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常昊、南方谈日本围棋与足球:共性是基本功扎实

2018年07月0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常昊谈日本围棋的特点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管若寒)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已经落幕,亚洲独苗日本队的出色表现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与前北京国安球员南方今日做客人民体育《聊吧!世界杯》,与大家聊起日本围棋与足球。

谈到日本围棋的特点,常昊说,他小时候学棋,受日本围棋的影响很大,由于是聂卫平老师的弟子,年轻的时候与日本棋手有很多交流。日本棋手的特点是,基本功扎实、中规中矩、讲究棋形,有的时候他们把棋谱作为艺术品,力争做到最漂亮。他们对于前辈、长者的定论十分尊重和尊崇,因此创新和突破比较少,有一些固定思维,比较僵硬。“我觉得围棋是自由的,它的确要有一些基本的东西包含在里面,但作为一个高手来说,不应该被固定的东西所束缚。”

南方表示在足球方面日本展现出相同的特点,日本孩子从小练球,基本功打得非常扎实。在亚洲,脚底下技术最好的就是日本,无论是传、接、停,各方面显示出基本功非常好。而且他们的训练十分细致,孩子在什么年龄练什么样的技能,非常清晰。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