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一场比赛可以赋予多少意义?

李中文
2018年06月1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世界杯D组首轮比赛,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队与首度出战世界杯的冰岛队相遇。这是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次亮相,当然也是人们自觉不自觉将其与C罗进行对比的一场赛事。

赛事一开场就引来诸多媒体关注,当然更多的关注者则是阿根廷队庞大的球迷群体与以“维京战吼”名动天下的冰岛球迷群体。对于梅西来说,这不过是他出战本届世界杯赛的首场比赛而已,却因为过多与C罗的对比让原本普通的比赛承载了太多额外意义。

饶有兴致的是,作为万众瞩目焦点的梅西,尽管依然是尽职尽责的,而且在带球突破策动进攻中起到了球队灵魂的作用,却因罚点被封堵而再遭新一轮心理素质不够强大的议论。

毕竟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而梅西之于阿根廷队,已然远远超出一名领军球员所应发挥的作用,他的责任、压力自他上场那一刻起就已经如影随形。阿根廷队与冰岛队之战,冰岛队虽然也有进取之意,但更多时间选择的却是密集防守。试想,人高马大的冰岛球员集中在一起往禁区一站,任凭阿根廷队如何努力自然也难以在攻进一球后再有新的建树。对于梅西而言,踢丢一个点球自然是不该有的失误,至于两队最终打平更多则是两队22名球员共同造就的战果,生拉硬拽将两场不同场景下进行的比赛进行简单类比,既不公允,也无价值。

回过头再说冰岛足球队,他们的队伍组成形态、他们在场上体现出的战斗力、他们与球队球迷间的密切关系,的确有太多值得深入探讨之处。比如,冰岛全国只有三十几万人,足球起步又很晚,但短短二十几年时间就形成了气候,其中奥妙难道不值得包括中国足球在内的亚洲足球深入学习研究吗?比如,冰岛足球队球员有不少是“兼职”球员,而这样一支球队却可以团结如一人,并将冰岛人对足球的纯粹热爱呈现在世界面前,这难道不值得包括中国球员在内的诸多职业球员好好地学习借鉴吗?也还比如,冰岛球迷的“维京战吼”并不应被媒体当成噱头来调侃取笑,冰岛足球队与球队拥趸的密切关系同样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一场由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与冰岛队的比赛,更多只是两支队伍的全方位较量,如果说两队打平体现的是冰岛足球的坚韧与进步,那也要把关注重点放到对冰岛足球的重视上去,而不宜以冰岛足球的特殊性贬损职业球队的形象、嘲弄足球明星的能力。毕竟,一场比赛只能说明一场比赛的问题,将一场比赛的平局结果无限放大,显然无助于人们正确理解冰岛足球的进步、更无助于人们正确看待职业足球的价值。

对于冰岛队来说,能够首次登上世界杯赛场就逼平老牌劲旅阿根廷队,的确是了不起的成绩、也是全新的起点,但冰岛队想要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可能需要向传统强队学习的东西要更多一些。客观而言,强队状态有起伏实属正常,一步步将竞技状态调整出来就好,至于一场比赛一个点球的得失,意识到问题却不必形成过大压力就好,毕竟世界杯刚刚开始,一切还都要向前看。

期待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期待惊艳亮相的冰岛队同样可以走得更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