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奇特的球场 射手“消失”了

张喆 白志标 
2018年06月16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奇特的球场,射手“消失”了

北京时间昨日,俄罗斯世界杯今天下午进行了A组的第二场角逐,凭借后卫吉梅内斯的头球,南美劲旅乌拉圭队以1比0绝杀埃及队。今天26岁生日的埃及头号球星萨拉赫因伤依然未能出战,他和苏亚雷斯、卡瓦尼之间的“射手之争”未能上演。下一场,俄罗斯和埃及队的比赛,很可能将决定该组的最终出线形势。

上座率不高?都怪国际足联!

乌拉圭与埃及一战在距莫斯科1800公里外、乌拉尔山脚下的叶卡捷琳堡开战。叶卡捷琳堡体育场是俄超联赛乌拉尔队的主场,也是俄罗斯2018世界杯12个承办体育场里最为奇特的一个,世界杯组委会官方也用“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球场”来形容。这个球场的特色就是:在两侧外墙切开了口子,球门后侧的看台搭在球场之外。

叶卡捷琳堡体育场始建于1953年,曾举办1959年世界速度滑冰全能冠军赛。60多年来,这个球场多次进行翻新,但球场的容量并不能满足FIFA关于世界杯场馆的要求,所以,这个体育场就面临一个问题:既要增加万余个观众席位,同时俄罗斯人并不想破坏叶卡捷琳堡球场的历史风貌。

经过长达数年的讨论,当地政府才敲定了叶卡捷琳堡新球场的设计方案——在球场两侧切开口子,增设的看台延伸到球场外,从而让球场的容量临时增加1万个。世界杯结束后,延伸的看台将被取消,体育场将恢复原貌。届时,叶卡捷琳堡体育场的容量将减少到2.3万人。

这样的改建体现出了俄罗斯人的“浪漫情怀”。众所周知,叶卡捷琳堡因位于欧亚分界线而闻名于世,当地人都自豪地说:“俄罗斯是只双头鹰,一头看着亚洲,一头看着欧洲”。而叶卡捷琳堡体育场两侧延伸出球场的看台,就代表了这种“双头鹰精神”。但改建后的球场也面临着两大问题:其一,球场外看台上的观众,想要看清对面球门发生的一切有些困难,而增设看台最高层的球迷视线也会受到阻挡。其二,增设的看台也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

相比于揭幕战中卢日尼基体育场8万多人的满座,叶卡捷琳堡只有27015人到场观战,其主看台的空座率着实让东道主尴尬。叶卡捷琳堡所在州体育部部长拉波波尔特表示,埃及队与乌拉圭队这场比赛叶卡捷琳堡体育场出现大量空座责任在国际足联,他向当地媒体表示,空座区是国际足联预留的位置,“国际足联临时给我们分配了观众区域,我们完全把分配的区域坐满了,而空的那些正是国际足联预留的区域。我们并没有权利销售这些区域的球票,只允许我们销售观众席南边和北边座位球票。”这两个看台主要是三等票和仅对俄罗斯公民开放的四等票,官方售价分别为105美元和1280卢布,折合人民币约675元和128元,而本场比赛上座率惨淡的主看台区的售价则约为1350元(210美元)。

叶卡捷琳堡是本次世界杯承办城市中地理位置最东的一个,交通不算便利。若没有重量级球队或球星,估计很难吸引其他国家球迷前往观赛,本地球迷也不愿支付十倍于临时看台票的价格去获得稍更好的视角。如何让其他偏远城市的上座率提高,或许是接下来东道主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下场“生死战”萨拉赫必上

今天与乌拉圭一战,是埃及队自1990年世界杯后,时隔长达28年后再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不过,埃及队45岁的精神领袖、老门将哈达里被希纳维顶替了,未能创造世界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上阵球员纪录。

自从萨拉赫在欧冠决赛肩部受伤后,他能否在世界杯首战里复出成了全世界球迷最为关注的话题。埃及主帅库珀赛前让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向你保证,除了出现了不可预见的情况,否则他百分百会首发出场。”然而,库珀食言了,这或许本来就是他心理战的一部分。萨拉赫的缺席也让万众期待的乌埃两队的“射手对决”无法上演。

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库珀的战术都起到了作用。埃及队的防守反击战术很坚决,门将希纳维也表现上佳,多次扑出乌拉圭的射门。只可惜,埃及的萨拉赫依赖症太严重。世界杯前的三场热身赛,埃及3战不胜仅打入1球。今晚,埃及队的进攻端依然表现乏力。

乌拉圭虽然最后由后卫吉梅内斯顶进一球险胜埃及,但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状态并不好。尤其是苏亚雷斯,他这场比赛至少错失了3次绝佳进球机会,其中在第73分钟一次单刀面对门将的机会没有把握住,非常令人遗憾。

乌拉圭队的老帅塔瓦雷斯今年已71岁高龄,这是他第三度执教乌拉圭国家队。1990年他曾率队攻入世界杯16强,2010年世界杯获得第4名,2011年美洲杯冠军,堪称乌拉圭足球的英雄。这次,年过古稀的塔瓦雷斯再度率领乌拉圭出战世界杯,也是为乌拉圭足球鞠躬尽瘁。

库珀赛后表示,萨拉赫下一场对东道主俄罗斯的比赛必定能复出。对于俄罗斯媒体来说,首战胜利让他们对出线充满自信,他们认为下轮比赛极有机会逼平甚至击败埃及队。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