奪世界杯的球隊。

華西都市報:如果沒有這場決賽勝利,德尚的教練生涯一直不完美——2012年歐洲杯八強,不敵最后的冠軍西班牙﹔2014年世界杯八強,不敵最終的冠軍德國隊﹔2016年歐洲杯,決賽不敵葡萄牙。這位當時率領法國隊捧起大力神杯的隊長,轉型為教練后,隻差一個大力神杯。如今,德尚成為繼巴西的扎加洛、德國的貝肯鮑爾之后,第三位在球員和教練時代都捧起過大力神杯的人。

這位老隊長2012年執教法國隊后,果斷進行了換血,就像當年冠軍教練雅凱信任年輕的他一樣,他也給予年輕人更多的空間和信任。在過去20年裡,法國隊的青訓就像層出不窮的巴黎春夏、秋冬兩季時裝周一樣,不斷涌現出天才、金童級的選手。他們在過去六屆世界杯中,三次進入決賽、超過了德國、巴西,這個冠軍也是對法國足球最好的回報。而由一位老隊長帶領年輕的法國隊再次奪冠,相信也是最美好的足球劇本。

珠海特區報: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種力量幫助法國隊再次捧杯。其中最為驚奇的就是此次法國隊的鋒線和衛線球員表現都在復制著98世界杯奪冠的軌跡。

首先,在1998年法國隊曾有3名后衛在世界杯當中進球,分別是利扎拉祖、布蘭科與圖拉姆。神奇的是,目前法國隊的帕瓦爾、瓦拉內與烏姆蒂蒂三位后衛也都有進球。這是自1998年世界杯之后,法國隊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在1998年的半決賽當中,為法國隊進球的是后衛圖拉姆,這次半決賽為法國隊進球的同樣是后衛烏姆蒂蒂。

此外,半決賽前鋒吉魯多次錯失良機。他在本屆世界杯上已經有10次射門,但是沒有一次射正球門范圍。在本屆世界杯上,有84名球員射門達到了6次或6次以上,吉魯是唯一一位沒有一次射正的球員。在1998年世界杯法國隊的中鋒吉瓦什也是類似情況,他在門前屢屢浪費良機,沒有取得進球。這一點與本屆世界杯的吉魯幾乎是一模一樣,兩個人同樣穿的是9號球衣。前段時間吉瓦什還說吉魯是法國隊的焦點人物,兩人果然是心有靈犀。

瀟湘晨報:20年前,身為隊長的德尚帶領高盧雄雞問鼎大力神杯,20年后,滿頭華發的德尚再次帶領法蘭西人染指了足球殿堂最高榮譽。彼時,德尚的身邊是齊達內、維埃拉、德約卡夫,以及正值青蔥年華的亨利。此刻,在領獎台上享受世界歡呼的是格列茲曼、博格巴、坎特,以及同樣青蔥的姆巴佩……時光不老,英雄的時代如此相似,慶幸我們可以陪伴他們一路前行,不問遠方。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