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惨败或许是下一个辉煌的开始

杨磊
2018年06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诺伊尔像前锋一样冲到韩国禁区,德国队还期待着奇迹能够再次出现,但是当韩国队的孙兴慜如闪电般穿过空无一人的半场,将皮球送进无人把守的球门时,一切都结束了。或许对于德国来说,在经历了将近100分钟的挣扎之后,终场的哨音更像是一种解脱。

德国队出局了,他们没能像阿根廷一样完成自我的救赎,在第一场就遭遇爆冷的情况下,一路挣扎,最终还是没能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慢慢沉入冰冷的湖底。对于德国球迷来说,这一夜将是无比漫长的,他们想不通,四年前7-1横扫巴西的那辆钢铁战车,如今怎么就成了一堆破烂不堪的废铁。亲者痛,仇者快。对于其他已经晋级的球队而言,这无疑是个值得庆祝的喜讯,即便小组赛表现再差,德国也曾经4次捧起过大力神杯,谁也不敢保证进入淘汰赛之后,这个一路步履蹒跚的老人会不会突然返老还童,所以回家对于其他球队来说是德国最好的归宿。

诚然小组赛最后一轮,德国并不是没有机会上演绝地逃亡,瑞典在另一片赛场的狂轰滥炸让墨西哥毫无还手之力,德国队只需要1个净胜球就能逃出生天。球迷在演算了无数种晋级可能之后,德国却将最差的结果变成了现实。与之前两场小组赛一样,无论勒夫如何调整阵容,德国队在场上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纠结和挣扎,反而让韩国队在自己的俄罗斯世界杯谢幕战上昂首离开。刺眼的0-2,卫冕冠军以小组垫底的方式,在观众的嘘声和哀叹中颜面无存地从世界杯的舞台中退场,接下来,所有精彩的表演都将与他无关,即便若干年之后,人们再次谈论起2018年俄罗斯的这个夏天,对于德国队留下的也只是唏嘘和遗憾。

勒夫老了,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无法掩盖的痕迹,当年乌黑的头发已变得灰白而凌乱,坚定而自信的眼神也已不在他的双眸中闪烁,脸上的皱纹在目睹球队溃败之际让他显得更加憔悴。12年前,正是这位克林斯曼身边的助理教练接过了德国战车的方向盘,他用自己的哲学和对足球的理解让德国队攀上了世界之巅。如今,可能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对于德国队亦是如此,昔日引以为傲的战术已经成为了缠住战车轮胎的锁链,他们需要新的引擎来冲破这桎梏,让这辆曾经获得过无数辉煌成就的老爷车焕发新的生命。正如2000年从欧洲杯小组赛中出局的刺痛让德国开始了10年的足球复兴计划,俄罗斯世界杯的出局未尝不是德国足球另一个复兴的开始。也许这次,我们不用等得太久,或许下一届世界杯,那辆坚不可摧的德国战车就会咆哮着归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