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简”析世界杯:亚足联球队出线前景大数据

2018年06月2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5日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以H组哥伦比亚3:0战胜波兰收场,波兰也成为第8支无缘16强的球队。世界杯从不缺可圈可点的故事情节,有71%的控球率狂轰乱炸90分钟,读秒从悬崖边被拉回来的德国人,也有12次射门以6:1血洗巴拿马提前晋级16强的英格兰。今日我们把视线锁定在代表亚足联出征的5支代表队,用数据盘点一下在A组的沙特、B组的伊朗、C组的澳大利亚(隶属于亚足联)、F组的韩国和H组日本的出线前景。

A组:与晋级无关,沙特只为荣誉而战

A组积分榜

揭幕战0:5输给东道主俄罗斯,次轮0:1负于乌拉圭两战皆墨的沙特已无缘16强,在6月25日第三轮对阵同样0积分的埃及将是一场与晋级无关、只为荣誉而战的对抗。

世界排名第67的沙特阿拉伯第5次参加世界杯,主教练皮济凭借着惯用的4-5-1阵型相互亮相在前两轮的比赛中,在首轮面对依靠高强度对抗和频繁身体接触的俄罗斯面前,沙特人在亚洲建立起的技术优势荡然无存,沙特105km的整体跑动距离比俄罗斯人的118km整整少了13km,虽然在传球上511次vs306次比俄罗斯人多了205次,但大多数是集中在本方中后场的传控,皮球甚至难以精确制导到对方禁区内,“伪技术流”难以抗衡欧美球队。次回合面对对抗强度削弱不少的乌拉圭,技术流在传控致命一击上还是差了不少火候,没有冷门,没有奇迹,沙特人又一次将折戟世界杯小组赛。

沙特阿拉伯前两轮比赛阵型(绿)

B组:面对巨星,伊朗生死两茫茫

B组积分榜

伊朗凭借第一回合摩洛哥队员鲍哈杜兹的乌龙球以1:0的成绩单晋升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取得胜利的亚洲球队,次回合0:1不敌西班牙,两回合结束后位居小组第三,最后一轮6月26日西班牙vs摩洛哥,而伊朗直面拥有超级巨星C罗的葡萄牙,只有胜利才能让伊朗继续前行。

波斯铁骑长居亚洲第一的席位,在亚洲区预选赛中堪称犀利,但是闯进世界杯大舞台的伊朗队面对强大的对手,前景并不乐观。在圣彼得堡新泽尼特体育场给亚洲球队还是带来幸运的,首轮面对摩洛哥的多次威胁进攻,13次的射门,433次的传球次数,88%的传球成功率都无疑在向伊朗宣告着进攻的气息,好在幸运之神的天平倾斜,凭借着替补上场的鲍哈杜兹的头球乌龙进球,斩获3分。次回合面对世界排名第8实力悬殊的西班牙队,终在第54分钟大门失守,科斯塔门前将伊朗的解围球反弹进球门,伊朗1:0告负西班牙,伊朗场均只有207次传球和7次射门,在6月26日第三轮面对场均377次传球和9次射门并且拥有超级巨星C罗的葡萄牙,晋级几率渺茫。

C组:还可以抢救一下的澳大利亚

C组积分榜

两轮战毕,澳大利亚凭借着一平一负积1分位居小组第三,第三回合6月26日面对已经出局的秘鲁唯有取胜,再加上丹麦输给法国,且这支来自大洋洲的亚洲代表队净胜球要多于丹麦才有可能完成出线的抢救。

范马尔维克对于4-2-3-1的执着大家有目共睹,球员们保持健康的情况下,前两轮的比赛中,启用了相同的配方相同的味道,同一套阵容战法国平丹麦,在成绩单上虽然分数平平,但是积极的“袋鼠”场均跑动了113km,表现出积极的信号。而16强的晋级之路,希望这支独自占领整块大陆的神奇球队可以凭借一场胜利和好运气来完成自我救赎。

F组:韩国尚未“凉凉”

F组积分榜

F组在两轮角逐以后,出线形势错综复杂,所有球队均有出线和被淘汰的可能性。韩国队首回合0:1负瑞典,次回合1:2败墨西哥两战皆负的韩国并没有“凉凉”,最后一战如果大比分战胜德国,且瑞典负于墨西哥,那么韩国还有出现的可能。F组也是目前出现形势最复杂的小组。6月17日背水一战的韩国队对阵卫冕冠军德国战车,留给他们的机会不多了。

H组:亚洲的期望-蓝武士日本

H组 积分榜

临阵换帅的蓝武士在首回合对阵哥伦比亚中以2:1取得3分,又在6月24日刚刚结束对阵塞内加尔的次回合角逐中两次落后两度追平比分,积4分位居小组第一,成为了亚洲球队最有可能突围的球队。

球风低调务实,亚洲技术一流的蓝武士在上世纪90年代,大举足球改革,另有大批青少年赴巴西学习技术,于是“巴西化”给日本足球打上了鲜明的烙印,被球迷调侃为不提倡身体对抗文艺踢球的蓝武士,利用整体风格的技术配合在第二回合对阵“黑又硬”的塞内加尔两次落后两度追平,面对塞内加尔的前场高压逼抢,日本队利用非洲黑马转身慢的劣势,坚决打传控直塞对手身后创造了7次的射门机会,并且有3次射正收获了2个进球,449次传球84%的传球成功率,105km的跑动距离也是将传控打法体现得酣畅淋漓。

第二回合 日本vs塞内加尔

惯用4-2-3-1的西野朗在两回合竞技中原班人马同套阵容抵抗哥伦比亚,拒塞内加尔。

小组赛第3轮比赛即将打响,让我们继续从数据的视角关注本届世界杯。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