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胜利留给桑巴 掌声送给奥乔亚

冯爱军
2018年07月03日08:2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胜利留给桑巴,掌声送给奥乔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本届世界杯表现一度十分出色的拉云,昨天在对位盯防内马尔的时候枉为小人,频频以肮脏龌龊的小动作招呼内马尔的同时,却并未能给墨西哥带来任何好处。最终凭借“内少”的门前铲射破门和比赛最后阶段的助攻,巴西队在萨马拉竞技场2:0击败墨西哥队,连续7届世界杯晋级8强。

  内马尔是本届世界杯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但昨天拉云的多次故意挑衅显得格外扎眼。拉云在下半场替换马科斯出场,39岁的后者成为首位在5届世界杯均首发出场的球员,也是首位在5届淘汰赛出场的球员。拉云上场后,似乎只有一个任务,死磕内马尔。粗暴地拦截、背着主裁判推搡对手、自以为隐蔽地用鞋钉踩踏内马尔的脚踝,拉云无所不用其极的小动作,被多角度摄像机一一展现给世人。而这些无比丑陋的动作,几乎毁掉了全场奋勇努力的墨西哥队的整体形象。

  实际上,墨西哥队昨天表现得非常顽强,尤其是他们那位长相颇似影帝吴镇宇的门将奥乔亚,多次高接低挡化解巴西队的射门,一直努力维持着球队扳平的希望。而在比赛的开局阶段,墨西哥一度将巴西队逼得无法喘息,比赛前20分钟的节奏一直牢牢掌握在墨西哥队手里。可惜,在进攻端最后一脚的处理方面,墨西哥人显然不如巴西人有办法,墨西哥全场多次在进攻端取得优势之后,都无法转换成对球门有威胁的射门,反倒是巴西队的防守反击打得虎虎生威。

  半场双方0:0战平后,巴西队下半场主动提速,打乱墨西哥人的节奏,在高温天气下,这种做法有点冒险,但非常管用。虽然本场比赛是巴西队本届世界杯首次在控球率方面不如对手,但简洁高效的防反一次次冲击奥乔亚的十指关。

  在比赛处于胶着局面时,内马尔在第51分钟依靠与威廉的巧妙配合铲射破门,在帮助桑巴军团取得领先的同时,也打入了自己在世界杯淘汰赛的首个进球,世界杯进球效率超过C罗梅西。这个进球同时也是一个历史纪录,巴西世界杯史上的第227个进球,桑巴军团因此成为世界杯史上进球最多的球队,反超了德国人226球的原纪录。

  比赛最后阶段,内马尔还助攻菲尔米诺锁定比分,进一步扩大了这一纪录并顺利挺进8强。

  桑巴军团能走多远?

  还看内马尔

  无论多少人喜欢内马尔,抑或多少人厌恶内马尔,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他是桑巴军团的头号球星,他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巴西队能走多远。与墨西哥一战,内马尔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无可替代性。在场面陷入无比胶着的相持阶段时,又是内马尔挺身而出,用一次机敏的门前包抄破门为巴西队打破僵局。此后,内马尔又助攻菲尔米诺锁定胜局。

  此前的三场小组赛,巴西队虽然打得不像德国与阿根廷这般挣扎,但却也并无太多出彩之处,内马尔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不过,贡献了一粒进球两次助攻的内马尔却遭到了包括马特乌斯、坎通纳等足坛众大佬的猛烈抨击,马特乌斯表示希望内马尔“停止像小丑一样的行为,免得最后狼狈收场”,而坎通纳更是称内马尔是一个好演员,“你不用怎么碰他,他自己就会一圈一圈地转。”

  可想而知,内马尔承受了多大的压力。与墨西哥比赛前,内马尔金黄色的“意大利面”发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常黑棕色短发。或许,内马尔想用这种低调的方式给自己减压。毕竟,巴西人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他1.8亿欧元的身价甚至超过墨西哥全队(1.54亿欧元)的身价,一旦发挥欠佳,等待他的将是更猛烈的抨击。

  好在,内马尔没有让喜欢他的人失望。尽管奥乔亚出色的发挥让墨西哥队多次化解巴西队有威胁的攻势,但内马尔没有让四年前墨西哥在小组赛零封巴西的一幕再度上演。在比赛最为胶着的下半场,威廉突破后传中,内马尔飘忽的跑位犹如一把匕首插在了墨西哥的心脏地带,在为巴西队打破僵局的同时,也打破了场上的均势。内马尔的表演还没有结束,终场前,巴西头号球星又助攻替补上场的菲尔米诺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

  四场比赛,贡献两粒进球三次助攻,内马尔正渐入佳境。而一个越来越好的内马尔,将是桑巴军团走得更远的最大保障。 文晟

  一碰巴西,

  奥乔亚就“打鸡血”

  昨天巴西队的进攻水银泻地,找回状态的威廉在场上风驰电掣,彻底盘活了巴西队的锋线。不过,巴西队最终只收获了两个进球。巴西队昨天完成了20次射门,其中10次命中了球门。“墨西哥吴镇宇”奥乔亚又一次抢镜成功,巴西队赢下了比赛,但奥乔亚赢得了掌声和赞誉。

  如果不是奥乔亚,内马尔的单刀球上半场就帮助巴西队打破僵局了。内马尔昨夜已经算是“幸运儿”了,最终还是取得了进球。郁闷的是威廉,他昨日过人如麻,但是好几脚禁区内的射门都过不了奥乔亚的十指关。还有保利尼奥,这位巴西队的福将,昨天在禁区内也有一次大力抽射,结果同样被奥乔亚瓦解。

  奥乔亚在小组赛阶段就贡献了17次扑救,排名所有参加世界杯的门将榜首。本场比赛过后,他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扑救次数已经超过20次,是目前为止第一位达到这一数据的门将。

  有意思的是,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墨西哥队与东道主巴西队在小组赛中相遇,奥乔亚在门线上扑出内马尔头球而一战封神,并最终帮助墨西哥0:0战平巴西,他也获得了“六指门神”的称号。那场比赛,完成14次射门的巴西队无功而返。奥乔亚守住了其中的6次射门,帮助球队全身而退。可惜的是,神奇的奥乔亚昨晚未能再次力保墨西哥球门不失,他和墨西哥的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也到此结束。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