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格列茲曼:法國隊裡那個有些與眾不同的球員

2018年07月17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隊裡那個有些與眾不同的球員——格列茲曼

  新華社莫斯科7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趙焱 吳書光

  7月15日晚的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內,當阿根廷籍主裁判皮塔納吹響終場哨聲時,所有法國隊員興奮地奔跑祝賀,而本場的最佳球員格列茲曼卻獨自在一旁雙手掩著嘴痛哭。

  獲勝后與別人不同,那是因為格列茲曼曾經一年內兩次品嘗進入決賽卻最終失敗的滋味,終於這一次,他是勝利者。

  在這場世界冠軍爭奪戰中,格列茲曼在第18分鐘贏得任意球機會,自己主罰后造成了對方烏龍﹔20分鐘后主罰點球命中﹔法國隊第三個博格巴的進球也是他的助攻。因此毫無爭議,他當選本場最佳球員。

  想起賽前的發布會上,他公開表示並不在乎球隊用什麼方式戰勝克羅地亞隊,贏得比賽才是最重要的。不少人對他的說法不以為然甚至批評,但格列茲曼並不在乎,因為他在乎的是一個冠軍。

  生於1991年的格列茲曼是葡萄牙后裔,外祖父曾經效力過葡萄牙老牌球隊費雷拉隊。2012年時,他因為歐青賽預選賽期間夜店狂歡影響比賽而被禁止參加國家隊賽事20個月,從而動過加入葡萄牙國家隊的念頭。

  2014年2月,格列茲曼入選法國國家隊。在巴西世界杯四分之一比賽中,法國隊被德國隊淘汰,格列茲曼在賽場上哭成淚人的鏡頭流傳了很久。

  2016年歐錦賽,格列茲曼在本土歐錦賽表現出色,帶領球隊走到決賽,卻最終負於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屈居亞軍。而就在這場決賽的43天之前,他代表馬德裡競技在歐冠決賽和皇家馬德裡交手,他在那場比賽中射失一粒點球,輸掉了比賽,還同樣輸給了C羅。

  其實從他小的時候就多次遭到法國國內俱樂部的拒絕,理由是他的個頭太矮。於是2005年,年僅14歲的格列茲曼加入了西班牙皇家社會隊,皇家社會俱樂部所在的城市西班牙東北部的聖塞巴斯蒂安與法國接壤,為了不耽誤學業,格列茲曼在法國上學,在西班牙接受訓練,在西法兩國邊境穿梭也形成了他獨特的性格。

  格列茲曼的不同還在於他的烏拉圭情結。在決賽后的發布會上,格列茲曼接過一名烏拉圭記者手中的烏拉圭國旗披在身上,再次表明了他對這個南美國家的熱愛。

  格列茲曼每次從球員大巴上下來走向賽場的時候,他的手中會端著一個馬黛茶杯,馬黛茶是南美洲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等地的特產,法國人馬黛茶不離手非常少見,現在他甚至也培養自己的女兒喝馬黛茶的習慣。

  這是因為格列茲曼在皇家社會隊的啟蒙教練拉薩爾特就來自烏拉圭,而后來他在馬競中的好友戈丁、西門內斯也都是烏拉圭人。在八分之一決賽法國隊淘汰烏拉圭隊的比賽后,格列茲曼並沒有慶祝,他解釋說:“我沒有慶祝進球,是因為正是烏拉圭人給了我足球啟蒙,使我走上了職業球員的道路。在烏拉圭隊陣中也有許多我俱樂部中的隊友,他們都曾給了我很多幫助。這場比賽是我和自己朋友的較量,出於對他們的尊重,我選擇放棄慶祝。”

  經歷了數次失敗的格列茲曼已經成長為法國隊的領袖,他再也不是那個傻傻等候偶像貝克漢姆的小球迷,正如格列茲曼自己的文身上那句法國名著《小王子》中的話——“讓生活變成夢想,讓夢想變成現實”。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