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金靴之殇:英超德甲荷甲最佳射手在俄罗斯只留下落寞背影

2018年07月01日08:5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世界杯的赛场,如一场大浪淘沙。多少英雄人物带着十八般“武艺”出席“英雄汇”,却落得个悲情谢幕的结局。如果放眼过去的一个赛季,萨拉赫、莱万多夫斯基、贾汉巴克什无疑是成功的,他们分别斩获了英超、德甲、荷甲三大欧洲主流联赛的金靴,特别是贾汉巴克什,他成为首位在欧洲主流联赛获得金靴亚洲人。不过,如果将三位金靴的赛季延长到世界杯,他们的整个赛季可以说是不完美的。

无论是波兰、埃及还是伊朗,都在小组赛后就早早的出局,最为可惜的是,萨拉赫、莱万多夫斯基、贾汉巴克什三位金靴,加起来八场小组赛总共才进了两球。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莱万三十而立难写传奇

德甲金靴从未有过的孤立无援

作为世界杯排名第8的种子球队,波兰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最早出局的种子球队。波兰队阵中的德甲锋霸莱万多夫斯基尽管是目前国际足坛最强的中锋之一,也一度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的热门,但在世界杯三战下来碌碌无为,波兰最终以小组垫底遭淘汰。

2008年,莱万多夫斯基完成了自己在波兰国家队的处子秀,过去十年,他一直是被国家队寄予厚望的强力中锋。带着波兰甲级联赛金靴的光环,莱万2010年加盟多特蒙德,并在德甲大放异彩,2014转会拜仁慕尼黑,他同样状态火热,在2015年便完成了德甲百球的记录。本赛季德甲联赛,莱万多夫斯基斩获了29个进球,以巨大的领先优势拿到金靴。在世预赛中,莱万曾经拥有出色的发挥,16粒世预赛进球不仅让波兰以8胜1平1负的佳绩力压丹麦,以小组第一杀入了世界杯,同时莱万还获得了世预赛射手王的荣誉。

联赛中的耀眼发挥并未能帮助波兰人在世界杯征程中走更远。足球毕竟是一项集体大于个人的项目。世界杯小组赛波兰首战非洲劲旅塞内加尔,莱万成为对手重点盯防对象,比赛中莱万曾创造过任意球机会,但无奈被门将封出。塞内加尔战术严密、打法十分具有侵略性,相比之下波兰显得十分随意,先是自摆乌龙丢球,随后又因后防回传失误,被对手破门,最终以1:2输掉了比赛,作为球队领袖的莱万赛后还公开批评队友,在他看来,队友对他支持不够还犯低级错误。

随后与哥伦比亚的比拼,波兰更是一溃千里,“豆腐渣”后防工程被哥伦比亚人攻入三球。在与日本队的比拼中,虽然波兰队凭借1996年出生的贝德纳雷克的进球,以1:0全取3分,在日本队最后10分钟放弃进攻的时候,波兰人也毫无进攻的意志。三战零球的莱万,注定只是世界杯上的匆匆过客。

萨拉赫一伤留两遗憾

欧冠梦碎后世界杯无奈出局

在今年的欧冠决赛利物浦与皇马的对决中,利物浦头号射手萨拉赫第26分钟遭对方防守侵犯,肩部韧带拉伤伤退。肩部的伤病导致这位英超金靴、最佳球员在2018留下两大遗憾,除了无缘欧冠冠军之外,还在世界杯小组赛后早早成为看客。

埃及人萨拉赫在阿拉伯世界是国家英雄一般的存在,他脚法细腻、速度惊人且射术精湛,自2012年加盟瑞士巴塞尔俱乐部作为登陆欧洲首站之后,他辗转切尔西、佛罗伦萨、罗马,直到去年夏天加盟“红军”利物浦。在2017/2018赛季,萨拉赫在英超出场36次打进32球,打破了英超单赛季进球纪录,获得英超金靴奖,并包揽了PFA(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FWA(足球记者协会)、英超官方评选出来的三项英超赛季最佳球员。整个赛季下来,萨拉赫代表利物浦在各项赛事出场52次,共打进44球送出14次助攻。作为过去一个赛季状态最火热的足坛巨星,萨拉赫的表现决定了埃及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能走多远。

今年的6月15日是萨拉赫26岁生日,由于肩伤,萨拉赫不得不在替补席上目睹了埃及队在抵挡住乌拉圭90分钟进攻后,在补时阶段被乌拉圭人希门内斯的头球打进绝杀球。在国家队陷入危难之际,萨拉赫顾不上肩伤未愈,带伤上阵迎战俄罗斯,而东道主继续多点开花,仅62分钟便已经3:0领先埃及,但埃及人未放弃进攻,萨拉赫第74分钟在禁区线上被俄罗斯球员放倒获得点球,亲自操刀主罚的萨拉赫一蹴而就,这粒进球仅为埃及人挽回了一些颜面,却无法改变1:3输球的局面。末轮面对被认为小组最弱的亚洲球队沙特,萨拉赫上半场为埃及队奠定领先优势,但沙特人的反扑让埃及人始料未及,甚至在95分钟,沙特球员达瓦萨里还奉献了绝杀进球,埃及队以1:2输球。

三战三败的埃及队以小组垫底出局,世界杯征程正式划上句号。作为本赛季欧洲表现最出色的前锋,萨拉赫被认为有望打破梅西和C罗在金球奖的十年垄断,但世界杯上无奈的表现很可能让他与这一大奖擦肩而过。

贾汉巴克什再强难有发挥空间

“亚洲第一人”无用武之地

与西班牙、葡萄牙及摩洛哥分在同组,作为“亚洲第一”的伊朗的运气相当糟糕。伊朗阵中拥有“伊朗梅西”阿兹蒙,但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亚洲球迷更期待贾汉巴克什的表现。作为荷甲阿尔克马尔的头号射手,本赛季他获得了荷甲金靴,是唯一能在欧洲主流联赛中拿到金靴的亚洲球员。

贾汉巴克什实力强劲,传、控、带、射俱佳,在锋线上极具威胁。他17岁便在伊朗超级联赛“出道”,2013年离开祖国转战荷兰效力,2015年加盟荷甲豪门阿尔克马尔,本赛季他代表球队打进21个进球,还奉献12次助攻,成为荷甲金靴。

伊朗队球风硬朗,这是球队称霸亚洲的法宝,尤其是防守体系强硬。在世预赛征程中,伊朗队是亚洲球队中失球最少的球队。当球队来到世界杯赛场,伊朗人率先从小组最弱的摩洛哥人身上全取3分,但随后在抵抗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比赛中取得1负1平。对于伊朗队来说,虽然阵中拥有具备破门能力的前锋,但面对强队时,仍不得不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因此锋线球员拿球时间大大压缩,射门能力被限制。在三场小组赛中,贾汉巴克什有过零星的破门机会,有任意球破门良机,也有右路传中为队友创造良机的瞬间,但始终未能帮助球队破门。与欧洲强队整体的巨大差距,使亚洲前锋变得无用武之地。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