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德国备战状况百出留下隐患  战术“降速”终酿大祸

冯爱军 实习生 黄乐丰
2018年06月29日08:4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非德失

广州的艳阳天,应该能够洗刷掉些许德国球迷心中的晦涩。长久以来的骄傲,让德国球迷拒绝接受卫冕冠军以小组垫底身份出局的结果。即便只是因为喜欢“模特队”而对德国队“路转粉”的花痴球迷,肯定都恨死了勒夫。

因爱生恨,是最痛的领悟。

但德国队并没有青黄不接,我们的德国队并没有失去希望。相反,当我们平心静气回过头来看,尽管这次德国队输得相当难看,可王朝复辟并非遥遥无期。

所以,昨夜我们一起痛,今天让我们继续一起爱。

备战

状况百出留下隐患

德国队本届世界杯小组出局与上届世界杯最终夺冠形成了巨大落差,不过这一巨大的落差也体现在了德国队赛前的后勤准备,赛前备战上。

墨西哥是德国队在这个小组中最强劲的对手,而事实也证明了墨西哥是德国队出局的最大“黑手”。首战负于墨西哥后,德国队的出线形势十分恶劣,这也导致了德国队在喀山体育场兵败韩国,黯然出局的“剧情”。

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如果知道墨西哥一战将是德国队出局的关键一战,相信德国人在赛前的备战会更严谨。德国队赛前在郊区的训练场训练,不过这一训练场差点让德国队大将德拉克斯勒在还没踏上世界杯的赛场就要搭上回家的飞机。因为训练场的草皮过高,德拉克斯勒的右脚踝被草皮刮伤。然而这一小插曲却只是德国队备战不严谨的开始。

而勒夫无疑是德国队中最想吃后悔药的人,如果能重来,他一定会选择让德国队去卢日尼基球场踩场。在与墨西哥揭幕战赛前,由于从驻地到卢日尼基球场的车程过长,而且发布会与训练时间相隔过长,勒夫放弃了赛前让球队踩场的机会,而是选择让球队到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训练基地训练。虽然德国队首战失利除了备战的不严谨之外还有技战术的问题,但是德国队本届世界杯的备战无疑远不如上一届。

在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的后勤无疑领先于其他对手。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早在2012年年底就已经率领了一个小型足协代表团前往巴西调研,为德国队选择巴西世界杯期间的基地。比埃尔霍夫考察了圣保罗、里约热内卢、萨尔瓦三个地区,但最终由于并不满意巴西组委会提供的基地,德国队决定自己造基地。这在历届世界杯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最终他们选中了塞古洛港作为他们在巴西世界杯时的大本营所在地,德国队斥资700万欧元在塞古洛港建起了一个占地约15000平方米的基地,其中包括14座别墅供德国队球员以及工作人员下榻,除此之外基地里还有游泳池、健身室、医务室以及训练场。

德国选择这一地方建造基地的另外一点是因为塞古洛港离他们小组赛的三个城市飞行时间最远不会超过1400公里,这能很大程度上降低球员的劳累程度,以保障球员们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正所谓“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德国队从赛前备战就已经状况百出,德国队出局也就成为了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事了。

用人

小组赛成了“试验田”

德国队自2014年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又在2017年的联合会杯中用“二队”成功夺冠,这其中不单因为德国队人才涌现,更因为德国队有勒夫。勒夫自2006年世界杯后接任德国队主教练,至今已经执教德国队12年了。纵观往届大赛,勒夫不时会做出充满争议的决定,但这届世界杯上勒夫做出的争议之举貌似把德国队推向了出局的深渊。

从世界杯还未开赛,勒夫在确定23人大名单时就做出了一个争议十足的决定,他将曼城边锋萨内排除在最终23人大名单中。要知道萨内本赛季在曼城打出生涯的最佳一季,出战49场打进14球19助攻的两双数据,还拿到了英超赛季最佳年轻球员。作为本赛季曼城在左路的不二人选,萨内的突破能力无疑是世界顶级水平,而萨内的突击能力也恰恰是德国队需要的。

从德国队三场小组赛的表现来看,德国队在边路的进攻可以用“灾难”来形容,无论是穆勒,德拉克斯勒还是格雷茨卡都没有边路突击的能力,而罗伊斯在经历几次大伤后早已不是当年的“小火箭”了。在两个边路打不开局面,而且德国队没有高点的情况下,墨西哥、瑞典、韩国屯兵中路的战术无疑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萨内在德国队的友谊赛中表现不佳,没能和队友形成默契,而这也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勒夫放弃萨内的原因。但是当德国队在边路打不开局面,勒夫想要在替补席上寻找球员改变局面时,他悲哀地发现没有人能够改变德国队边路进攻的顽疾。而这时候,勒夫或许才会想起萨内的好。

勒夫不但在选23人名单时有争议之举,而且在世界杯小组赛选择首发名单时同样有争议之举。小组赛首轮,勒夫意外地用德拉克斯勒顶替了罗伊斯左边锋的位置。德拉克斯勒在那场比赛中屡次浪费良机,第60分钟就被调离场。小组赛次轮,面对身材高大的瑞典,勒夫依然没让戈麦斯首发出场。小组赛末轮,勒夫在生死战中让之前一场没打的格雷茨卡顶替目前德国队内的最佳射手穆勒首发。而且中后卫组合也发生了变化,次轮首发的吕迪格被雪藏,聚勒在生死战中搭档胡梅尔斯首发登场。

据统计,德国队除了两名替补门将以及替补后卫金特尔之外,其余的20人在小组赛中均有出场的经历。勒夫每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同,这对于一支强队来说是完全不合理的,勒夫似乎把小组赛看成了友谊赛,看成了是他试验阵容的比赛。

