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英格兰:他们才是那支叫做“黑马”的球队

2018年07月05日08:2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格兰:他们才是那支叫做“黑马”的球队

林加德一次次的突破都无功而返。

索斯盖特上任后确立凯恩为球队核心。

对许多老球迷来说,英格兰是豪门没落,英雄不复当年勇;而对许多年轻球迷而言,英格兰是父辈口中的“传统强队”,自己眼中的“跳梁小丑”,在一次又一次的高开低走中,已然成为了“行走的段子手”。

但无论是哪种观点,似乎都没有人会把英格兰的名字,和“黑马”的称号联想到一起。

然而这一届的英格兰,就是这样的一匹“黑马”。

星光黯淡的阵营,第二年轻的23人大名单,甚至让不满25岁的凯恩戴起队长袖标;头顶着“最屌丝”的称号,却一路予人“惊喜”;在不被看好时,英格兰在小组赛打得风生水起;被看好的情况下,面对没有J罗的哥伦比亚差点就被打回原形;有明显的优势,也有明显的缺点……

这些特征加起来,最起码证明了,之后的每一次晋级,都会让这届英格兰的“黑马”气质更浓烈。

建队之功

索斯盖特:英雄无惧“一切归零”

头顶“点球大战罪人”的恶名,无论球员生涯还是教练生涯均未尝一冠,这样一位主帅,能够带领英格兰重建辉煌?

这是索斯盖特在两年前上任时,各大媒体质疑声中最响亮的一句。时至今日,想必大部分的人心中都有了答案。虽然目前英格兰只在世界杯中打入8强,但优异的成绩单足以证明英格兰找到了自己的Mr Right:从世预赛至今,索斯盖特的球队在13场比赛中取得了10胜2平1负,唯一一场败局是在小组赛那场谁都不想赢的比赛中输给了比利时。

治好了英格兰的点球大战恐惧症,索斯盖特功不可没。他从三个月前开始就重点进行点球训练,另外有心理研究小组专门为英格兰人的“点球大战恐惧症”把脉,英格兰队的技术总监阿什沃斯说:“我们研究了在裁判吹哨之后英格兰球员的表现,他们总是很快就开始射门了,实际上你本不需要那么快的。你可以看看其他国家的球员,他们通常会花上更长时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在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后,索斯盖特的执教宝典,也成为了不少人热议的话题。其实从他执教的这一路中我们不难看出,在这位履历并不辉煌的教练身上,有着非常符合他画风的做法:既然荣耀为零,为什么不从零开始?

于是,一场被外界视为“老将清除计划”的行动在悄然展开。这样的比喻其实也并不恰当,随着以兰帕德、杰拉德为代表的一代优秀国脚的退役,在英格兰范围内被视为巨星的大概只剩鲁尼,但老迈的他显然早就不入索斯盖特的法眼。

于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全新英格兰队闪亮登场。在索斯盖特心中,这群年轻的球员虽然难免大赛经历不足的缺点,但却有着所有老将都无法比拟的强大心理优势——在他们的经历中,并没有英格兰在世界舞台上屡屡受挫的记忆,也并没有英格兰曾经高光的回忆。换句话说,他们不必载誉而行,也不会有着太多关于失败的心理阴影。他们更多的,是记得英超联赛在欧洲足坛的叱咤风云,是自己在联赛中的勇往无敌。

一支从零开始的年轻球队,在低调和不受关注中默默前行,给予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英雄,无惧一切归零。索斯盖特,最终在世界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足球哲学。

核心之光

凯恩:领袖气质无关年龄大小

一句“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是凯恩接过队长袖标后,媒体和球迷心中最深的感触。但当凯恩在世界杯舞台上拿出了4场6球的高效表现,并稳坐射手榜的头把交椅后,这一切质疑的声音,已在英格兰球迷的山呼万岁中,烟消云散。

如今,“凯恩是否适合当队长”的话题,早已被“英格兰需要凯恩”的新话题所取代,人们不再纠结于为什么索斯盖特最终放弃了亨德森选择了凯恩,而是沉迷于讨论凯恩到底多么适合英格兰。

但归根结底,两个话题讨论的本质并没有区别。如前所述,这是英格兰史上又一支被称为“最屌丝”的国家队,也正因为如此,凯恩担任队长也一度被外界视为是英格兰队中“谁的名气大谁就做队长”的铁律再次生效。不过,从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这4场表现来看,凯恩之于球队,无论是在精神领袖还是战术核心上,都是当之无愧的头号人选。

