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門神是誰?

2018年07月16日14: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門神是誰?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趙焱

  世界杯落幕了,比利時隊門將庫爾圖瓦摘得金手套獎,他打滿7場比賽扑救27次,領跑扑救數據榜,無可厚非。

  就像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會給出他們自己的門神人選,奧喬亞、舒梅切爾、皮克福德、洛裡、蘇巴西奇等均有擁躉。其中,克羅地亞門將蘇巴西奇因其穩健與溫情而廣受稱贊。

  世界杯決賽,克羅地亞隊對陣法國隊,克羅地亞隊丟掉4球,但決賽前的淘汰賽階段,克羅地亞人經歷了三次加時賽、兩次點球大戰,蘇巴西奇頂住了考驗。

  33歲的蘇巴西奇效力於法甲摩納哥隊,這次世界杯小組賽他出戰兩場扑救5次零失球。7月1日,克羅地亞隊與丹麥隊的八分之一決賽,先是加時賽,再是點球大戰,全場11個點球,蘇巴西奇扑出其中三個,克羅地亞隊最終勝出。

  12年前的同一天,葡萄牙隊對陣英格蘭隊,葡萄牙門將裡卡多成為第一個在世界杯點球決勝中扑出3個點球的守門員,蘇巴西奇追平了他的紀錄。

  這場點球大戰之后,蘇巴西奇一舉成名,一方面是其表現穩健,另一方面則由於他流露出超越足球的溫情。每成功扑救一次,他都會手指天空﹔賽后,他脫下球衣露出印有已故隊友丘斯蒂奇照片的T恤,以這種方式向摯友致敬。

  說起丘斯蒂奇的意外離世,還要回到2008年的春天,那時蘇巴西奇與丘斯蒂奇一起在家鄉的扎達爾俱樂部效力。一場比賽中,丘斯蒂奇撞到水泥牆上,傷重不治身亡。

  蘇巴西奇認為是他的長傳導致丘斯蒂奇去爭搶從而發生意外,“我一直反思為什麼踢那個球,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就決定身穿印有他頭像的衣服直到退役”。此后,不論是到了法甲,還是歐冠賽場,還是世界杯賽場,蘇巴西奇一直以這種方式紀念摯友。

  但國際足聯禁止在世界杯上展示個人信息,認為蘇巴西奇違反“著裝規定”,並在對丹麥的賽后給予他警告。蘇巴西奇稱“這樣穿了很久,會繼續穿下去”。

  四分之一決賽,克羅地亞隊還是依靠點球大戰取勝,淘汰俄羅斯隊晉級半決賽。克羅地亞隊成為世界杯史上第二支連續贏下兩場點球大戰的球隊,第一支是1990年的阿根廷隊。蘇巴西奇則成為世界杯史上第三位扑出四次點球的門將,追平了阿根廷門將戈耶切亞和西德門將哈拉爾德·舒馬赫的紀錄。

  隨后的半決賽,克羅地亞隊加時賽淘汰英格蘭隊,首次挺進世界杯決賽。數據顯示,淘汰賽三場比賽,蘇巴西奇扑救七次。此時,蘇巴西奇已被視為金手套有力競爭者,當然最終實現目標的前提是決賽延續神勇發揮,最好能幫助克羅地亞隊攻克奪冠偉業。

  不幸的是,決賽中的蘇巴西奇似乎受到了傷病的困擾,除了第一個烏龍球,第二個丟球是點球,他扑向了錯誤的方向——左側,隨后兩個丟球,他看起來似乎難以做出向右扑救的動作。

  實際上,隱患早現。在半決賽對陣英格蘭隊前,蘇巴西奇就曾覺得腿部肌肉疼痛,但經過簡單治療后,他一直堅持到最后。看到他在決賽中的表現,許多網友說“蘇巴西奇估計是受傷了”“蘇巴西奇怎麼不能朝右扑救”“他今天僅發揮出來正常水平的十分之一”。

  場上勝負已定,但足球高於勝負,高於生死。蘇巴西奇証明了自己,在克羅地亞人民眼中,蘇巴西奇無疑就是他們的門神。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