除了勒夫的争议用人之外,勒夫在一定程度的用人唯亲也是他被诟病的原因之一。德国队在进攻端的不力,与主力前锋维尔纳有着很大的关联。据统计,维尔纳在与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一共射门7次,只有一次射正,其中在与瑞典的比赛中只有1次射门,而且传球成功率低达65%。在此情况下,勒夫依旧“迷信”维尔纳,不给戈麦斯首发的机会,实在令人费解。

同时,既然勒夫选择了戈麦斯,那证明勒夫需要一个大中锋在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去“高空轰炸”,可瓦格纳不是比已经年满32岁的戈麦斯要合适得多吗。作为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内的最佳射手,瓦格纳无疑有资格成为最终23人中的一员。不过,勒夫依旧选择了他更熟悉的戈麦斯,就如勒夫选择了伤停了一年的诺伊尔首发,而不是打满一个赛季的特尔施特根。

作为一名世界级主帅,勒夫的执教水平无需质疑,但是他的争议选人以及用人唯亲都让德国队尝到了他们自二战后在世界杯最惨痛的失利。

战术

“降速”终酿大祸

德国队在世界杯仅仅取得1胜2负的成绩,小组垫底黯然出局,这也是德国队首次没能小组出线。最后一场比赛没有得到上场机会的德拉克斯勒却坦言,小组出局对他来说并不意外。

德拉克斯勒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感觉球队失去了能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你能感觉到我们没有拿出最好的表现。我们的球队训练很沉闷,就像我们的比赛一样沉闷。我们很少出现那种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的有创造力的表现,所有人只是埋头努力训练。”

是的,本届世界杯除了克罗斯的绝杀任意球之外,德国队再也没有让人热身沸腾的表现了。三场小组赛过来,德国队总是不温不火,尽管总是占据场上的主动,可是却没有打出排山倒海的攻势。每每都是到了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进攻端才会有昙花一现的好表现。

相信不少人都会有同感,勒夫坚持打传控,墨西哥队、瑞典队、韩国队无一例外地用密集防守来对付德国队。德国队一味求稳,保证控球的情况下慢条斯理地寻找射门机会,后防线还要不时应对对方抢断后快速反击。所以每一场比赛,我们看到的比赛画面基本是重播,围着对方禁区传球,然后被断球,之后是后卫一对一对方前锋。运气好抢下来,运气不好点被诺伊尔化解,运气再不好就是丢球。

“我怀念德国队的速度,德国队的创造力,德国队的力量,一切伟大的东西。这也是在过去的30年,乃至40年里德国足球的传统。”德国足球名宿马特乌斯就认为,在过去的5年中,其他欧洲球队都在进步,而德国队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连我们德国队最著名的力量也没有了。我为德国队,为德国足球感到难过。我们认为我们能进球,有出色的年轻球员,来这里参加比赛简直完美极了。但什么是足球?足球是努力工作,是全心投入,是要表现出赢球野心!”

或许巴西世界杯夺冠后,德国队就在不经意间躺在了功劳簿上等待卫冕了。希望这次惨败,能够让德国队重拾野心,找回“提速”的动力。

换帅

谁能比勒夫更好?

“德国队想用和4年差不多的阵容卫冕世界杯,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实力高人一筹吧,其实,在世界杯前的友谊赛上他们就发挥一般,但在世界杯踢成这样,真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他们可是一支年龄合适,应该集体迎来井喷的球队。”前英格兰足球名宿卡拉格在德国队崩盘之后分析说,德国队中的绝对主力胡梅尔斯、博阿滕、穆勒、克罗斯、厄齐尔等人都参加了上届世界杯,这些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球星搭配基米西、维尔纳这样的实力派新星,德国队绝不应该止步小组赛,“或许球队内部包括主教练都存在缺乏动力、缺乏目标的问题。”

是的,德国队出局,首当其冲的责任人肯定是勒夫,对此勒夫也主动承担了责任。“我们和德国足球这一次把过去几年慢慢积累的成就输得彻彻底底,我们在2006年以来每次都进入了四强,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只能选择道歉。我应该承担德国队失败的责任,我会对现在的情况进行分析,但是现在我真的非常的失望。”勒夫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开道歉。

在本届世界杯前,勒夫刚刚把合同提前延到了2022年,对于在这次历史性失败后是否会选择提前离任的问题,勒夫表示:“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还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来考虑当前的情况,我现在非常失望,我无法想象我们会输给韩国队,明天我会开始和相关人员进行交谈,然后决定我的去留。”

昨晚德国队溃败的那一刻,相信千千万万的德国球迷都用最恶毒的语言把勒夫骂了一遍。在那一刻,大家唯一确定的就是勒夫必须“下课”。但经过一夜的冷静之后,又有多少人还如此确信能够找到比勒夫更好的人选来执教德国队呢?要知道,从克林斯曼执教德国队开始,勒夫就是德国队的“总设计师”了。这次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确摔得很疼,但是德国队在阵容上还是星光熠熠的,德国队有没有需要在这个时候全盘推倒重来呢?如果要推倒重来,谁又要资格来接盘呢?

尽管勒夫并未排除自己会提前离任的可能性,但是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已经表达了对勒夫的绝对支持:“我们在世界杯前就知道,无论本届世界杯的结果如何球队内部都会有一个变革,我们相信勒夫是完成这个任务最合适的人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世界杯之前和他续约的原因,我现在依然是这个想法。”

对于勒夫,我们不能麻木崇拜,但或许,我们也不应该全盘否决。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