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名宿品球:扑点球 有“独门秘招”

黄维
2018年07月06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扑点球 有“独门秘招”

  名宿品球

  ●前国门、幼儿足球推广大使 孔国贤

  这届世界杯有很多点球,不少门将也有挺神勇的发挥。比如小舒梅切尔,在一场比赛中扑出了3个点球,其中还有一个是在非常关键的加时赛中扑出的。其实,在罚点球的时候,门将比射点球的球员显得更为轻松,不过,尽管压力没有射手那么大,但要把球扑出去也是很难的事情。

  我扑点球也有一点心得可以分享。首先平时要多练,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然后要研究对手的脚法使用和特点。我有一个特别的做法,我会一直盯着射手的眼睛,并关注他的身体的细微活动。

  射手拿着球走过来准备射点球的这几步,或者把球放在点球点的时候,通常会不经意地看一下他准备射门的方向。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在扑救点球时,我也会做出尝试:我会做一个假动作,先假装要往一边扑救,然后马上扑去另一边,这种动作、时间和节奏要掐得很准。

  我曾经在点球大战中连续扑出3个点球,使用的就是“盯着对手眼睛和身体,然后诱骗对手射往我希望他射的方向”这个绝招。当然,这也是从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本届世界杯1/4决赛很快就要开始了,我比较看好法国队、巴西队和英格兰队,这几队晋级的希望是比较大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记录整理)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