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俄罗斯足球  复兴·新生

张喆、白志标
2018年06月21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足球 复兴·新生

3比1击败埃及队,俄罗斯全境陷入一片欢腾。继而乌拉圭队击败沙特队,俄罗斯队和乌拉圭队携手杀入16强。对于第11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俄罗斯足球(含苏联队)来说,他们已经有长达32年未能从小组赛出线。

头两轮小组赛,俄罗斯队共进8球,追平了1934年意大利队创造的世界杯东道主开局最好纪录。

开局疯狂的俄罗斯足球,到底是复兴还是新生?

苏联队的繁荣 俄罗斯的沉浮

俄罗斯足球从1958年开始,11次打入世界杯,3次打入8强,1次第4名;从1960年开始,11次打入欧洲杯,夺得1次冠军、3次亚军;此外还获得1956年和1988年两届奥运会的金牌。

当然,俄罗斯足球的辉煌更多是苏联的宝贵遗产。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后期,是苏联足球最辉煌的时代,当时球队在1958年和1962年两届世界杯都打入8强,1966年的第4名更是历史最好成绩。

中央列宁球场于1956年落成,此后经过历次翻修并改名为卢日尼基体育场,承担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和本届世界杯开、闭幕式的功能。1963年苏联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在中央列宁球场进行,据资料记载,当时到场观众人数达到102538人,创下一个恐怖的纪录。

欧洲杯赛场,苏联队在1960年的首届折桂,此后又分别取得1964年亚军、1968年4强的战绩。雅辛、别拉诺夫和布洛欣3人成为苏联时期的3位欧洲金球奖得主。

20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足球的表现不像之前那么勇猛,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均在小组出线后止步16强;倒是欧洲杯在1972年和1988年两次杀入决赛夺得亚军;另外拿到了1988年奥运会的金牌。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队从1994年开始参加世界杯。由于阵容老化、球员流失、青训不继、教练水平不佳等问题,俄罗斯足球下滑严重,1996年欧洲杯小组赛出局,1998年不进世界杯决赛圈。2000年欧洲杯、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洲杯,俄罗斯足球继续萎靡不振,相继在小组赛被淘汰,2006年世界杯干脆没有打进决赛圈。

希丁克入主之后,俄罗斯足球出现过短期反弹,2008年欧洲杯凭借阿沙尔文的强势表现杀入4强。但在2010年再度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后,俄罗斯足球遭遇到新一轮打击。2012年欧洲杯,俄罗斯队高开低走。2014年,卡佩罗带领俄罗斯队终于重返世界杯,但依然小组赛出局。两年后的2016年欧洲杯,俄罗斯队也没有让人看到希望。

从2008年欧洲杯之后,俄罗斯队在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上只取得了可怜的一场胜利。难怪这次在本土作战,俄罗斯队开局两连胜且打进8球的表现,让全球媒体一片惊叹。不少西欧媒体甚至发问:俄罗斯队会不会重复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的东道主奇迹,自1966年之后再次杀入世界杯4强?

世界杯扭转世界 对俄罗斯的印象

俄罗斯举办过的足球大赛并不多,只有1985年的世青赛和2008年的欧冠决赛,作为世界杯的东道主还是第一次。这次俄罗斯把世界杯不仅仅当作一次足球比赛,更是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动。事实上,自从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俄罗斯为2018年世界杯举办地时,国际足联和俄罗斯就遭到了西方世界的围攻。

应该说,对于通过举办国际重大体育比赛来改善形象、提升本国国际影响力,俄罗斯总统普京是非常看重的。因此无论是当年申办2014年冬奥会还是2018年世界杯,他都亲自到现场助阵,两项大赛的举办也确实提高了俄罗斯的形象。为了增强宣传力度,俄罗斯对国内媒体进行了调整,俄新社、国家电视台和回声广播电台等整合成“今日俄罗斯”,其开放、灵活、客观的报道直接改变了很多人脑海中对俄罗斯的印象。这样的新闻传播已经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重点针对,从英国到美国都不断出台措施,限制“今日俄罗斯”驻外机构的采访权限。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与境外媒体的沟通也大为加强,除了每年的总统例行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外,大型活动也都让爱挑刺的西方媒体到现场采访。

尽管西方媒体不断出现丑化俄罗斯形象的报道,但已经越来越多被本国读者质疑。据俄罗斯“纽带网”援引英国媒体的消息,此前英国民众就出现了抗议国内媒体过度虚构和丑化俄罗斯的游行,民众认为英国国内很多方面做得比俄罗斯更差。

朋友失意不放弃 普京特邀布拉特

这次来到俄罗斯采访世界杯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进步。正如一直将俄罗斯视为“敌人”的英国球迷所言:“俄罗斯人真是太友善了,这让人懊恼,因为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

事实上,不只是英国球迷感叹俄罗斯球迷的友善,全世界球迷都有这样的感受。从俄罗斯队与埃及队比赛的现场也能看到,两国球迷关系融洽。对于埃及队的连续失球,俄罗斯球迷总是不失时机地予以安慰。

对失意朋友予以关心,是俄罗斯从上到下奉行的原则,就在与埃及队比赛期间,路透社爆出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来到莫斯科的消息,他是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以私人身份造访俄罗斯的。

众所周知,普京与布拉特有着亲密的私人关系,俄罗斯能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与布拉特的极力促成不无关系。因此,在布拉特被罚终身禁止涉足足球领域后,俄罗斯在与国际足联新领导班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时,也始终没有抛弃布拉特这位老朋友。根据俄罗斯媒体的介绍,普京在与葡萄牙总统会面后,将与布拉特会晤。

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布拉特表示,这是他第11次来到世界杯现场,“前10次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这次是私人身份”。他透露,在俄罗斯队与埃及队的比赛中,他是“从俄罗斯队的第2个进球开始看比赛的,赛后一直到凌晨4时都睡不着,对东道主来说,这场胜利非常重要”。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