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所谓“魔咒”其实都是自身问题

黄岩
2018年06月29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谓“魔咒”其实都是自身问题

  说“玄”真是够“玄”的,卫冕冠军“魔咒”竟然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再次应验,不由得你不信啊!

  从2010年到2014年,再到2018年,连续三届世界杯,卫冕冠军竟然都跌倒在小组赛里,如果再算上2002年的法国队,“惨案”已经是第四次发生。其实中间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卫冕冠军巴西队的日子也没好到哪去,桑巴军团挟当时世界最强阵容,却在八强战草草出局,应了“骄兵必败”那句话。

  客观原因不是没有,如果能在卫冕冠军身上爆个冷门,那这趟世界杯就算没有白来,就如同乒乓球赛场上谁赢了马龙、张继科就会扬名立万一样。但如果细究起来,所谓“魔咒”,无一不是自身问题的显现,祸起萧墙,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绝对是颠扑不破的道理。冠军既然想卫冕,自然会背上一些想赢怕输的包袱,从“打天下”变成“保天下”,问题就会一一暴露。2002年的法国队,阵容老化,齐达内受伤病困扰,独木难支。2010年的意大利队,则是人才断档,青黄不接,像皮尔洛、卡纳瓦罗那样的冠军老将,纵使雄心依旧,怎奈状态不复当年之勇。2014年的西班牙队,主力阵容连续征战,疲惫不堪,大赛到来,队员却成强弩之末。

  德国队的问题好像更复杂一点,总结起来大致有三:勒夫点兵走眼,用兵有误;新人档次不够,无人担纲;打法故步自封,缺乏变化。最关键的可能就是第三条,过于精细化的技战术追求,湮灭了德国队的冲击力和意志力,丢掉自己原有的风格,最终付出代价。

  所以说,卫冕冠军“有毒”,只是表面震撼,与其说中了“魔咒”,不如说被足球的“魔力”折服,胜负难料,一切皆有可能。球场如人生,没有永远的强者,唯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从成功迈向下一个成功。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