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伏尔加格勒挥别世界杯 “英雄之城”因足球重生

王玮皓
2018年06月28日08:5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伏尔加格勒今晚挥别世界杯“英雄之城”因足球重生

6月28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球场将会上演日本与波兰的末轮小组赛,这场比赛之后,伏尔加格勒将与本届世界杯告别。这座城市留给球迷的不只有难忘的比赛,还有浓浓的战争血泪史。正如英格兰队此前在这里比赛时,主帅索斯盖特所说:“伏尔加格勒提醒着我们,有些事情比足球更重大。”

斯大林格勒——这座城市的旧名无疑更有名气,75年前,这里发生的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而让这座城市恢复了生机的,是战争之后的一场足球赛。

新建球场脚下是炮弹和遗骸

伏尔加河畔,城市东部地标性的马马耶夫高地上,矗立着85米高的祖国·母亲雕像,用来纪念二战期间前苏联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段壮烈与残酷的历史。

有很多电影都描绘过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为夺取这里而发起的战役,自1942年6月28日至1943年2月2日为止,共有约200万人在这里丧生。战后的一份人口普查显示,斯大林格勒的85万居民只剩下了几千人。

为了此次世界杯,当地政府在战争遗址马马耶夫高地上修建了体育场,如今的伏尔加格勒体育场在夜晚闪耀着璀璨的灯光,而球员们可能不知道,就在他们脚下,建筑工人曾挖出386颗炮弹壳和两名苏联士兵的遗骸。

一场球赛让这座城市重新发芽

75年前,那场惨烈的战役结束后,伏尔加格勒化为一片废墟。1943年5月,战役3个月后,为迎接第一个劳动节,两支来自苏联顶级联赛的球队,斯大林格勒迪纳摩足球队与莫斯科斯巴达足球队进行了一场足球赛。

原定3000个座位的球场座无虚席,很多没有门票的观众也来了,球场挤入了1.2万人。主队斯大林格勒迪纳摩足球队以1∶0取胜,极大鼓舞了当地居民的士气。当时,斯大林格勒人都住在帐篷里,生活非常困难,足球带给了这座城市重建的希望和动力。

关于这场比赛,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插曲。为了让比赛有仪式感,组织者采用了一个特别的开球仪式——让飞行员开着战斗机将皮球投进球场。没想到观众对于这样的开球方式很不适应,甚至引发了恐慌。科尼亚金是当时的目击者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实际上,战斗机对于在六个多月的空袭中幸存下来的人来说,引发了心灵上的伤痛和恐惧。人们四散开来,甚至有一些人跑到了球场中间。最终比赛比原计划时间晚开始了20分钟。”

这场比赛在历史上被称为“斯大林格勒废墟上的比赛”,但实际上它并不是在一片瓦砾上举行的,而是在城市南部的AZOT体育场进行的。如今,AZOT体育场已经不存在了,耸立在那里的是一座居民楼。

铭记历史英格兰主帅致敬

此前,英格兰队在伏尔加格勒与突尼斯队进行了小组赛。英格兰队是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发布会上,索斯盖特提及了这座城市独有的历史。“我和球员都知道这座城市的历史,以及这场战争在二战中的重要性。尽管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但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值得我们尊敬。”

“当你看到祖国·母亲雕像,并了解这段历史,就会感到,有些事情比足球要重大。了解过去,知晓历史,对我们所有人都有好处。”38岁的索斯盖特说,目前,英俄之间关系比较紧张,希望英格兰队此次在这里比赛能为这种关系带来一点改变。

日本和波兰的4万多名球迷已经聚集到伏尔加格勒,虽然不是每一个球迷都会知道75年前在这里发生的那些事情,但是他们为了足球走到一起,就像当年那1.2万名观众一样,一起欢呼、一起庆祝,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