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哪儿来的魔咒,不过是努力不够

李中文
2018年07月0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之间展开的俄罗斯世界杯八强席位争夺战,更多时间好像是在肉搏。英格兰队的点球之所以到来,与哥伦比亚球员小动作不断、无法把握犯规尺度不无关联。凯恩干脆利落罚进了这个点球,比分落后的哥伦比亚队开始奋起直追,并在常规赛即将鸣金收兵时顽强打平比分并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加时赛还未开始,心急的英格兰球迷就开始不停念叨,留给英格兰队的时间只有三十分钟了。言外之意非常明显,英格兰队不擅长点球大战,想尽可能在加时赛三十分钟内解决问题。加时赛时光飞逝,终场哨响,两队的比分依然是1:1。从两队球员此刻的状态观察,哥伦比亚队对点球大战的接受程度肯定要比英格兰队高得多。

对于点球大战,英格兰人的确心存忌惮,毕竟在过去历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点球大战中,英格兰人参与的此类比赛从来都在扮演悲情角色。也正因如此,有关英格兰队难过世界杯点球大战这一关的魔咒越来越有市场。而从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的比赛过程看,英格兰队不但成功破除了点球大战难以赢球的魔咒,而且也还在世界杯上逐渐建立起打赢点球大战的自信。

世间哪有什么魔咒,所谓的魔咒也不过是因为努力不够。英格兰队在历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遭遇点球大战时更多时候在输球,这不过是诸多巧合促成,却并不意味英格兰队就没有机会赢得世界杯点球决战的胜利。毕竟,以英格兰队的实力,每次都打进世界杯淘汰赛并非易事,而在备战世界杯的过程中,英格兰队对技战术合理利用的考量肯定会在如何应对点球大战之上。而对于点球大战来说,不过是双方队员心理、状态的比拼,不过是双方守门员与双方队员的斗智斗勇,这些都完全可以通过备战加以针对性解决,此时如果还大谈特谈所谓魔咒未免有些大煞风景。

其实,英格兰队能够打破点球魔咒并不是偶然促成。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介绍,英格兰队球队从今年3月份确认晋级世界杯之后,就开始练点球了,练了整整4个月,这可能是世界杯32支球队当中最早开始练点球的球队。包括索斯盖特本场的换人也都在考虑点球大战,他换上的拉什福德与戴尔都罚中了关键的点球。而索斯盖特能做到这些,与其本人在作为英格兰队球员时曾在1996年欧洲杯四强赛英德点球大战时踢飞点球不无关系。

天道酬勤,机会总会青睐有准备的人。透过英格兰队打破世界杯点球大战无法取胜的魔咒,我们不妨得出这样的结论:世间本无什么魔咒,如果说有也不过是旁观者的不走心总结概括,而对于当事人来说,坚持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始终是人间正道。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