在名气和成就上,凯恩毫无疑问是这支英格兰队中最成功的球员没有之一。超高的进球效率让凯恩在过去两个赛季蝉联英超金靴,虽然本赛季被萨拉赫抢了风头,但在各项赛事中为热刺打入41球、力助球队获得赛季季军的成绩单,依然能够让凯恩笑傲群雄。当英格兰不再满足于扮演强势搅局的角色时,凯恩无疑是最适合担任那个让队友们“仰望”的榜样人选。

不仅如此,在擅打长传冲吊的英格兰阵营中,身为大中锋的凯恩,本来就是整套球队战术的核心成员。而凯恩也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确实有着又当爹又当妈的潜质,如在昨日与哥伦比亚的赛场上,在比赛的后半时阶段,凯恩在串联进攻线上所作出的贡献,甚至超过了场上任何一位中场球员。

领袖气质无关年龄大小,凯恩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也证明了在这支刮起青春风暴的英格兰队中,他们要上演的不再是一场英雄悲白头的落幕,而是一场少年竞风流的戏码。

战术之过

效仿英超四强,却无杀招

一不看好就要创造惊喜,一被看好就要掉链子的英格兰队果然没有让人失望。遇上哥伦比亚这块“照妖镜”,“欧洲中国队”果然就被打回原形——定位球不灵了,斯特林和林加德的“快乐足球”组合在前场像蟒头苍蝇,阿里因伤影响了发挥,幸好凯恩始终让人放心,英格兰队才不至于打道回府。

结合这四场比赛来看,“少壮派”索斯盖特还是很有想法的。英格兰目前这套352的打法,以“曼市双雄”战术为基础的。曼城和曼联在上赛季一度都使用三后卫的阵型。索斯盖特的思路也与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雷同,加强控球,利用三中卫的传控能力,成为球队进攻和反击的发起点。而在进攻端,英格兰队又有热刺和利物浦的影子。前场一丢球就反抢,是防守的第一阵地。而前场凯恩、斯特林、林加德和阿里的组合,也有点热刺凯恩、孙兴慜、埃里克森、阿里这个组合的影子,只不过斯特林不比孙兴慜靠谱,林加德也缺乏埃里克森的创造力。关于这一点,下文还会提到。

集百家之长是好的,毕竟英超四强在战术打法上都有各自先进的地方。而不足之处在于,缺乏“必杀技”,也没有被动挨打时的预案。

小组赛期间,定位球是英格兰的最大法宝。两个中后卫斯通斯和马奎尔的身高达到了1.88米和1.94米,还有一个1.88米的凯恩在后点捡漏。另一方面,凯恩领衔前场四人组在进攻端交叉换位也一度把突尼斯打懵。

不过,与哥伦比亚一役,英格兰队的两大进攻法宝就不好使了。哥伦比亚人无论是身材或者是速度,都不输于英格兰队,而且还略胜一筹。哥伦比亚的中后卫搭档是1.95米的米纳和1.87米的达文森·桑切斯。加上昨天的补时进球,米纳在本届世界杯已经打进3个头球,在身材高大而且跑跳素质极好的哥伦比亚人面前,马奎尔仿佛无力起跳一般。另外,桑切斯也是哥伦比亚主帅佩克尔曼拿来对付凯恩和阿里的秘密武器。桑切斯是热刺队的球员,对于所有球员都是来自于本土的英格兰队自然是非常熟悉。

阵容之祸

天赋不足,进攻端缺乏想象力

进攻端缺乏“必杀技”,索斯盖特也很无奈。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的阵容,看上去就有天然的缺陷:进攻端极其缺乏创造力。

目前英格兰队的首发阵容当中,斯特林和林加德是脚下技术最出色的两名球员。不过,斯特林的射门能力就是个笑话,而林加德也是勤奋有余而天赋不足。

这也是为什么,凯恩和阿里这对搭档,在运动战中,找不到在热刺的默契和流畅。凯恩目前打进6球,但有5个都属于“被动”进球,不是点球就是捡漏。没有埃里克森的传球以及孙兴慜的边路突破,凯恩在禁区的杀伤力以及阿里潜伏外围的威力都无从发挥。昨天凌晨的比赛,斯特林跑动积极,但更像是一只盲头苍蝇。到目前为止,曼城前锋5次射门没有进球。

另一方面,身披7号球衣的林加德,其实是被索斯盖特当作中场核心使用的。不过,除了远射能力和跑动能力,没有辜负这件球衣曾经的主人贝克汉姆以外。传球和突破能力都中规中矩的林加德,还达不到成为三狮核心的水准。

