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小组赛首轮亚洲球队收获两胜 成绩仅次于欧洲球队

2018年06月21日08:4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还敢忽视亚洲球队?

 

  2018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后,五支亚洲球队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沙特交出了一张“2胜3负”的成绩表。除了两场胜仗让人印象深刻,澳大利亚和韩国,都差点在各自的比赛中“爆冷”。原本被认为是最弱的大洲球队,出人意料地展现了亚洲球队的特色和水平。

  有意思的是,在首轮小组赛过后,亚洲球队的积分达到6分,在大洲之间的比拼当中仅次于欧洲队。比非洲、南美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表现更加优异。随着小组赛赛程的不断深入,亚洲球队将成为各组出线热门都不敢掉以轻心的一股力量。

  伊朗

  终结亚洲球队世界杯16场不胜纪录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伊朗队小组赛12战不胜,让亚洲足球蒙羞。而本届世界杯,继沙特首战惨败后,伊朗就迅速地位亚洲球队找回了“场子”。

  伊朗队是整个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表现最亮眼的球队,在12强赛中,伊朗队以6胜4平的战绩成为A组头名,比第二的韩国队多出7个积分。尽管伊朗队在12强赛中10战仅打入10球,但失球数只有2个,其防守能力可见一斑。

  本届世界杯,伊朗与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在同组,出线前景也许早被判了“死刑”。这个结果可能最终不会被改写,但小组赛首场面对有着“亚特拉斯雄狮”之称的北非球队摩洛哥,伊朗就用务实的防守反击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目前的伊朗队拥有可比拟欧洲球员的身体素质,这也是球队的立身之本,队中也拥有多名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

  摩洛哥同样是一支拥有“欧洲血统”的非洲球队,阵中几乎所有球员从小在欧洲长大,并效力于欧洲联赛。但在这场对决当中,伊朗队用铁血般的防守,让摩洛哥的进攻屡屡无功而返,反而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凭借定位球,迫使对手打进乌龙球全取3分。同时,伊朗队也用这场来自不易的胜利,终结了亚洲球队两届世界杯总共16场比赛不胜的耻辱纪录。

  不过,由于同小组有实力强劲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伊朗队很难突出重围。但可以预料的是,他们的防守会让同组的球队很困扰。

  日本 出线形势变得明朗

  虽然身处死亡之组,虽然临阵换帅,虽然赛前遭遇国内地震的不幸,但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次亮相,就让所有人都感到惊喜。开场不到3分钟,日本队就发挥出亚洲球队小快灵的特点,幽灵般地出现在哥伦比亚的禁区给对手造成了威胁。虽然没有马上取得进球,但日本队迫使对手送出“红点套餐”。赛前被认为不会首发、状态不佳的香川真司,主罚点球命中。在11打10的情况下,哥伦比亚凭借身体上的优势逼得日本队喘不过气来,但在顶住了对手上半场的一波攻势之后,下半场凭借大迫勇也的进球车顶锁定了胜局,报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

  犹记得在巴西世界杯上,日本队高调出征,谁知道在小组赛只取得1平2负的战绩被“打脸”出局。那届世界杯,日本队也在小组赛遭遇到了哥伦比亚队,以1:4惨败给了对手。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昨日报仇成功之后,亚洲球队首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南美洲球队。

  纵观全场比赛,日本队尽管身体不占优势,但延续了球队的传控法宝,控球率高达59%,使少打一人的哥伦比亚人最终在下半场体力耗尽。

  出线形势方面,日本队也因为战胜了小组里世界排名第16的哥伦比亚而变得明朗。在剩下的两个对手中,状态较差的波兰队,应该是日本队可以一拼的球队。越来越多球员在欧洲立足,让日本队非常熟悉欧洲球队的作战风格。在出战首轮比赛的队员中,除了2名效力J联赛的球员外,日本队还有4人在德甲效力,2人在英超效力,这将有助于日本队研究出更好的致胜办法。

  澳韩 力拼强敌不落下风

  除了两支赢球的队伍以外,小组赛首轮输球的澳大利亚和韩国队其实也是可圈可点。

  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球队整体身价高达10.8亿冠绝群雄,澳大利亚队虽然是亚洲排名第一的球队,但上届世界杯他们在小组赛阶段三战皆墨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趁着法国队员尚未进入状态立足未稳,澳大利亚在与对手的比赛中频频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主帅范维尔马克先进的执教理念,让原本只会依靠身体踢比赛的澳大利亚人实现了“软件升级”。

  虽然法国队在比赛中依靠VAR获得了让他们领先的一粒点球,但之后不久,澳大利亚人就还以颜色,同样打进了一颗点球。如果不是最后时刻,博格巴误打误撞的进球,澳大利亚至少能得到一分。

  而且,由于澳大利亚所在的C组,另外两支球队丹麦和秘鲁的实力并不是很强,如果继续保持首场比赛的状态,澳大利亚最有可能实现晋级。

  韩国队的输球显得非常遗憾,在与瑞典队的对抗当中,韩国队出人意料的不落下风,甚至多次让人看到了率先进球的希望。如果不是队员在禁区内的莽撞犯规,结果也未可知。

  而且从这场比赛看来,由孙兴慜和寄诚庸领衔的韩国队。居然是后防球员最出彩,效力于K联赛垫底球队大邱的门将赵贤佑,原本是韩国队的“第三门将”,却在本场比赛高接低挡,多次化解了瑞典队的必进的运动战射门,韩国电视台高度评价其为“第二个李云在”。另外,由金英权和张贤秀组成的“中超防线”表现也非常出彩。张贤秀因为出场关系已经离开了广州富力,但金英权还在广州恒大拼搏。由于缺少出场锻炼的机会,金英权的入选和首发都受到韩国媒体的质疑。不过,作为球队老大哥之一的金英权,用丰富的比赛经验回击了人们的质疑。金英权在这场比赛中,作为门将身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屡次上演关键的防守好戏。他的表现可以说是,整个世界杯效力于中超联赛的球员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