哥伦比亚人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对林加德采取了重点盯防。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林加德在前场几乎是“隐身”状态。为了拿球,曼联前腰不得不多次返回中场与队友接应,然后再不辞劳苦地奔向前场。直到下半场,凯恩有意后撤拿球,林加德才有了几次前场奔袭和一对一面对哥伦比亚后卫的机会。

上赛季英超联赛,穆里尼奥将林加德从右边前卫改造成前腰大获成功。不过,林加德在曼联的队友是桑切斯、马塔、博格巴和马蒂奇等人,这些球员无论是脚下技术或者是传球想象力,都不是英格兰队的球员可比的。阿里本来就不擅长“输送炮弹”、亨德森稳健有余而创造力不足。

看一下,目前这支英格兰队的23人大名单,根本就没有传球能力出众的球员。阿什利·扬、特里皮尔等人传中能力不错,要是英格兰队想要通过地面渗透和快速反击获得进球机会,队里目前还找不到像斯科尔斯和杰拉德这样能够打短传配合和送出精妙直塞的球星。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队最近一次打进世界杯四强是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那届杯赛,三狮军团的领军人物正是创造力十足、想象力丰富的天才加斯科因。而如今的这个英格兰,不仅没有加斯科因,甚至连卡里克这样能传出手术刀传球的中场球员也没有,后者也被誉为是英格兰最后一个“长传大师”。

本届前景

半决赛“假想敌”检验三狮成色

“‘三狮’又变成了‘三喵’”,发出这样论调的大概都是只看四年一届世界杯的球迷。如果不是一有风吹草动就要大做文章的英国媒体,这届英格兰的草根之气实际从未消散。

在最广为流传的那份世界杯球队身价的名单当中,英格兰队以8.74亿欧元高居第四位。不过,这份名单,掺杂了多少商业价值、球队价值的因素在里面,我们就无从得知了。况且,由于存在英超联赛的本土政策,拥有英格兰“户口”的球员往往身价虚高。而在另外一份,据说是根据转会市场上球员的纯竞技价值相加的身价榜单中,英格兰仅以3.4亿欧元排在第7,稍稍高于身价2.9亿欧元的克罗地亚。而后者,恰好就是英格兰想闯进世界杯决赛的最有可能的假想敌。

无论是第4也好、第7也好,这一届英格兰星味,明显不如1990年以后的任何一届。除了凯恩以外,这届三狮军团就没有任何一个拿得出手的球星。当然了,和他们相比的对象是杰拉德、兰帕德、费迪南德这些前辈。

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期间,转播镜头给到了场边的曼联“名宿”韦斯·布朗,后者曾被弗格森誉为“俱乐部这么多年最好的后卫”。因为多次严重的伤病,布朗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就泯然众人。不过,身价高企的斯通斯和状态不错的马奎尔和他们“伤仲永”的前辈比起来,拦截的凶狠程度、防守的移动速度和站位技巧,依然有着较大的差距的落后。而在联赛中被人诟病“太软”的现役英格兰队中后卫组合,在后面遇上瑞典、俄罗斯或者克罗地亚这样的对手时,很可能会成为三狮军团巨大的隐患。

事实上,“三喵”还是那个“三喵”。由鲁尼和“双德”这些国家队传奇率领的英格兰国家队尚且不能被称作“三狮军团”。那么这支英格兰队又有何德何能呢?

就目前看来,这支英格兰队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顶多和俄罗斯处在一个等级,远逊于中场配置极佳的克罗地亚。如果英格兰队能够“顺利”地击败瑞典杀入四强,这个时候再来吹嘘英格兰也不迟。

假如英格兰队能够再闯一关进入决赛,那么这支无论球员名气还是实际水平,都远逊于上半区乌拉圭、法国、巴西、比利时四支球队的“三狮军团”,才能真正地被称为“黑马”。

微观

英格兰赢了,但是剧本跟料想的完全不一样!三狮军团在第93分钟丢球被拖入加时赛,最终竟然在点球大战中4:3险胜,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八强!要知道,这是他们头一回在世界杯上赢下点球大战:此前他们在1990、1996、1998、2004、2006和2012年的大赛中都在点球大战受挫。赛后兴奋的英格兰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坚守不易,热爱永存!永远要相信,你曾经害怕的东西一定会成为你最坚强的武器!”而“连英格兰队都能赢下点球大战,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也成为了微博上的一大热门话题。微博网友“斯慕微”则惊叹“世界杯实力榜”再度发力将哥伦比亚“毒”出局,号召粉丝给比利时投票、保住巴西的位置。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